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托管业务迎来井喷 托管规模近四年持续高增长

时间: 2016-08-11 22:41:16 来源: 贸易金融  网友评论 0
  • 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托管业务专业委员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中国资产托管行业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报告显示,托管制度在保障金融安全、支持市场经济稳健发展、补充国家信用体系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截至2015年末,中国银行业托管了87.7万亿元的资产,同比增长62%,国内存托比达62.74%,托管资产占银行资产总额的比重为45.17%。

来源:贸易金融(微信ID:trade_finance)


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托管业务专业委员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中国资产托管行业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报告显示,托管制度在保障金融安全、支持市场经济稳健发展、补充国家信用体系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截至2015年末,中国银行业托管了87.7万亿元的资产,同比增长62%,国内存托比达62.74%,托管资产占银行资产总额的比重为45.17%。


《报告》显示,自2012年以来,中国银行业资产托管规模增速始终保持在50%以上,并有逐年上升的态势。截至2015年末,中国银行业资产托管存量规模达87.7万亿元,同比增长62%,与之对应的托管费收入增幅为21.14%;托管投资组合达12.81万个,同比增长26.71%。


所谓资产托管业务,是指具备一定资格的商业银行作为托管人,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与委托人签订委托资产托管合同,安全保管委托投资的资产,履行托管人相关职责的业务。


目前,银行托管业务的种类很多,包括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委托资产托管、社保基金托管、企业年金托管、信托资产托管、农村社会保障基金托管、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托管、补充医疗保险基金托管、收支账户托管、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托管、贵重物品托管等等。


资产管理与资产托管的区别在于,资产管理是将资产交给委托人管理,而资产托管是将资产交给托管公司进行资产调剂。


当前,资产托管市场上参与主体不断扩充,国内托管银行现已达27家。在基金、保险、信托、理财等传统托管领域不断细分的基础上,托管行业不断涉足资产证券化、分级基金等创新业务领域,托管服务逐渐完善、广泛。


同时,行业地位逐步凸显。资产托管逐渐成为构建和谐金融生态的重要制度保障。截至2015年底,中国存托比达62.74%,托管总资产占银行总资产比重达45.17%。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处负责人表示,资产托管制度顺应直接融资市场和资管行业蓬勃发展的趋势,应理性回归资产托管本质、积极探寻提质增效成长新路径,充分发挥资产托管优越性、协同推进银行转型升级发展,坚守资金安全底线、做好维护金融生态的纽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