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借款企业财务分析要点及技巧!

时间: 2016-07-29 14:02:5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从事金融相关工作,对企业进行财务分析,方法都是类似的,主要使用的都是:结构分析;财务比率分析;现金流分析;趋势分析。这几样武器搞会了,在金融圈子了就足够混了,不过真想写好也不容易。

来源:信贷风险管理

从事金融相关工作,对企业进行财务分析,方法都是类似的,主要使用的都是:结构分析;财务比率分析;现金流分析;趋势分析。这几样武器搞会了,在金融圈子了就足够混了,不过真想写好也不容易。

一、财务报表结构分析

这部分就是报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的科目进行分析

1、结构分析功力第一重:罗列科目明细

比如:应收账款包括:路人甲公司500万元、路人乙公司400万元。

2、结构分析功力第二重:与上年度数据做对比

例:2015年末应收账款余额从2014年的2400万元,增加到了3000万元。主要是路人甲公司、路人乙公司应收账款的增加所导致。

3、结构分析功力第三重:与企业的经营相结合

例:2015年末应收账款余额从2014年的2400万元,增加到了3000万元。主要是公司针对路人甲公司和路人乙公司销售额的增加,上述公司在结算上采取按季结算的方式,对借款人形成了一定的资金占用,造成了销售增加的同时,应收账款等比例增加。

4、结构分析功力第四重:与企业的管理相结合

例:2015年末应收账款余额从2014年的2400万元,增加到了3000万元。主要是从2013年开始借款人致力于调整产品结构,将A货市场份额减少,主要开发B货市场,加大了B货市场的投入力度,到了2015年,成效逐步显现,路人甲公司和路人乙公司销售额有比较明显的增长。

公司对路人甲公司和路人乙公司销售额的增加的同时,由于客户强势在结算上采取按季结算的方式,对借款人形成了一定的资金占用,造成了销售增加的同时,应收账款等比例增加。

5、还有没有第五重?有----做出判断!

管理上的调整(推B货)-引发经营方向的变化(路人甲、路人乙销售的增长)-导致应收款结构的变化(路人甲、路人乙应收账款增长)-引起报表科目的变化(应收账款的增加)。

产品结构的调整是否正确?路人甲、路人乙公司回款是否有保障?增加了应收账款与融资能力是否匹配?都需要分析人员做出判断。

其他具体的科目就不多介绍,这里只是分享一些方法心得,课本上能学到的东西就不讲了。

二、财务比率分析

财务比率分析应用比较多的就是盈利能力分析、营运能力分析、偿债能力分析、成长性分析。主要分析指标见下表。具体指标及算方法就不列了,都是很基础的东西,问度娘就行了。

----盈利能力分析

销售利润率;营业利润率;税前利润率;净利润率;资产报酬率;权益报酬率

----营运能力分析

总资产周转率;固定资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存货周转率;存货周转天数

----偿债能力分析

资产负债率;负债与所有者权益比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现金比率

----成长性分析

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应收账款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固定资产投资扩张率

需要指出的是,财务比率分析写出来也是有很大区别的。

1、与行业标准值做对比

《行业绩效评价标准值》里有很多指标的行业均值,可以做对比(用这个书的好处就是好写)。但是《行业绩效评价标准值》是有局限的,它选择的样本量基本都是大型企业,只是在大数上有些参考(比如不同行业资产负债率的不同,周转指标的差异等等),很多小行业,和小指标数据偏离度很高。而且并且没有体现区域性因素,尤其写小企业时候不适用,只能做个参考吧。

真正的行业指标应该怎么来?今后有机会探讨。

2、与财务科目的变化相结合进行分析

比如主营业务利润率的变化,是收入的增加、或是成本的减少导致,要从报表上找到变化的具体科目。

3、还是要与企业经营向结合

还是以主营业务利润率举例,实际操作过程中,往往不是单纯的收入增加或是成本介绍。大部分的情况都是收入结构的变化(高利润产品和低利润产品发生了变化)。可能今年接了几个大企业的订单,都是精加工件,利润比较高,因为产能不够,所以粗加工的单子就没接了。

4、还是与管理相结合,并作出判断

产品结构的变化,是偶然的,还是有规划的?产品结构的调整(订单)是否可以持续?企业的现有生产能力、技术能力能否适应产品的变化?

三、现金流分析

经营活动的现金净流量;投资活动的现金净流量;筹资活动的现金净流量;现金净流量。分析的方法注意事项跟上述两项一样,无非还是找对应现金流量表中变化的项目,再找具体报表科目的变化,再找经营上原因。

现金流分析是最简单的,也是最难的,怎么写好现金流分析困扰了我好多年。主要是大型企业业务品种多,影响现金流量表变化的因素太多了,根本无法结合企业经营进行分析。

直到后来开始搞小企业,思路才清晰起来,其实跟间接法做现金流量表一样,看看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其实也就出来了。

(自己编一遍现金流量表,就懂了,我以前编过,现在时间长不碰,忘得差不多了)

四、趋势分析

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反应的是静态的、时点上的企业的情况。上文说了这么多“分析要结合企业经营”,就是因为做成长性分析,需要从企业的现在,推测企业的未来发展。这单凭报表上的数字、或者几个成长性指标是做不到的。就必须与企业的经营管理发生的变化相结合。

成长性分析,是分析,更是判断,需要有多年的经验积累,我认为是财务分析里最难的部分。不敢冒失多言,就点到这了。

精华观点

1、财务结构分析中最常见的是罗列科目明细,但这只是最基础的,想成功,你还刚上路呢。

2、财务比率分析最忌讳只分析比率高低,一定要与具体财务科目的变化相结合,找到并分析变化的原因。

3、财务分析不要只就着财务科目和财务比率来分析,要与企业的经营相结合,是企业经营的变化,导致了财务报表的变化。

4、财务分析--是建立在报表基础上的,对借款企业时点状况的分析,是存在一定局限的。想全面的分析好企业,就还需要了解立体的而企业,下篇文章我们重点讲非财务分析—如何让你的报告立体起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