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洪崎:互联网技术应用正降低资管业务“两端”门槛

时间: 2016-07-11 15:07:06 来源: 和讯银行  网友评论 0
  • 016年7月9日,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主办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6北京年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为“供给侧改革与财富管理市场谋变”。

编者语:


2016年7月9日,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主办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6北京年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为“供给侧改革与财富管理市场谋变”。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在论坛中表示,互联网技术在资产管理领域广泛渗透。随着互联网应用向金融体系加深渗透,新型的金融业务理念和商业模式迅速发展,正在改变资产管理业务的基础资产、投资决策、风险理念和服务体验等多个方面,并降低了资产端和资金端的门槛,极大拓展了资产管理行业的边界和规模,敬请阅读。


文/洪崎(民生银行董事长)

来源:和讯银行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构建新型的资管体系,助力银行转型发展”。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居民财富的快速增长,使我们见证了财富管理市场的资产管理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相关业务取得飞速发展,管理资产规模超过了90万亿,其中,银行理财作为资产管理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年末余额已经超过了23.5万亿,占整个资产管理业的1/4。


过去10年的规模复合增长率已经超过60%,已成为商业银行空前广泛发展最为迅速、创新最为活跃的业务领域。现在作为商业银行,实际上把资产管理大资管总体的业务已经作为一个战略重心。所以结合这一点也结合着会议主题,我也想讲两个方面。一是分析今后一个时期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趋势。二是结合金融供给侧改革,从构建新型资管体系助力银行转型发展,也结合民生银行的实际情况,从发展资产管理业务和有关的一些政策改革的措施。


一.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趋势


资管业务在未来一个时期,仍将呈快速增长趋势,可为商业银行带来业务持续增长的新空间。近年来,得益于我国居民财富快速增长的需求拉动和利率市场化的推动以及国内金融服务方式的转变,我国的资产管理业务迎来了大发展,更呈现出高速增长趋势。国际经验表明,当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以后,资产管理需求将进入快速增长期。2015年,我国人均GDP已达8000美元,居民对财富管理的需求正处于爆发期。


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十三五”规划已经提出,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为资产的管理市场的发展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政策环境。据预测,至2020年我国资产管理规模将超过160万亿,其中银行的居民和机构资产管理规模预计将分别达到40%和18万亿。从全球范围看,国外大型银行的管理资产规模与表内资产管理约为1:1,而目前我国的银行业仅为11%,仍有很大的发展和提升空间。


第一,从发展模式横向上看,专业分工与同业竞合成为必然。当前商业银行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具有客户、渠道、资源、品牌等先天优势,带有更加激烈的竞争,整体地位受到金融同业和新进参与的冲击,这反映出我国金融混业经营程度有所提高,大资管格局初步形成。但考虑了资产管理行业产业链较长,从销售到投资等各个环节进行划分,使得专业分工与同业的竞合成为必然。未来随着资产管理行业走上成熟,有三类机构有望表现出众。


一是综合性结构,以大型银行和保险集团为主,这类机构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能够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二是产品型机构,拥有较强的产品设计能力,投资管理能力和客户服务能力,主要为富人和高净值客户服务。三是平台服务,主要来自于BIT等互联网公司,他们凭借较强的科技实力,广泛的客户群体的平台化属性,以较低的费率和便捷渠道,打通投融资客户的资产管理需求。这也反映出财富所有者三大需求趋势,一个是需要综合管理,一个需要个性化的订制,一个是技术,就是互联网的技术,使一些低净值的客户可以享受一些理财服务。


第二,发展模式。纵向来看,一体化程度不断加深,在以客户为中心的情况下,资产管理行业一体化程度将不断加深,将上下游的投资银行、零售金融、网络渠道等领域扩张,以建立与投融资客户更密切的关系,在资产端资管机构将逐步建立起资管加投行的理念和模式。在传统产品的基础上主动创设金融工具服务实体经济,将中观层面的大量的资产配置与微观层面的金融创新相结合,为实体经济提升融资的“可得性”,获得风险收入以更良好的投资回报。在资产端,资管机构将逐步由单一的投资产品提供商,向建设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转变,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更好的把握投资者的风险与需求偏好。


第三,互联网技术在资产管理领域广泛渗透。随着互联网应用向金融体系加深渗透,新型的金融业务理念和商业模式迅速发展,正在改变资产管理业务的基础资产、投资决策、风险理念和服务体验等多个方面,并降低了资产端和资金端的门槛,极大拓展了资产管理行业的边界和规模。比如阿里巴巴2013年推出余额宝等,此外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资产管理机构对客户需求的更加精准,使得获取细分客户群体的偏好提供定制化服务才有可能。


二.构建新型的资管体系,助力“轻型银行”的转型


近年来面临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和互联网传统的利差空间收窄的速度不断加快,倒逼银行加快金融供给侧改革,大力发展发展资本消耗业务和表表外业务,不断丰富金融产品的工具,产品工具的创新向轻型的银行转型,银行的资产管理和理财业务具有着资本战略性等特征。因此商业银行必须顺应趋势变化,从改善金融供给侧入手,大力发展资产管理业务,构建新型的资管体系,更好的适应未来的挑战。面对未来大资管时代,为抓住机遇,加快转型发展,民生银行正在构建新型资管体系,更有效的适应环境的变化,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一是实施大资管战略,建设全能型的资产管理机构。在改革转型过程中,民生银行资管业务将对内整合集团资源,实现跨市场运作、总分行联动和境内外协同,实施大资管战略,通过有效的打通客户的投融资需求,实现资产管理业务价值创造的最大化,推动银行从单一的资金中介向综合化金融服务、服务商的转变,从重资产经营,向轻资产经营转变,从资产持有型向资产管理型转变,打造品牌价值突出的全能型资产管理公司。


二是全价值链协同平台化运营。一个是在混业经营大趋势下,通过顶层设计,面对同一个客户提供一揽子综合服务,体现一个民生的理念。二是以大资管为受,搭建统一、开放、联通、共享的资管业务平台。建立资管的功能板块内部的深度合作机制,积极的拓展外部合作空间,强化资产业务的经营能力,促进负债业务和中间业务的稳定增长,提升业务收入的贡献度和市场的竞争力。


三是积极随着国家走出去的战略。未来民生银行将全方位加深资产管理业务与互联网的业务融合,一是以互联网技术、互联网思维优化经营模式,对投资、理财、融资进行互联网化创新平台改造,延展全市场覆盖的营销渠道,构建一站式金融市场产品的平台。二是打造线上定制产品的批量生产能力,为客户营造金融服务、信息服务和生活服务的生态圈。三是重点突出互联网平台作用,推进资产管理产品客户向交易转让,提高产品流动性。四是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提高数据挖掘分析和响应能力,实现精准营销、精细化管理,专业运营和有效丰控。


第四,强化五大能力的建设,培育资管业务核心竞争力。一是提升客户综合服务能力,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二是提升产品设计能力。三是坚持市场化的运作机制,构建以投研能力为核心的盈利模式,提高投资回报水平。四是健全完善风控体系,增强风控能力。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伴随着“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供给侧结构改革下的银行资管业务正面临重大的发展机遇,资产管理也将必将成为银行也发展的增长引擎。谢谢大家。(完)


文章来源:和讯银行网 2016年7月9日(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银行 作者:洪崎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