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务院推广融资担保“安徽模式” 、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

时间: 2016-08-11 10:30:4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融资担保“安徽模式”正在被推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融资担保“安徽模式”正在被推广。

  日前,国务院融资担保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关于学习借鉴安徽担保经验推进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建设的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融资担保机构监管部门开展借鉴学习安徽担保经验、推进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建设工作。

  实体经济下行压力下,给商业银行带来不良的同时,也使得融资担保公司遭受冲击。

  “就对接实体企业来讲,融资担保公司站在比银行更靠前的位置。如果企业出现现金流危机、资金链断绝,根据银行和融资担保公司的协议,担保公司就要先行代偿。”西南地区一位融资担保业内人士表示。

  融资担保“安徽模式”

  《通知》指出,安徽在发展融资担保的实践中主要有五方面经验和做法值得认真学习和借鉴。其中,政府重视是关键,舍得投入是保障,“4321”政银担合作模式是亮点。

  所谓“4321”政银担合作模式,是指安徽改变由融资担保公司承担全额代偿风险,政府补贴融资担保公司的传统模式,引入政府、再担保、银行共同分担风险。

  担保公司是指帮助债务人作担保、进行增信的金融机构。当担保公司不能承担担保责任时,再担保公司将向债权人承担最终的担保责任。

  国务院2015年下发的《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意见》要求,各省(区、市)人民政府要按照政府主导、专业管理、市场运作的原则,推动省级再担保机构以股权投资和再担保业务为纽带,构建统一的融资担保体系。

  融资担保“安徽模式”中,“4321”具体是指对单户2000万元以下的贷款担保业务,由融资担保公司、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银行、当地政府,按照4∶3∶2∶1的比例承担风险责任,即“4321”新型政银担合作模式。《通知》称,经测算,新模式下政府投入1亿元财政资金可撬动100亿元贷款注入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银行信贷风险敞口较自主发放贷款下降80%,融资担保公司承受能力提升2.5倍。

  《通知》称,安徽推动省级信用担保集团转型,参股控股市、县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累计向100家融资担保公司注资60亿元,平均持股比例25.8%。通过以股权为纽带、以业务为抓手,将原本散落分布、各自为战的融资担保公司,编织成稳健运行的担保网络体系。

  在考核上,安徽明确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重点扶持单户贷款余额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三农”客户,规定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年化担保费率不超过1.5%,在考核上淡化盈利要求,突出小微客户数量、放大倍数、风险控制和担保费率等服务考核。

  《通知》要求,针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考核、省级再担保机构功能定位、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建设等重点难点,大胆改革和积极创新,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各省(区、市)融资担保机构监管部门2016年底前向联席会议办公室报送工作方案及落实情况。

  前述“安徽模式”之外,其他再担保公司也在尝试,利用再担保公司为担保公司分担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5月26日报道,四川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与省内12家担保机构签订再担保合同。其中的一个案例是,四川华南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担保、再担保方式,获得500万元贷款;担保比例上,银行、再担保责任比例分别为30%,担保机构仅为40%。

  再担保模式各地不同

  2015年下半年以来,各地纷纷组建、改组成立省级再担保公司,或对其增资扩股,探索各自再担保路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有十几个省(区、市)已经组建再担保机构。在实际操作中,各省(区、市)组建再担保公司方式各异。多以地方政府、当地国企或当地担保公司合资成立再担保公司。

  以省政府+地市级政府+地方国企模式组建的省级再担保公司包括,江苏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去年12月组建成立的四川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其21家股东为省级、地市级财政部门和所属国企。

  新三板挂牌上市的再担保公司——山东省再担保集团成立于2009年9月,注册资本11.91亿元,由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15地市共同出资组建。

  以地方国企+担保公司模式组建的包括,去年8月重庆市组建的重庆市再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股东为瀚华担保、三峡担保、重庆进出口信用担保、兴农融资担保等当地四家担保公司和两家当地国企组成。

  以省政府或其所属国资平台成立的再担保公司有,广东省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今年5月注册资本增加至60.1亿元;江西省再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今年1月,注册资本7亿元;浙江省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也于今年3月完成了名称变更和增资扩股,注册资本30亿元。

  以地方国企为主组建的包括,河北省再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去年11月成立,由河北省属国企河北港口集团、河北钢铁集团、河北建设投资集团和河北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服务中心出资成立,注册资本8.75亿元。

  此外,以省政府+融资担保公司模式组建为陕西省信用再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5.42亿元。

  去年12月,安徽担保模式评估会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指出,2015年全国担保行业由“银担合作时代”进入“政银担合作时代”。

  “组建再担保公司的目的,在于为处于一线的担保公司提供担保服务,通过联保、按比例分保等方式分担担保风险。”一位担保业内人士表示,“《通知》文件刚刚下来,大家都在学习,设计再担保机制。但有的再担保公司也开展了一线担保业务,这不利于风险的降低。”

  在担保业务萎缩的情况下,再担保业务逆势增长。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数据显示,其会员单位再担保业务2015年在保余额2692.87亿元,同比增长34.97%,在整体业务结构中,占比由28.43%增长至34.74%;而其融资性担保业务在保余额4313.37亿元,同比下降4.67%。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