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银行业资产托管存量规模达87.7万亿 同比增62%

时间: 2016-08-16 18:09: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近期,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中国资产托管行业发展报告(2016)》。《报告》显示,托管制度在保障金融安全、支持市场经济稳健发展、补充国家信用体系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期,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中国资产托管行业发展报告(2016)》。《报告》显示,托管制度在保障金融安全、支持市场经济稳健发展、补充国家信用体系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截至2015年末,中国银行业资产托管存量规模达87.7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4.1万亿元,同比增长了62%。银行业资产托管投资组合达12.81万个,较去年底的10.11万个同比增长了26.71%。


《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银行业资产托管费收入448.86亿元,比去年同期的370.52亿元增长了21.14%。2015年第四季度单季收入113.59亿元,各季度收入水平相对均衡。从收入构成来看,对托管费收入贡献最大的是证券投资基金托管收入(90.28亿元),占总收入的20.11%,其次是信托财产保管费收入(89.18亿元),占比为19.87%。收入排在3-6位的托管产品依次是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托管(65.25亿元,14.54%),其他资产托管(62.98亿元,14.03%),银行理财托管(52.47亿元,11.69%),基金公司客户资产管理托管(46.76亿元,10.42%)。


近年来,随着直接融资市场和财富管理市场的飞速发展,银行业资产托管规模占金融机构存款总量的比重,以及占银行业总资产的比重均呈现上升态势。特别是2013年以来,托管业务市场地位提速明显,资产托管业务在商业银行和金融体系中的综合贡献度不断提升。


存托比即托管资产占金融机构存款总量的比重,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存托比达62.74%。托管系数即托管资产总额占银行业资产总额的比重,2015年末,托管系数已达45.17%。


据悉,按照中国银行业协会托管业务专业委员会统计口径,目前资产托管业务类别划分为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基金公司客户资产管理托管、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托管、银行理财托管、信托财产保管、股权投资基金托管、保险资金托管、养老金托管、QDII托管、QFII托管以及其他类资产托管,共11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