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电子银行数据PK:工行居首农行负增长 浦发中信后劲十足

时间: 2016-07-08 17:00:31 来源: 零壹财经   网友评论 0
  •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互联网对商业银行的冲击加剧,银行业的竞争格局日趋复杂。很多商业银行开始意识到,如今已经不是仅靠计算存贷利差的加减法就能够拿到“满分”的时代了。

文章来源:零壹财经   

作者:南瓜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互联网对商业银行的冲击加剧,银行业的竞争格局日趋复杂。很多商业银行开始意识到,如今已经不是仅靠计算存贷利差的加减法就能够拿到“满分”的时代了。面对互联网金融的猛烈冲击,传统商业银行纷纷进行“互联网+”转型升级,针对电子银行业务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

 

今天我们先来盘点下银行业电子银行发展情况。

 

网络银行数据:


数据说明:


1.数据来源为各大银行2015年年报;


2.表中统计的数据均为个人客户,不包括企业客户;


3.部分A股上市银行由于年报披露信息较少,在表中不予体现;


4.招商银行网银交易金额中,网上支付为0.82万亿元;

 

宇宙最大的互联网银行——工商银行

 

工商银行目前可谓是全校的学霸,自称宇宙最大互联网银行。由于工商银行在年报中披露有关网络银行和手机银行的具体数据较少,没有放入上述表格中。该行年报仅提及,网银客户增长率为11.60%。但年报中还透露,截至2015年末,电子银行交易额达到59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0%。

 

工商银行新任董事长易会满也曾在接受《亚洲银行家》杂志采访时称,目前工商银行已经是最大的互联网银行,电子银行客户数已突破5亿户,以互联网业务为主的电子银行业务在全部业务量的比重超过90%。

 

工商银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动作频频:



此外,工行还进行了相关的组织架构调整,主要包括:

 

1、增设“渠道管理部”一级部


2、组建互联网金融营销中心


3、成立网络融资中心

 

长江后浪推前浪——浦发银行

 

浦发银行虽然在整体规模上,不如中农工建交等“巨无霸”。但该行在2015年的银行互联网化征程中,电子银行客户规模快速增长,表现较好。其中,网银客户数增长率约为40.92%,网银交易金额增长约76.67%。在公布数据的16家A股上市的银行大部队中可谓鹤立鸡群。该行年报中总结了其在电子银行业务方面做出的努力:

 

产品方面,该行推出“SPDB+”互联网金融品牌。报告期内,所有零售银行业务均已完成互联网化改造,实现“SPDB+”入驻。

 

推出“靠浦e投”互联网直接投融资平台,实现“浦银点贷”网络消费贷线上线下全渠道应用,与上海信托实现对接,互联网用户可通过直销银行直接购买上海信托的“现金丰利”产品。

 

创新移动金融应用模式,与中国银联推出HCE“云闪付”,成为苹果ApplePay首批合作银行等……

 

互金答卷不及格——农业银行

 

从2015年年报来看,农业银行这一年来在互金领域的表现差强人意,网银客户数仅增长11.11%,网银交易金额更是出现了负增长,这也是16家A股上市银行中此项唯一出现负增长的银行。

 

然而农行年报称,自己还是做了不少事情:



手机银行数据:


数据说明:


1.数据来源为各大银行2015年年报;


2.表中统计的数据均为个人客户,不包括企业客户;


3.部分A股上市银行由于年报披露信息较少,在表中不予体现;

 

总体来看,无论是客户数还是交易金额,各银行的手机银行的增长幅度都明显大于网络银行,这一增长特征也说明,移动互联网时代正在到来。TalkingData移动数据研究中心发布的《2015年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报告》显示,随着整个移动互联网生态的不断完善,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得到了快速发展,移动互联网进入了全民时代。截至2015年底,我国移动端用户规模已达12.8亿。

 

在手机银行业务方面。从体量上来看,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仍是行业佼佼者,然而均增速平平。反观整体规模较小的中信银行、宁波银行、交通银行等表现突出,手机银行客户数和交易金额增速惊人。

 

手机银行增长现黑马——中信银行

 

2015年全年,中信银行个人客户手机银行的交易金额同比增长高达8.82倍,手机银行客户数增长幅度也将近1倍。

 

中信银行在年报中披露的电子银行产品及规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