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从应收账款周转率看财务造假

时间: 2016-07-20 11:54:0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一家公司想要财务造假并非这么简单,因为三大财务报表之间有着严格的逻辑关系,企业只要发生了一项经济业务就会让三个报表同时变动。而财务造假本身是不符合企业经营常规的,就会让一些财务数据变得突兀和不正常,本文利用应收账款周转率为切入点和大家聊一聊财务造假中的猫腻。

来源:新三板根据地


一家公司想要财务造假并非这么简单,因为三大财务报表之间有着严格的逻辑关系,企业只要发生了一项经济业务就会让三个报表同时变动。而财务造假本身是不符合企业经营常规的,就会让一些财务数据变得突兀和不正常,本文利用应收账款周转率为切入点和大家聊一聊财务造假中的猫腻。

 
事件
 
回顾
 

近期资本市场最热的非欣泰电气造假事件莫属了,2015年11月27日,公司公告承认财务造假,从2011年到2014年,持续四年,六期财务报告,每期虚构收回应收账款从7000多万元到近2亿元不等。

事实上,早在2012年7月3日欣泰电气IPO成功过会之时,就曾有业内人士指出欣泰电气在上市前涉嫌虚增利润,约占其报表显示净利润40%以上,且负债居高不下,涉嫌严重财务造假。最终2016年7月8日,证监会公布了对欣泰电气的行政处罚,公司以及相关人员被罚款1900余万元,公司董事长被处以终身证券市场禁入处罚,终身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此外,欣泰电气承销商兴业证券及相关责任人也被罚没近5800万元,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律所、评估公司也被立案调查。


 
相关
 
分析
 
什么是应收账款周转率?
收账款周转率反映了应收帐款的变现速度和管理效率,它说明一定期间内公司应收账款转为现金的平均次数。而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反映了应收账款收回所需要的时间。应收账款周转率越高,说明其收回越快。反之,说明营运资金过多呆滞在应收账款上,影响正常资金周转及偿债能力。



某些企业为了做大利润会与关联方或有关系的企业签订赊销合同。这种情况下,公司的经营层就可以大张旗鼓地对外宣称“经过公司的不懈努力,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双双得到了大幅提升”,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如果应收帐款和营业利润大幅赠长,但应收帐款周转率持续走低
表明,公司的经营活动没有相应的现金流入,收入都是走应收帐款进来的。与货币资金相比,债权难以保障股东的权益。通过下表可以看出,欣泰电气的应收账款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很高,资产结构存在问题。                     


参考行业对应收帐款周转率的影响
据调查,应收帐款周转率社会平均值为7.8,优秀值为24.3,良好值为15.2。建筑业平均4.2,房地产业平均3.8,批发零售业8.9,住宿餐饮业8.3,轻工业6.0。如果某家公司的周转率严重偏离了行业平均值,那么投资者就要警惕了。像欣泰电气在2016年的周转率为0.121的这种情况,还真是非常吓人。                                                                                                                                       
把应收帐款周转率转换为应收账款周转天数来进行分析,不同的行业和企业其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平均值有差异性
气设备行业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平均值为120天左右,但欣泰电气从2013年的143天在到如今的2975天,天数越来越长,债务越拖越难收回来,公司一直挂着账龄如此之久的应收帐款不处理,可能就是怕坏账准备会影响利润,从而影响其IPO审批。


 
小结
 

 

虚构收入的企业往往表现为应收账款急剧增加,应收账款周转率急剧下降。而实践中,企业也会担心应收账款周转率急剧下降会引起投资者的怀疑,因此,可能将用预付账款来与应收账款对冲,手法是企业先把资金打给虚拟客户形成预付款,再让虚拟客户把资金打回来,并抵消以前的应收账款,确认为收入。

总的来说,利润增高的同时应收账款周转率却降低,企业的经营活动没有相应的现金流入。像这样的现象是不正常的,更经不起专业人员的细细推敲。所以,以应收帐款周转率为切入点判断企业是否存在财务造假是重要手段之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