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潘功胜副行长在世界银行SDR计价债券成功发行仪式上的致辞

时间: 2016-08-31 22:29:20 来源: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网友评论 0
  • 首先我代表中国人民银行,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周小川行长,向世界银行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SDR计价债券表示热烈祝贺!向为这次成功发行做出贡献的世界银行的朋友、人民银行的同事、商业银行及中介机构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尊敬的Arunma Oteh(奥特)副行长、席睿德先生,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中国人民银行,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周小川行长,向世界银行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SDR计价债券表示热烈祝贺!向为这次成功发行做出贡献的世界银行的朋友、人民银行的同事、商业银行及中介机构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此次世界银行成功发行SDR计价债券,是推动SDR金融工具市场化的有益尝试,有利于国内外投资者多样性的资产配置,规避单一货币的利率汇率风险;同时也是扩大SDR使用的标志性事件,有利于增强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性和韧性,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SDR计价债券的成功发行,有利于丰富中国债券市场交易品种,促进中国债券市场的开放与发展。近年来,中国债券市场借鉴国际经验并结合中国实际,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迅速发展成为场内场外市场分工互补、功能齐全、开放包容、富有活力的债券市场体系。拥有多元化的发行主体和投资者结构,多样性的金融产品,完善而高效的市场基础设施。市场交易活跃,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今年6月末,中国债券市场存量接近60万亿人民币,公司信用债存量达到16万亿元,分别位居全球第三位和第二位。目前,中国债券市场发展的基本格局、运行机制、深度广度已基本具有国际成熟债券市场的特征。

 

近年来,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不断加大。国际开发机构、境外非金融机构、金融机构以及外国政府等均有发行“熊猫债”的实践,累计超过360亿人民币;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便利性大大提升。目前,已有300余家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市场。重要的是,中国超过10万亿美元的经济总量和中高速的经济增速,将继续为越来越多的境外主体参与中国债券市场,提供更大的空间。

 

今年10月1日,人民币将加入SDR货币篮子,这是国际社会对我国改革开放成就和国际经济地位的认可,也对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提出了更高要求。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配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一步扩大SDR的使用,提高各国市场主体对SDR产品的认可度;继续推动中国金融市场开放与发展,推动债券市场规则与国际接轨,完善交易机制安排,探索境内外交易平台、清算结算机构等基础设施的合作,努力提高人民币资产以及SDR计价资产的市场规模和流动性,积极为国内外发行人和投资人筹集和配置优质资产搭建良好的平台。

 

世界银行是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进程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早在2005年,世界银行集团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作为首批境外主体,在中国境内率先发行人民币债券,为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积累了宝贵经验。未来,希望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继续支持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中国人民银行也将继续加强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界银行的合作,为全球经济金融的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世界银行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特别提款权(SDR)计价债券

 

日前,世界银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首期特别提款权(SDR)计价债券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发行规模为5亿SDR,期限为3年,结算货币为人民币。本次发行吸引了银行、证券、保险等境内投资者以及各货币当局、国际开发机构等约50家机构的积极认购,认购倍数达到2.47

 

世界银行首期SDR计价债券的成功发行,体现了SDR计价债券规避单一货币工具利率和汇率风险、多元化境内外投资者资产配置的优势,有利于丰富中国债券市场交易品种,也有利于扩大SDR的使用。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完善SDR计价债券的交易、结算等安排,不断提高SDR计价债券流动性,进一步推动中国债券市场的开放与发展。(完)

 

(本文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