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重罚第三方支付:银联、通联合计被罚没4680万

时间: 2016-07-29 11:30:44 来源: 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  网友评论 0
  • 央行通报,对通联支付处以罚款1110万元,没收303万元;对银联处以罚款2654万元,没收613万元。合计被罚没4680万元。

央行通报,对通联支付处以罚款1110万元,没收303万元;对银联处以罚款2654万元,没收613万元。合计被罚没4680万元。


为了严惩支付结算违规行为,维护银行卡收单市场秩序,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再度出手整治第三方支付机构,对线下收单业务的两大巨头银联商务和通联支付开出巨额罚单,没收违法所得和罚款合计近4680万元。


根据7月25日央行在官网发布消息称,为整肃银行卡收单市场秩序,保障持卡人合法权益,根据社会举报,央行于2016年3月至5月期间对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联子公司银联商务有限公司开展了银行卡收单业务检查。




经核查,上述两家公司存在未落实商户实名制、变造银行卡交易信息、为无证机构提供交易接口、通过非客户备付金账户存放并划转客户备付金、外包服务管理不规范等严重违规现象,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央行表示,未来将继续依据相关法规和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奖励制度,发挥社会公众监督作用,持续加强支付结算市场监管,从严惩处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


严惩两家机构


根据行政处罚公示《银支付罚决字【2016】2号》,通联支付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法律制度规定,央行决定没收其违法所得3033755.34元,并处以罚款11101266.02元(合计1413.5021万元);对负有直接责任的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玉明、湖北分公司总经理陈惠民、厦门分公司总经理张庆秋、新疆分公司总经理王维萍、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方波给予警告,并各处5万元罚款。


公开资料显示,通联支付由上海国际集团、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中国万向集团等机构共同出资设立,这两家机构在国内支付市场地位不言而喻,是国内数一数二的银行卡收单专业化服务机构。


根据行政处罚公示《银支付罚决字〔2016〕3号》,银联商务被没收违法所得6134255.55元,并处以罚款26537022.20元(合计3267.1277万元);对负有直接责任的银联商务有限公司总裁李晓峰、厦门分公司总经理方一兴、江苏分公司总经理万虹、陕西分公司总经理王国院、河南分公司总经理郑旭辉、湖南分公司总经理彭洪生给予警告,并各处5万元罚款。


公开资料显示,银联商务有限公司是中国银联控股的,专门从事银行卡受理市场建设和提供综合支付服务的机构,成立于2002年12月。


据北京商报报道,这并非银联商务和通联支付首次受到处罚。早在2014年,由于涉嫌预授权套现,银联商务被央行通报批评,而今年3月通联支付宁波分公司就因反洗钱问题已经被罚款101.5万元。同时,在今年4月,就有消息称,通联支付和银联商务因为违规为二清机构开放通道而被严惩。


来源: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