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十问汇总征税总担保保函

时间: 2016-06-22 10:52:1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十问汇总征税总担保保函

来源: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贸易金融部

文:万雪慧 



一、什么是汇总征税?
  汇总征税,简单来说就是“先放后税,汇总缴税”。
汇总征税是海关对进出口税收征缴模式的改革,将原来的逐票征税变为集中汇总征税,即符合条件的企业在一段时期内多次进出口产生的税款可以享受“先放后税、汇总征缴”的便利,从而简化报关手续,缩短货物滞港时间,降低企业通关成本。
汇总征税模式下,企业在进口货物通关时,海关不再逐票打印税单征税,而是在提供有效银行担保下办理货物放行手续。进口企业可在每月的第5个工作日前完成上月应缴税款的汇总支付。此模式改变了海关传统的“逐票审核、先税后放”做法。是海关开展集约化征税的一种新型征税模式。



二、汇总征税模式给企业带来那些便利?
省时:先放后税,简化报关手续,缩短货物通关时间。
省钱:汇总缴税,降低企业通关资金占用成本,最长享受长达1个月的缓税期间,节省企业多次往返缴税成本。
省力:电子支付,集中缴税,降低企业人工成本。



三、适用汇总征税模式的企业要满足那些条件?
(一)必须是报关单上的经营单位;
(二)企业必须是海关税费电子支付系统用户;
(三)企业类别为一般认证及以上;
(四)上一自然年的月均纳税次数不低于4次;
(五)企业符合规范申报要求,遵守海关税收征管法律法规,纳税及时,为海关征税提供必要的信息;
(六)无其他不适合汇总征税的情形。



四、可汇总征税的税费种类有哪一些?
 可汇总征税的税费包含关税、增值税、消费税、反倾销反补贴税、缓税利息、滞纳金但不包含滞报金。



五、企业如何申请开展汇总征税?
企业应向注册地直属海关关税职能部门提交《汇总征税企业专项评估表》,并列明拟开展汇总征税的一个或多个直属海关。属地关税职能部门受理申请后,应在15个工作日内对企业资信进行专项评估,确认担保适用范围,完成企业信息备案。特殊情况,评估时间可延长15个工作日。
通过资信评估的企业应向属地关税职能部门提交总担保。总担保形式包括保证金和保函。保函受益人包括企业注册地直属海关以及其他拟汇总征税的直属海关。



六、什么是汇总征税总担保保函?
汇总征税总担保保函是指银行应企业的要求,向海关出具的保证企业在一段时期内多次进出口货物,集中向海关缴纳税款的书面担保。
银行在保函有效期内,承担被担保的纳税义务人以汇总征税方式申报进出口相关货物所涉及的税金保付责任。如被担保的纳税义务人未按海关规定缴纳应税金额,银行在收到受益人海关索赔文件后5个工作日内,在保函担保金额范围内向海关指定国库账户代缴税款。



七、企业开立汇总征税总担保保函后是否只能在备案地海关使用汇总征税模式?
汇总征税总担保保函打破一份保函仅能在一个直属海关使用的局限,有条件地实现“一份保函,全国通用” ,保函只需递交申请企业注册地直属海关备案,即可在事先约定的一个或多个直属海关使用。



八、办理了电子支付税费担保或区域通关一体化电子担保保函的企业,是否可以同时办理汇总征税总担保保函?
对于已经办理了传统 “一对一”电子支付税费担保或区域通关一体化电子担保保函的企业,同时可以办理汇总征税总担保保函,但企业在汇总征税模式项下不得再使用电子支付税费担保方式支付税款。



九、担保额度是否可以循环使用?
海关有专门的汇总征税系统,保函的担保额度实行智能化控制。企业申报时,额度自动扣减;缴税后,额度自动恢复。



十、企业是否只能开立一份汇总征税总担保保函?
汇总征税总担保保函具有非排他性,实务中一份报关单只能填制一个总担保备案编号,即一份报关单只能对应一份银行保函;但不同的报关单可以对应不同银行出具的保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