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债公司合法吗,委托讨债公司讨债有何风险?

时间: 2016-07-26 11:25:1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现实生活中,一些债权人在屡屡讨不回债款时,会委托讨债公司讨债。事实上,社会上的讨债公司也有不少,且存在形式多种多样。不过,从法律的角度来看,讨债公司合法吗?如果讨债公司的存在不合法,那么委托讨债公司讨债则会存在不少风险,具体来说,委托讨债公司讨债有何风险呢?对于这些问题,本文将详细为您进行介绍。

来源:法邦网


现实生活中,一些债权人在屡屡讨不回债款时,会委托讨债公司讨债。事实上,社会上的讨债公司也有不少,且存在形式多种多样。不过,从法律的角度来看,讨债公司合法吗?如果讨债公司的存在不合法,那么委托讨债公司讨债则会存在不少风险,具体来说,委托讨债公司讨债有何风险呢?对于这些问题,本文将详细为您进行介绍。

一、讨债公司合法吗?

讨债公司的存在是不合法的。

1993年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关于停止办理公、检、法、司所属的机关申办的“讨债公司”登记注册问题的通知》,其中明确要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应立即停止为公、检、法、司机关申办的“讨债公司”及类似企业登记注册;对已经登记注册的,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应通知其立即停止“讨债”业务。

1995年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和当时的国家经贸委又联合发文禁止各种以讨债为名义的企业进行工商注册。

5年后,国务院三部门又一次明令取缔各类追债公司,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开办任何形式的讨债公司。

二、委托讨债公司讨债有何风险?

关于聘用讨债公司追债的风险,分析如下:

1、债权人和讨债公司签订的“讨债协议”不合法,不受法律保护。

2000年,国家经贸委,公安部,工商三部委就联合下发了一份名位“取缔各类讨债公司,严厉打击非法讨债活动的通知”,该通知明确将讨债公司定性为违法,同时将各类打着商务咨询,经济委托名义的讨债公司也涵盖在内。通知中对非法讨债的性质和行为有一个非常准确的定义,“讨债公司承揽讨债追账业务,不具有法律赋予的权限和强制力,一般雇请下岗、退休及其他社会闲散人员,采取上门催讨、死缠硬磨、跟踪或损坏债务人名誉等手段获取报酬;有的甚至以威胁、恐吓、哄骗、敲诈甚至绑架等暴力手段危害债务人的人身安全,谋取非法收益”。

虽然现在的“讨债公司”一般都是打着“商务调查”“商务咨询”的牌子,但其实质却从事着非法讨债的活动。因此,所以雇佣讨债公司的雇主与讨债公司之间签订的“讨债协议”实质上起不到保护债权人的任何作用。

2、可能是刑事共犯,承担刑事责任风险。

债权人对于讨债公司的行为基本上是无法控制的,讨债公司为了追求自身利益,很容易采用威胁,骚扰,敲诈,绑架等手段讨债,情节严重的,对这些手段通常以敲诈勒索罪,非法拘禁罪等罪名追究刑事责任。而这时候委托人和讨债公司之间有可能被认为存在“指使”的关系,进而被认为是犯罪行为的“共犯”,而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3、债权失控。

现实中,很多债权公司是空壳公司,讨债公司法人是用不知是哪里找来的身份证冒充身份。经常出现讨债公司拿着债权凭证,私下与债务人达成和解并从债务人处取得部分款项后然后卷款逃跑,等债权人找到讨债公司时才发现已人去楼空。

当债权人再回过头找债务人时,因债权凭证已被销毁或回到债务人手中,还有一种情况是,讨债公司的人拿着债权人的全权授权书给债务人出具了一张已全部清偿的材料,此时,债权人的债权再想通过法律途径追过已是难上加难。

4、非法取证影响债权实现。

讨债公司往往缺乏专业的法律知识,在收集证据过程中往往出现非法取证的情况,这样可能会导致本来合法的债权在诉讼中因为证据的瑕疵得不到法院的支持。

总之,找追债公司风险较大,最好还是找律师通过合法途径讨债。

讨债公司合法吗?根据相关法律的规定,讨债公司是不合法的存在。委托讨债公司讨债有何风险?对于这些问题,上文中都有详细为您进行了介绍,希望这些内容能够帮助您解决您所遇到的问题。根据上文内容,我们知道,委托讨债公司讨债是有很大的风险的,严重的还可能会触犯法律,给自己带来不少麻烦。因此,如果您需要向债务人追讨债务,最好还是通过合法的途径,比如起诉或者委托律师讨债等等。在讨债的过程中,如果您有遇到困难,要及时向债权债务方面的专家律师咨询,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