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花旗、汇丰抛弃亿万客户,金融帝国时代宣告终结

时间: 2016-07-29 22:53:01 来源: 商业周刊APP  网友评论 0
  • 仅仅10年前,总部位于纽约的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还是一个从东京延伸至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的全球性零售银行帝国。它在覆盖地球陆地面积一半的50个国家开展个人银行业务,为2.68亿客户提供服务。

作者:Yalman Onaran 

翻译:任文科

来源:商业周刊APP


仅仅10年前,总部位于纽约的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还是一个从东京延伸至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的全球性零售银行帝国。它在覆盖地球陆地面积一半的50个国家开展个人银行业务,为2.68亿客户提供服务。




但在那之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与次级抵押贷款挂钩的复杂证券导致花旗银行蒙受数十亿美元损失,而美国政府实施的紧急救助措施颠覆了其雄心勃勃的扩张计划。自那时起,这家银行相继出售或关闭了包括危地马拉、埃及和日本在内、超过其入驻国总数半数国家的零售业务。该行还将其美国分行的数量减少了三分之二以上,并退出了次级抵押贷款、学生贷款和人寿保险等业务。在这一过程中,花旗银行放弃了大约25%的客户,裁减了超过40%的员工。




“各家银行逐渐明白,为每一国家的每位客户提供每一产品和每种服务,根本就是不对的,”2007年至2012年执掌花旗银行的潘伟迪(Vikram Pandit)说。他曾经大力宣扬这家公司的全球性特征。“所以,各银行纷纷剥离资产。对于我们来说,这项任务还远远没有完成。”




最富有的客户


花旗集团的转变,以及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 Plc)和其它全球性银行的类似变化,不只是为了削减开支。此举亦是为了更好地专注于最富有的客户,即高净值个人、大型企业和机构投资者,以获取更大回报。




花旗集团表示,它如今变得更精简,更安全。但在为这些客户服务的同时,该行的交易业务显著膨胀。而在此之前,正是这项业务让其陷入困境。自金融危机以来,花旗承销的衍生品合约翻了一番,增至560亿美元。过去,这家公司的利润主要源自个人银行业务。现在,企业和投行业务成为其最重要的利润源泉。




曾几何时,汇丰零售业务在全球的触角甚至比花旗集团还要大,并自我标榜为“世界的本地银行”。如今,这家银行也开始收缩战线,正在退出或者计划放弃超过其进驻国家半数的个人银行业务,由此放弃的客户高达8000万。零售银行业务在利润总额中的占比已下降了一半,商业贷款和投行业务适时地填补了这一缺口。




关闭分行


这不只是地域上的撤退。各大银行已经意识到,为尽可能多的客户提供所有服务并非一条可行的盈利之道,哪怕是在最发达的国家。总部位于伦敦的汇丰控股相继关掉了1600家美国分行,包括次贷业务,并关闭了逾500家英国分行。过去10年,花旗集团出售或关闭了超过1300家美国分行,包括其消费信贷网络,将重点放在主要城市上。




“我们已经放弃了在我们看来不成功的一些业务,退出了一些我们认为无法获得适当回报的业务。”花旗集团首席财务官约翰·戈斯帕奇(John Gerspach)在去年12月份表示。




汇丰控股一直使用其所谓的6个过滤器来确定该公司是否该退出某些领域或业务。这些过滤器包括盈利能力、效率和金融犯罪风险。汇丰和花旗两家银行的发言人均不愿进一步置评。


分支机构和客户数量的大幅削减尚未转化为盈利能力的提升。两家银行的股权收益率目前都是个位数——花旗集团和汇丰控股去年的股权收益率分别为8%和7%——远低于金融危机爆发前超过16%的水平。资本充足率要求的提高,加上重组成本和低利率都在蚕食着银行的收益。如果没有上述全面的变革,盈利能力可能会更低。




其他全球性银行也在反思各自的商业。巴克莱银行(Barclays Plc)正在寻求出售其非洲业务,并已停止亚洲的股票交易业务。苏格兰皇家银行(RBS)一度是欧洲最大的贷款机构。现在,这家银行几乎放弃了所有海外业务,撤退至英国本土市场,并且正在剥离大多数资本市场业务。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希望出售它在2010年收购的一家德国零售银行,而且正在缩减债券交易业务。


