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商业银行破产模式悄然开启

时间: 2016-07-12 23:14:46 来源: 融资规划师  网友评论 0
  • 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额正快速双双上升,使银行业面临2004年国有银行改制以来最严峻压力,中国官方专家公开承认,中国银行业面临困局。而在金融人士看来,商业银行破产模式已经开启。

来源:融资规划师综合整理


导读

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额正快速双双上升,使银行业面临2004年国有银行改制以来最严峻压力,中国官方专家公开承认,中国银行业面临困局。而在金融人士看来,商业银行破产模式已经开启。


银监会:银行业面临2004年以来最严峻压力


7月7日,在北京举办的银行业论坛上,中国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公开表示,5月末中国银行业不良率突破2%,银行业正面临自2004年国有银行核销处置不良资产、改制上市以来最严峻的经营压力。


于学军说,2012年之后中国经济增速明显下滑,银行不良贷款开始大量爆发。从2014年开始,中国银行不良贷款反弹,并且是不良额和不良率“双升”,一直延续到今年,并且这种压力短期内难以扭转。


于学军还透露,至今年5月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已大大超过两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不良率突破2%,达2.15%。这分别比年初新增2800多亿元,提高0.16个百分点。


于学军认为,造成银行业产生大量不良贷款的原因主要有四种,其中最重要的是经济持续下行、压力日渐增大。


此外,于学军还指出另外三个原因。首先,利率经过几次下调后,使银行的利差经营环境受压,甚至利率有可能进一步下调,并延续长期低利率。其次,货币过快扩张,使银行业资产负债表快速膨胀。


第三,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对传统银行业形成明显的冲击和挤压。


平安银行行长:银行业腹背受敌


在当日银行业论坛上,平安银行行长邵平也具体描述了目前银行业面临的困局,并表示,银行业目前腹背受敌。


邵平称,一方面,近几年银行的利润增速断崖式下跌,从2011年的36.34%锐减到2015年的2.43%,变化惊心动魄。另一方面,银行不良率攀升。从2013年三季度开始,银行不良率和不良贷款额大幅回升。


此外,银行业目前最为严重的问题是新增信贷投向面临资产荒问题。伴随国企债务、地方政府担保的信用债开始爆发危险,新增资产缺乏安全区。


外界认为中国银行业实际不良贷款要远大于官方数字


尽管中国专家描述了中国银行业面临的严重困境,但外界认为,中国实际上还是对银行业面临的困境进行了“缩水”,而中国银行业实际不良贷款要远大于官方公布的数字。


法国里昂证券(CLSA)早在2015年10月份的报告中就表示,中国银行的坏帐率可能高达8.1%,大约是官方数字的6倍。法国兴业银行也指出,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资产可能达到8万亿。


有金融人士分析,仅大陆86家钢铁企业,负债总额就3.3万亿,其中绝大部分都是银行贷款,很多钢铁企业动辄就是几百亿,甚至几千亿。2016年第一季度末银行业不良和关注类贷款合计规模已高达7万亿。


分析人士:银行破产模式已经开启


在银行利润率大幅下降,不良贷款率上升的背景下,根据近期公布的2015年中国上市银行业绩,各家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几乎全部回落到个位数,工、农、建、中四大银行利润增速几乎跌到零。


有金融人士发表在大陆搜狐网站上的文章表示,银行破产模式已经开启,而首先受冲击的最有可能是中小银行。


该文章披露,传统银行破产的模式已经开启,这其中一些小银行的日子恐怕更加难过,他们左边要和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争抢客户,还得防著互联网金融的袭击,不得不付出更加高昂的成本,接受更高的坏账。他们可能会成为第一批受冲击者。


该文章举例称,大连银行2015年净利润仅为1.29亿,增速暴跌 73%,行长连续8个月空缺,不仅如此,大连银行的总资产也开始下降。


由于中小银行业绩惨淡,2015年北京银行行长薪酬仅为46.8万,从2014年的313.76万直接砍掉266.96万,降幅高达85%。同时,兴业银行、华夏银行的行长、董事长的降薪幅度都超过了200万。


附:银行业发展简史一览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