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业危机加重欧洲经济困局

时间: 2016-08-16 11:47:49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7月21日,在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之后的首个政策会议上,欧央行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对英国退欧的影响采取观望的态度。

来源:人民日报


7月21日,在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之后的首个政策会议上,欧央行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对英国退欧的影响采取观望的态度。同样,欧盟委员会7月19日发布的英国脱欧对欧元区和欧盟的经济影响初步分析报告认为,脱欧对欧盟的经济增长带来的影响可控,同欧委会春季预测相比,2016年预计会减少0.1%—0.2%的增长,2017年则是增长减少0.2%—0.7%。看上去,欧盟机构正在进行着一系列积极应对,以防止英国脱欧给欧盟经济带来较大的动荡,避免引发新一轮危机。


然而最近,欧洲金融机构的坏消息纷至沓来。德银原本就因巨亏股价一路下跌,由于其19%的营业收入来自英国,英国脱欧公投进一步重创德银,使其成为被做空的对象。不久前,意大利银行业又深陷不良贷款泥淖,意大利第三大银行锡耶纳牧山银行在7月初因欧央行要求其大幅削减不良债务而导致股价大跌。欧洲主要经济体的大型银行纷纷爆发危机,给欧元区的稳定带来巨大的风险。


欧洲曾出现过因政府救银行而引发债务危机的先例。为了避免悲剧重演,欧洲强化了治理措施,禁止政府直接参与对银行的救助。7月29日是欧委会原计划公布对欧洲银行的压力测试的日期。为了避免压力测试结果对意大利金融系统带来严重冲击,欧委会与意大利政府达成一致,认定目前是英国脱欧后的“非常情况”,同意意大利政府采取间接的方式对锡耶纳牧山银行进行救助,以避免引发意大利金融业系统性的危机。欧委会已经授权意大利设立银行救助基金并对其发行的债券提供最多1500亿欧元的担保。救助方式也是三管齐下:一是向意大利银行救助基金出售100亿欧元的不良贷款,二是锡耶纳牧山银行通过政府担保增资20亿—30亿欧元,三是如果锡耶纳牧山银行在市场上增资失败,政府则直接干预,实行内部救助。


经济衰退阴影挥之不去,使得民粹主义抬头、退欧风潮四起。在这种情况下,欧盟也不得不做出一些让步,以维护一体化进程。欧债危机以来,欧洲实行一刀切的紧缩政策,这虽有助于迅速削减赤字,并控制债务增长的规模,但也确实给经济发展带来负面效应。欧洲的内需不振,增长乏力,跟紧缩并非不相关。西班牙和葡萄牙经过努力之后,赤字依然没有降到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所规定的3%以下,在经历了2年的欧盟过度赤字程序的监督之后,西、葡面临着被罚款或者被停止获取欧盟结构基金的支持,这对两国本身虚弱的经济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为了争取更多民众的支持,欧盟委员会近日建议放宽对两国的达标期限,并进行象征性的罚款或者免除罚款。进一步的决定需要由欧盟财长会议做出。


欧盟内部的结构性问题以及可持续增长问题已是“老生常谈”,而当下欧盟面临的最大挑战,恐怕是一体化发展的路径严重受挫。摆在欧洲领导人面前的难题是,由精英推动的一体化进程如何获得更多民众的支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