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原创|银行上市行路难 江苏银行推迟A股IPO

时间: 2016-06-30 23:14:42 来源: 原创  网友评论 0
  • 据银监会官网消息称,银监会近日披露了关于邮储银行首次公开发行H股股票有关事项的批复,同意邮储银行变更为境外募集股份并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同意邮储银行首次公开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上市,发行规模不超过约139.23亿股,所募集资金用于补充资本金。

文/吕佩

来源:贸易金融(微信ID:trade_finance)


据银监会官网消息称,银监会近日披露了关于邮储银行首次公开发行H股股票有关事项的批复,同意邮储银行变更为境外募集股份并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同意邮储银行首次公开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上市,发行规模不超过约139.23亿股,所募集资金用于补充资本金。此外,几经波折的江苏银行即将在A股发行上市,这也是时隔九年再次迎来城商行在A股上市。近日,有消息爆出部分准备IPO的银行遭到处罚,那么这些处罚是否会影响银行上市?此外,江苏银行在A股IPO获批,但是由于发行价较市场平均价“贵”,不得不推迟发行。


漫漫上市路  被罚是否受影响


银行要发展,贷款、不良账的增加,都会增加对资本的占用,因此不少银行肯定还是要融资补充资本。因此,各大银行历经艰难也走走上市这条路。众所周知,A股门槛较高,众多城商行,农商行等望而却步,很多银行选择放弃A股市场,转战H股不失为一种良策。


在证监会去年开放城商行上市后,除了江苏银行,目前已经有上海银行、贵阳银行、张家港农商行等8家城商行和农商行通过了发审委的审核,等待上市。


在银行IPO排队名单中,除了这些顺利通过审核的银行外,还有一些银行不但没有通过IPO审核,反被处罚。最近,威海银行在冲击A股IPO的过程中, 因“贷款转保证金开立银行承兑汇票”意外收到了银监会的一纸行政处罚通知,无独有偶,成都银行因多项违规事项,其中多项违规事项涉及该行信贷业务,被银监会四川银监局连开四张罚单,共罚款90万元。


一直以来,排队IPO的银行众多, 城商行上市路本就崎岖坎坷,再遇上被罚一事,是否会拖银行上市的后腿?根据中国证监会官网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显示,发行人不得有下面情形:最近36 个月内违反工商、税收、土地、环保、海关以及其他法律、行政法规,受到行政处罚,且情节严重。对于威海银行等相关受罚事宜是否会直接影响到其上市计划。中国经营报记者从业内人士了解到,威海银行不算情节严重,不会影响其上市。此外,中国经营报记者从银监会官网获悉,不少银行都有因为各种各样的事情被处罚的记录,其中也包括上市银行。


2016年6月30日,银监会官网行政处罚披露,浙商银行成都分行双流支行,因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贴现,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并处以人民币20万元的罚款。


2016年6月30日,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人民中路支行,因办理银行承兑汇票业务未对贸易背景真实性进行审核,未核实增值税发票原件,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处以人民币20万元的罚款。


由此看出,银行在承兑汇票相关违规方面多有发生。够不上情节严重,并不会影响银行上市。


历尽艰难终上市   江苏银行缘何推迟IPO


6月28日,江苏银行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初步询价结果及推迟发行公告》,指出原定于2016年6月29日进行的网上、网下申购将推出至2016年7月20日,并推出刊登发行公告,原定于2016年6月28日举行的网上路演推迟至216年7月19日。最终确定本次发行价格为 6.27 元/股,截至 2016 年 6 月 24 日(T-3 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该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为 6.10 倍,江苏银行因发行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不得不把发行时间推迟至7月下旬。


此外,由于这次发行市盈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江苏银行未来极有可能估值水平向行业平均市盈率回归,股价下跌会给新股投资者带来风险。根据《关于加强新股发行监管的措施》相关规定,发行人和联席主承销商将在网上申购前三周内连续发布投资风险特别公告,公告的时间分别为 2016 年 6 月 28 日、2016 年 7 月 5 日和 2016 年 7 月12 日,发行时间延后。


简单来说,就是江苏银行初步协商出一个初步询价,而询价是从发行人的基本面、公司的估值水平、所处的行业特性、市场情况、募集资金需求、投资者结构等综合层面定出来的。现在江苏银行的初步定价高于同行业价格,也就是在整个行业市场上“贵了”,一旦发行, 股价极大可能下跌。江苏银行在这种情况下,只能待价而沽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