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跨境电商为我国外贸出口“注入动力”

时间: 2016-08-21 23:34:32 来源: 贸易金融  网友评论 0
  •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改革完善与新业态、新模式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扩大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试点,培育发展新动力。

跨境电商为我国外贸出口“注入动力”


来源:贸易金融(微信ID:trade_finance)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改革完善与新业态、新模式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扩大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试点,培育发展新动力。


在当前外贸形势下,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正成为我国外贸增长的新动能。


政策助推


早在2014 年 7 月,海关总署发布《关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境货物、物品有关监管事宜的公告》,从政策层面上承认了跨境电子商务。在我国外贸发展面临较大压力背景下, 跨境电子商务被认为是提振外贸的方式之一。


今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天津、上海、重庆、合肥、郑州、广州、成都、大连、宁波、青岛、深圳、苏州这12个城市新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用新模式为外贸发展提供新支撑。


此次国务院又提出要扩大跨境电商试点,从政策层面体现了对跨境电商的重视。据悉,泉州、东莞、武汉、哈尔滨等全国多个城市参与跨境电商综试点。


前景可期


跨境电子商务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


作为推动经济一体化、贸易全球化的技术基础,跨境电子商务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跨境电子商务不仅冲破了国家间的障碍,使国际贸易走向无国界贸易,同时它也正在引起世界经济贸易的巨大变革。对企业来说,跨境电子商务构建的开放、多维、立体的多边经贸合作模式,极大地拓宽了进入国际市场的路径,大大促进了多边资源的优化配置与企业间的互利共赢;对于消费者来说,跨境电子商务使他们非常容易地获取其他国家的信息并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


“跨境电商有助于拓展新的外贸发展空间,并改变我国在国际产业链分工中处于较低水平的定位,从而实现外贸优进优出、升级发展。”业界人士分析,随着2015年“互联网+”时代的来临,跨境电商有望成为对冲出口增速下台阶的利器。


出口为主,进口为辅


2015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5.4万亿元,同比增长28.6%。其中跨境出口交易规模达4.49万亿元,跨境进口交易规模达9072亿元。中国跨境电商的进出口结构比例中出口电商占比83.2%,进口电商占比16.8%。


从结构上看,跨境出口电商的比例将长期高于跨境进口电商的比例,中国跨境电商的发展将始终以出口为主,进口为辅。


专业机构预测,2017年,跨境电商交易额将占进出口贸易总额的20%左右。其中,主导仍是出口电商,占比约保持在80%以上,出口电商交易规模仍将保持20%-25%的增速,2017年将达到6.64万亿规模。未来,随着跨境物流、支付等环节问题的进一步突破和跨境电商企业盈利能力的进一步提升,跨境电商将迎来高速发展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