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小银行“外包”票据业务的真相

时间: 2016-08-29 13:26:05 来源: 商业电讯  网友评论 0
  • 金融是处理风险的行业,解决风险问题只能靠竞争中均衡。银监局126号文重申严禁将银行同业账户委托他人代为管理,但是类似的规定首先无法解决中小银行的切实的金融服务的需要,其次也无益于培养一个健康的票据中介业。
导  读
        金融是处理风险的行业,解决风险问题只能靠竞争中均衡。银监局126号文重申严禁将银行同业账户委托他人代为管理,但是类似的规定首先无法解决中小银行的切实的金融服务的需要,其次也无益于培养一个健康的票据中介业。


来源/商业电讯


最近媒体报道了某银行票据风险事件,票据宝票据信用评级分析师也接到了媒体发来的采访。媒体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怎么看银行票据问题频发的情况;其中最大的问题在哪?是否跟票据中介有关;在票据流通的过程中,银行是否存在一些漏洞,银行如何避免这些漏洞。


对于媒体的问题,笔者认为,其一,违约事件在信贷业务中并不罕见,金融业务随时都在和风险打交道,并不是票据特有的问题,用票据问题“频发”来形容并不恰当。其二,从目前的报道信息来看,问题可能和票据中介有关,具体问题可能是资金被挪用至炒股导致无法回款,可能涉及经济犯罪。其三,风险主要出在农商、村镇等小型银行上。


不应抑制村镇银行“外包”票据业务

票据宝票据信用评级分析师表示,在金融细分的票据领域,银行本身也需要专业的票据服务。


小银行正是因为没有人力财力投入票据业务,所以才需要将此业务外包给票据中介;这些票据中介对票据业务更有比较优势,可以降低银行的成本,提高银行的收益,并服务实体,三者互利互惠。


由于存在竞争,不规范的票据中介会被淘汰,胜出的票据中介将做大做强从而获得规模效应,更好的解决小银行金融服务和解决实体融资的问题。有了规模优势的票据中介也将逐渐产生品牌,票据中介领域也可以健康发展。


金融是处理风险的行业,解决风险问题只能靠竞争中均衡。银监局126号文重申严禁将银行同业账户委托他人代为管理,但是类似的规定首先无法解决中小银行的切实的金融服务的需要,其次也无益于培养一个健康的票据中介业。


大中型银行对小银行特定票据业务需求变少

票据宝票据信用评级分析师表示,这里的特定票据业务主要是指消规模的业务,主要存在于2015年10月份废除存贷比监管考核之前


如果大银行要消除规模,就需要利用村镇银行的财务简单的特点,以将贷款转换成票据,再卖给村镇银行,再买回来变成买入返售。所以在以前的模式下,银行和企业都喜欢开票据。


但是在取消了存贷比之后,银行签发票据就失去了动机,所以村镇银行和票据中介的这一部分业务就会减少。目前我们所看到的一些票据风险事件,大多都发生在该时点之前。

观点延伸
银监会排查同业票据理财业务风险 
 是亡羊补牢吗?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票据案件仍集中爆发是有客观原因的:今年的票据案中很大一部分资金在去年牛市时被挪用于股市,从2015年6月股灾开始,股市暴跌后动荡不止,被挪用的资金血本无归。到了2016年面临到期兑付时,纸里包不住火,终于“东窗事发”。所以现在爆发的风险事件,其实是在去年就埋下的祸根。


在今年上半年,与票据大案的震撼程度相比,整个的银行票据业务并不景气,呈现普遍收紧的态势。根据央行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未贴现承兑汇票减少约1.28万亿,截至6月末,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4.58万亿,同比下降34.1%。

另外,央行正在推动构建电子票据交易体系,据悉,全国统一的票据交易所有望在11月正式上线运行。票据大案大多出错于纸质票据,由于纸票本身存在线下操作的不易监管性,给了不法分子趁虚而入的机会。随着电子票据逐步取代纸质票据,这一风险将从本质上大大降低。

案件的发生并不代表对行业的否定。早在2011年,发生杭州票据案后,市场进行重整,几年调整后交易规模飞速发展。2016年监管收紧,对于票据理财来说是一次机会,吸取案件经验教训,进行规范、创新之后,票据理财可能会迎来又一个快速发展时期。

由此来看,监管层加大监管力度的举动为时不晚,甚至不能归为亡羊之后的补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