所有这些收缩并没有压制拆分大银行的呼声。在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的平台均呼吁恢复1933年的《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Glass-Steagall Act)。一旦重新实施,这项要求银行分离零售和投行业务的法案将迫使花旗集团,以及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等竞争对手进行更激进的重组


土耳其瘦身


在花旗和汇丰已放弃个人银行业务的大多数国家,他们仍在提供企业服务,而后者需要相对较少的办公空间和员工。花旗集团在80多个国家拥有交易柜台。他们还在不断地迎合富裕客户。在一些地方,汇丰提供在线储蓄账户,但只面向存款不低于7万美元的富人。


在土耳其,尽管花旗集团早在3年前就终止了零售银行业务,但它仍然保留了8家分行和517位员工,为企业客户服务——在鼎盛时期,花旗集团在土耳其拥有56家分支机构和2349名员工。这些瘦身措施显著提升了该公司在土耳其的盈利能力:股权收益率从2011年的1%一举跃升至去年的14%。


2001年,汇丰收购了一家濒临破产的土耳其银行,并将其打造成为该国第10大贷款商。去年,这家银行的亏损额比该国46家其他银行的任何一家都要大。汇丰一度打算将其出售,但未获成功。现在,该公司计划关闭一半土耳其分行,专注于企业客户。


现如今,你在新兴市场是很难轻松赚钱的,”土耳其领先贷款商AK银行(Akbank TAS)副董事长哈伊里·库哈奇(Hayri Culhaci)表示。“所有银行的回报率都大幅下降,但一些最大的本地银行可利用规模来缓冲回报率下降带来的冲击。”


埃及大撤退


在中国,当地监管文件显示,至少自2012年以来,花旗集团的个人银行业务就一直处于亏损,亏损总额大约在1.8亿美元左右。与此同时,在一个年度,其企业业务赚取的利润就两倍于这个数字。


不断下降的市场份额,促使花旗集团放弃埃及零售市场。早在1955年苏伊士运河危机爆发一年前,它就在该国开设了第一家分行。上世纪90年代,花旗为埃及引进信用卡和其他类型的贷款业务,成为该国消费金融革命的开路先锋。


“多年来,他们一直是埃及最好的,也是最大的银行之一,”埃及国际商业银行(Commercial International Bank Egypt SAE)董事长希沙姆(Hisham Ezz Al-Arab)这样说道。这家银行去年收购了花旗集团在埃及零售银行子公司。“本地银行已掌握了这门业务,相关投入越来越多,给全球性银行带来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这样一来,跨国银行在本地的业务就需要获得总部更多的关注和指导。”


洗钱


对汇丰而言,最大的风险是违反与美国司法部达成的一项延期起诉协议。2012年,因被指疏于监管涉及墨西哥贩毒集团和某些被制裁国家(其中包括伊朗、苏丹和古巴)的汇款交易,这家银行支付了高达19亿美元的罚金。再次违反上述协议可能会导致该行面临刑事指控,甚至有可能失去其美国银行业务的牌照。


尽管汇丰未放弃埃及零售银行业务,但业务规模却在一直收缩。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汇丰埃及分行,首席合规官眼下掌控的权力甚至比CEO还要大。在土耳其,汇丰深受多个腐败丑闻的困扰,相较于微薄的收益,这家银行在该国面临极高的经营风险。


“如果一个国家的业务仅占公司总资产的2%,此外,由于存在太多潜在的风险,你无法完全信任该国业务的合规性,你就不想呆在那里了。”在土耳其银行业浸淫30年之久的AK银行副董事长库哈奇说。


因涉嫌洗钱面临巨额罚单也是花旗集团一直考虑的风险因素之一。由于一些从事墨西哥和美国往来汇款业务的分行监管不力,这家银行曾向监管当局支付1.4亿美元罚金。其墨西哥分行Banamex正卷入一项涉及其客户的欺诈调查之中。花旗集团表示,该公司正在配合相关调查,但仍然看好墨西哥的增长前景,将继续留在该国。目前,花旗银行大约15%的个人银行业务收入源自墨西哥。


