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负利率“黑洞”:13万亿国债负利率时代中,加息100个基点意味着什么?

时间: 2016-07-12 23:13:08 来源: 华尔街见闻  网友评论 0
  • 这是上周见闻实时新闻的部分市场报道。华尔街日报把这称为“负利率黑洞”:

来源 | 华尔街见闻(微信号:wallstreetcn)

作者 | 王懿君


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创纪录新低;

10年期荷兰国债收益率跌至负值,创历史新低;

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跌至-0.3%的纪录新低;

10年期丹麦国债收益率首次跌至负值;

10年期英国国债收益率跌至0.767%的历史最低;

10年期澳大利亚国债收益率跌至纪录新低1.849%;

德国国债收益率连跌七周,创欧洲央行QE启动以来最长跌势。


这是上周见闻实时新闻的部分市场报道。华尔街日报把这称为“负利率黑洞”:


发达国家国债收益率自由落体,拖累全球债券收益率走低。随着一些避险市场的国债收益率下降,投资者在其他地方寻求收益,黑洞把更长期债券、新兴市场债券和风险更高的企业债也吸了进来。


“我们看到全球债券市场正发生一场机械式的收益率抢夺战。随着越来越多债券市场跌入负收益率,且投资者寻求池子更小的替代品,收益率抢夺战的速度正在加快。”Standard Life Investments投资主管Jack Kelly表示。


根据美银美林的分析,目前全球负收益率国债规模达到13万亿美元,而在英国脱欧公投前仅11万亿美元,2014年年中几乎还没有负收益率债券。



无需赘述,这是个很大的问题,正如华尔街日报所说:


“对收益率的疯狂追求可能会导致问题。如果利率很快回升,或者如果债券质量下滑,这会导致投资低收益率投资组合的投资者亏损。而全球负收益率将引发市场质疑,即利率是否是可靠的经济指标。”


报道已经承认了,当前债券市场已经彻底崩溃了,不再对传统的信号作出反应:


“对收益率的追求传导到风险更高的债券市场,投资者越是追求收益率,债券收益率越是下降。这是种自我实现。”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Iain Stealey表示。


即使当新兴市场债券收益率下降,比如说,一些国家的债券质量也在下滑。分析师表示。惠誉表示,因商品价格下跌打压新兴市场,今年新兴市场主权信贷评级被下调的数量达到历史最高。今年上半年惠誉下调了15个国家的信用评级,而最高的2011年全年才下调了20个国家的评级,那时是欧债危机高峰。


货币政策的改变可能触发全球主权债市场的潜在损失。即使利率小幅上升也可能导致投资者大幅亏损。看看2013年美联储逐渐减少购债规模的例子吧。


Stealey表示,历史的重演对很多人来说都是非常痛苦的,市场已经非常习惯于利率不会走高。


有多痛苦?看看高盛的报告是怎么衡量的。高盛说,100个bp的利率冲击等同于1万亿美元市值损失,这还是保守预估。而以整个债券市场40万亿规模来测算,100个bp的冲击等同于2.4万亿美元的市值亏损。


这是对整个市场而言,那么对各债券呢?看看下表:




从图表中我们看到,利率每上升/下降100个bp,受影响最大的是30年期美国国债。100个bp的加息幅度将导致30年期美债价格下跌19.2%。


然而当前几乎没有人担心这种风险,还在蜂拥抢购那只有一点点收益率的产品。


汇丰全球资产管理高收益债券投资组合经理Ricky Liu表示,他的亚洲客户首次愿意把最高评级的垃圾债纳入投资组合中,今天的收益追求可能为明天的问题埋下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王懿君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