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谁是工行下一任行长?

时间: 2016-08-25 23:40:09 来源: Bank资管  网友评论 0
  • 距离董事长姜建清退休、行长易会满接棒升任董事长,宇宙行行长之位已经空缺三月有余。

作者:曾婵(个人微信号bankziguan01) 

来源:Bank资管(id:yinhangziguan)


距离董事长姜建清退休、行长易会满接棒升任董事长,宇宙行行长之位已经空缺三月有余。


8月23日上午中组部到工行总行召开会议,考察行长之职的人选。会议主要内容为对行长兼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一职进行民主推荐。


行长之位,谁不愿得之!谁又将得之?


工行历来有行内培养高管惯例,空降案例不多

老工行人,不是说说而已。

前董事长姜建清在工行工作30余年!2000年2月,姜建清履新工商银行行长,彼时年仅47岁,是当时四大行中最年轻的行长,从此也开启了其长达16年掌舵工行的生涯。“我从普通柜员开始就与工行结下不解之缘,几乎经历了所有业务的管理岗位。”姜建清曾表示。

前行长杨凯生在工行工作超30年!其1985年进入工行,初始担任工行规划信息部主任,后升任工行深圳分行副行长。后因业绩卓越,再升任工行第四副行长。最终在行长之位退休。

现任董事长易会满在工行也已经满30年了!其1985年加入工行工作至今。

姜建清掌舵16年,加之相对稳定的高管层,也是工行稳健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一直以来,工行都有内部培养高管层的惯例。当然也不乏如副行长张红力等海外招聘回来的专家。

从杨凯生、易会满的经历来看,均是副行长晋升为行长,并且不一定就是第一副行长哦~

从姜建清、易会满的经历来看,行长“继位”董事长也是比较顺理成章。

从年龄上看,姜建清、杨凯生、易会满晋升行长之位时分别47岁、56岁、49岁。

那么,如果从现有工行高管层来看,哪位有可能成为新的行长人选呢?


[1]钱文挥:出身金融业“黄埔军校”建行,来工行一年有余

(1)履历:出身金融业“黄埔军校”建行

公开资料显示,钱文挥在建行工作近20年。其于1985年7月至2003年3月在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分行工作,历任上海第二支行、综合计划处计划科、计划处、营业部、业务管理总部、信贷部、市场发展部、计划财务部科长、副处长、副总经理、总经理、副行长等职务。2001年10月至2004年10月,钱文挥进入建行总行工作,历任资产负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体改办、资产负债管理部、重组改革办公室主任、总经理职务。
       
2004年10月,钱文挥加入交通银行,出任交行副行长(其中:2005年7月至2006年11月兼任交行上海分行行长),2007年8月起,出任交行执行董事、副行长。是排位第一的副行长。
       
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6月起,钱文挥曾横跨银行、保险、基金三领域,身兼交行副行长、交银康联董事长、交银施罗德基金董事长三职,直至2014年2月,交银康联董事长由现任交通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侯维栋接任。

2015年初,钱文挥调任工行监事长,接棒年满60岁退休的工行监事长赵林。

(2)年龄:53岁;

教育背景:1995年—1998年  上海财经大学工商管理硕士

(3)坊间一直传言,其有望接棒行长之位。

不过,由监事长升任行长之位的案例并不多见。2015年末微众银行原监事长李南青,出任微众银行行长。

[2]张红力

(1)履历:工行海外招聘回来的专家

1991年—1994年,在惠普美国总部做财务经理;

1994年初,到香港。期间曾在施罗德国际商人银行中国投资银行部任主管;

1998年6月—2001年3月,担任美国高盛公司(亚洲)执行董事兼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

2001年,加盟德意志银行,任德意志银行中国区主席、投资银行全球执行委员会委员、德意志银行环球银行部亚太区总裁;

2002年,任德意志投资银行亚洲分行副董事长兼中国区总裁;

2004年任德意志银行环球银行亚太区总裁(含澳大利亚)兼投资银行全球执行委员会委员。

2010年4月,任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

(2)年龄:50岁;

学历:1984年,19岁时,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毕业;1986年9月-1989年7月,就读于加拿大阿尔波特大学,获生物遗传硕士学位;1989年9月-1991年7月,在美国加州圣格拉大学攻读,获工商管理硕士;

[3]谷澍:老工行人,参与了工行上市。有分行一把手经历,会计方面专家

(1)履历:老工行人!

1998年3月博士研究生毕业后到工行会计结算部工作;

2000年2月至2003年9月历任工行会计结算部副处长、处长;

2003年9月至2004年12月任工行会计结算部副总经理;

2004年12月至2006年7月任工行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

2006年7月至2008年7月任财务会计部总经理;

2008年7月至2010年11月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战略管理与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

2010年11月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2013年10月起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

几个关键信息,升职速度还是比较快的,有分行(山东分行在工行算是排名比较前的分行哦)工作经历,要知道分行一把手工作经历基本是银行高管“标配”,2008年起担任董秘就已经进入银行高管层,已经8年有余!

这履历,优秀!

(2)年龄:48岁;

学历:1990年8月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取得工学学士学位;1995年3月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取得管理学硕士学位;1998年3月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取得管理学博士学位;高级会计师,出过不少专业论文和著作。

专业性博士,优秀!

(3)让小编综合评价下,多说一句,人也长的很帅,哈哈~

[4]王敬东

(1)履历:国开行工作十余年

根据工行年度报告,王敬东,男,中国国籍,962年12月出生。1983 年 8 月大学毕业后到农牧渔业部参加工作,后在国家经委、国家农业投资公司工作,1994 年 3 月调入国家开发银行,曾任哈尔滨分行副行长、总行人事局副局长,2006 年 7 月任总行评审三局局长,2008 年 12 月任北京分行行长,2010 年 12 月任总行人事局局长。

(2)年龄:53岁;

学历:毕业于华中农学院,获农学学士学位。

(3)整体公开信息较少,主要是在任职工行副行长之前,相对受关注度少。

[5]胡浩

(1)履历:国际范的老工行人

1984年加入中国工商银行,曾任中国工商银行工商信贷部副总经理、信贷管理部副总经理、机构业务部总经理;
  
并曾任华商银行总裁、中国工商银行卢森堡有限公司董事长、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副局长;
  
2008年7月起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总经理;
  
2010年11月起任战略管理与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目前还兼任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董事,厦门国际银行董事,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董事,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
  
自2010年12月起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兼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战略管理与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
  
2015年12月起任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一职。

(2)年龄:53岁;

学历:毕业于湖南大学经济学院,取得学士学位,后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