更多衍生品


即便如此,投行Keefe, Bruyette & Woods(KBW)的分析师指出,花旗集团在墨西哥的市场份额一直在缩水,回报未必能抵得上投入,继续留下未必有意义。他们表示,这家银行不仅需要放弃更多的市场和业务,还需要更激进地压缩资产——自金融危机爆发前至今,花旗集团的资产规模几乎没有变化。这样做有助于降低这家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的资本充足率,并向投资者返还更多的资金。




KBW研究主管弗雷德·坎农(Fred Cannon)表示,花旗集团已经使用经由资产剥离释放出来的资本来推动其衍生品业务。虽然这项业务在短期内可能会获利,但其中蕴含的风险还没有被人们全面了解。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亏损可能遍及整个衍生品领域是导致市场剧烈震荡的重要因素之一。


汇丰控股正在重新聚焦于亚洲业务。这是一次寻根之旅。这家公司创建于19世纪,其全称是香港上海汇丰银行(Hongkong and Shanghai Banking Corp.)。汇丰已扩展了上海周边地区的服务。该公司认为,在这一地区,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所有业务均有增长潜力。


“世界经济将继续东移,”2011年开始担任汇丰控股CEO的欧智华(Stuart Gulliver)在2015年6月表示,“而我们处于一个非常有利的位置上。”


“裙带资本主义”


随着全球银行巨头从零售业务撤退,发展中国家的本地银行和发达国家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一直在填补它们留下的真空。在过去10年,埃及埃及国际商业银行的资产增加了两倍,土耳其AK银行的资产则翻了一倍。在美国,由专业金融公司发放的汽车和学生贷款持续激增。




一家拓展其美国个人银行业务的大银行是富国银行(Wells Fargo & Co.)。在金融危机期间,它收购了濒临破产的竞争对手美联银行(Wachovia),分行数量因此增加了近一倍,增至6236家,抵押贷款业务也随之扩张。但这家按资产计算已经取代花旗集团成为美国第三大贷款商的银行,并不打算拓展其海外零售网络。




“我深知这有多么困难,”1998年至2007年任富国银行CEO的理查德·科瓦塞维奇(Richard Kovacevich)表示,他在上世纪80年代初曾为花旗银行经营国际零售业务。“你需要面对一个国家的文化和道德标准,以及银行和政府的密切关系。美国或许也有裙带资本主义,但不管怎样,这种现象在海外的严重程度绝对是美国的5倍到10倍以上。”




尽管在拓展分行方面,富国银行是个例外,但这家银行也将目光投向美国和海外市场的企业客户。10年前,被它称之为“社区银行”的业务占其利润总额的75%。如今,这一占比已缩小到一半左右,投资银行和财富管理业务贡献了另一半利润。本月,富国银行同意买下伦敦的一栋新大厦,使其能够扩大英国的交易业务。


网上银行


专注于富裕客户,放弃低收入客户的做法,推动富国银行的发薪日贷款和在线金融业务迅速增长。科瓦塞维奇指出,这意味着办理贷款和抵押贷款时,那些信用记录不够坚实的客户需要支付更大的成本。


KBW研究主管坎农表示,花旗集团和其他贷款商放弃客户、关闭分行的一大原因是,接近于零的利率显著压缩了传统银行业务的利润空间。当利率在5%或6%的时候,银行获得的存贷利差可以轻松地弥补一个活期存款账户的服务成本。现如今,这道算术题已不再好使。


“在当前的环境下,通过分行招揽存款是亏本生意,”坎农说。“网上银行的成本更低。”


就连高级金融的典范,向来只同最高净值客户和最大机构投资者打交道的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也注意到了网上银行的吸引力。今年,它开始为客户提供储蓄额甚至低至1美元的在线账户。这是一种筹集低成本资金的方式,不必斥巨资构建一个类似于昔日花旗集团和汇丰控股那样的银行帝国。


那样的日子似乎已一去不复返了。


“试图成为一家无处不在,服务于每个人的银行,从来都不是一个高明的主意,但直到这场金融危机袭来时,这一点才暴露无遗,”标普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高级主管斯图尔特·布莱瑟(Stuart Plesser)说,“在危机发生前,花旗集团可以凭1.5%的有形普通股权益正常运作,成本并不重要,他们觉得自己可以做任何事情。”


总之6900万客户是如何失去的?你只消问下花旗集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业周刊APP 作者:Yalman Onaran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