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评论】英国开了头,欧盟进入“一言不合就退群”的时代吗?

时间: 2016-06-24 21:14:07 来源: 央视新闻  网友评论 0
  • 北京时间24日中午,英国全民公投尘埃落定!脱欧阵营以51.9%得票率赢得公投胜利,英国将脱离欧盟。英国首相卡梅伦随后发表公开讲话,宣布将辞去英国首相职位。

来源:央视新闻(ID:cctvnewscenter)

文丨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王亚


北京时间24日中午,英国全民公投尘埃落定!脱欧阵营以51.9%得票率赢得公投胜利,英国将脱离欧盟。英国首相卡梅伦随后发表公开讲话,宣布将辞去英国首相职位。





一“脱”激起千层浪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出炉后,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欧洲多个国家和地区声明效仿英国要求“独立”的声音相继传出。


英联邦:


苏格兰:先公投退英国再加入欧盟

苏格兰民族党领袖斯特金表示,鉴于英国选择离开欧盟,苏格兰将准备发起第二次独立公投,是否退出英国——退出后,苏格兰将以独立国家的身份重新加入欧盟。


北爱尔兰:投票选择是否退出英国

北爱尔兰最大的爱尔兰民族主义政党新芬党24日称,英国公投选择退出欧盟,增强了北爱尔兰投票选择是否退出英国的理由。


其它国家:


  • 意大利:五星运动党就是否离开欧元区举行公投

  • 荷兰:自由党领导人呼吁荷兰民众也就是否脱欧进行公投

  • 法国:国民阵线党对法国是否退出欧盟举行公投积极支持

  • 丹麦:反对党红绿联盟希望就欧盟成员国身份举行公投


外交部:尊重英国人民选择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注意到英欧关系公投结果,尊重英国人民的选择。中方一贯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英和中欧关系,支持欧洲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

华春莹表示,希望英欧通过相关谈判早日达成协议。一个繁荣与稳定的欧洲符合各方利益。

央视评论


为什么超过半数的投票者支持“脱”?

一直本着看热闹不嫌事大精神的英国小报《太阳报》在第一时间打出了《欧盟回头见》的标题。而回头看公投结果,会发现“回头见”的原因除了长期的经济压力、外来移民冲击的因素外,一些短期的原因也促成了与民调不同的“神反转”结果,因为天时地利与人和都对“脱欧派“有利。   


投票日当天,伦敦罗姆福镇



投票日当天,从中午起英国大部分地区开始下雨,部分地区还有雷暴,这对投票率造成影响,尤其是对温和的留欧派不利。因为天气不好他们就会选择宅在家里,而相对更激进的“脱欧派”为了改变现状,更有风雨无阻的精神。   


△英国各地区投票结果(来自BBC)



在地域分布上,英格兰大部分地区主张退出欧盟,伦敦和苏格兰地区则是留欧的代表,北爱尔兰留欧派稍占上风,但让很多分析机构没料到的是,“羊比人多”的威尔士竟然“脱欧”派占了上风。放在地图上可以看出,英国中部和南部地区除了伦敦周边地区外,几乎都成了“脱欧”派的天下,这种协同效应让“脱欧”声势大振。  

从人和看,在55岁以上的群体中,支持脱欧的人占大部分,留欧派的支持群体则在35岁以下群体中。而在35岁到55岁年龄段,双方则势均力敌。年纪大的群体的政治参与度从来都比较高,他们大清早起来就会去投票站投票。而年轻人则一大早要赶着去上班,等到晚上下班后有的筋疲力尽懒得去投票,有的则一看天气不好直接回家。   

英国“脱欧”:一枚政治和经济上的重磅炸弹

当人们投出手中的一票的时候,已经注定英国在未来要面临一个充满复杂性的局面。





在政治方面,出于党内权术斗争而花样作死的首相卡梅伦在公投结果落定后三小时即发表演说宣布辞职。然而党争只是这批政治巨浪中的不起眼的一朵浪花,之后对“脱英“和“留欧”一直不离不弃的苏格兰会不会再次公投独立?北爱和威尔士会不会也出现分离倾向?如果避免联合王国不会被一再“脱”为英格兰,那才是真正考验卡梅伦继任者政治智慧的问题。  

从经济上看,随着公投结果的公布,英镑对美元的汇率大跌超过10%,降至1985年以来的最低点。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之前宣称的英国退出欧盟将给英国经济带来“永久损害”或将变成现实。尤其是英国支柱性的金融服务业将受到打击,因为如果伦敦自我放逐到欧盟的视野之外,那么很难继续作为欧洲的金融中心发挥影响力,更别说法兰克福、巴黎、卢森堡以及米兰等城市早就对此虎视眈眈。

欧洲一体化进入“一言不合 公投退欧”的时代了吗?

从欧盟层面看,英国“脱欧”最重要的影响却并非这个公投结果,而是这一过程本身开启了一种可能,即从二战以后建立“欧洲煤钢联营”开启的欧洲一体化进程,从规模不断扩大的“单行线”,转化为带有退出机制的“双向街”。在这种变化中隐藏的政治风险,很可能开启一个“一言不合,公投退欧”的时代。



△欧洲议会主席舒尔茨24日表示,希望英国公投结果,不会在欧盟其他成员国引发骨牌效应。德国财长朔伊布勒说,欧盟现在必须团结起来,但他坦诚英国决定脱欧,是“欧洲悲伤的一日”。


现在英国既然已经成为在退欧进程中第一块倒下的多比诺骨牌,那么很难保证目前同样内部反欧盟情绪严重的意大利和荷兰等国,不会在示范效应下成为第二块和第三块。“脱欧”的支持者们一直宣称,离开欧盟是一个机会,可以让英国摆脱老朽的欧洲,拥抱世界的新生力量。

欧盟将如何应对?

英国想“快刀斩乱麻”尽快分手并不容易,退出欧盟的过程十分复杂并且充满矛盾,根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退出条款,这个过程的时限会长达两年期间英国和欧盟需要达成大量的脱离协议,这要在英国国内法律和欧盟法律的框架下完成,关于权力和义务的分割,则是法律领域的处女地。 



在这两年的缓冲期里,欧盟会不会通过谈判实现英国留欧?会不会为防止连环效应,在谈判框架中寻找一个开放式条款,承认英国的特殊国家地位?


可能性不大!欧盟下周将召开27国参加的峰会——已经不带英国玩——来商讨如何面对英国退出的状况。可以确定的一点是,欧盟之前就警告过英国,开弓没有回头箭,退欧容易回欧难。即使公投结果在法理上缺乏约束力,但欧盟也不会再对英国做让步来换取转变,因为那样会开启“挟投要价”的恶劣先例。对于欧盟来说,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现在的重点已不在于如何挽回一个决意要离去的英国,而在于如何防止别国也布其后尘。

文丨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王亚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王亚​宏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