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企业在账款催收过程中,如何防止债务人转移资产?

时间: 2016-06-22 10:42:4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现在我国执行难的很大一个原因就是老赖拒不执行,因为即便最后官司打赢了,债务人被强制执行,但是一旦他们财产转移,也足够让我们头疼的。

来源:网络


现在我国执行难的很大一个原因就是老赖拒不执行,因为即便最后官司打赢了,债务人被强制执行,但是一旦他们财产转移,也足够让我们头疼的。于是许多企业都会存在一些“死账”“呆账”甚至有些都时隔好几年了,许多老板在无奈之下找到了京伦律师事务所。其实债权人防止老赖转移资产的最有效方法之一就是:财产保全

所谓财产保全,是指在诉讼前,或诉讼过程中向法院申请,采用查封、扣押或冻结等措施先将资产保护起来。


  简单点说,就是先把老赖的资产冻结了,让他无法转移。


  若要申请财产保全,可向被保全财产所在地、被申请人住所地或者对案件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申请。


  申请保全时,通常法院都会让申请人提供保全担保。如果申请人不提供担保,那么法院将驳回申请,不予保全。


  保全担保可以用金钱担保也可以用实物抵押,有的还可以是由担保公司提供的信用担保。


  通常担保物价值与保全物价值要相等。


  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要让申请人提供担保?其实这是为了防止恶意诉讼。


  在保全过程中,如果因保全错误给被申请人造成了损失,申请人是要给予相应赔偿的,这保全担保也是为了此时的赔偿。


  如果申请无误,官司打赢了,最后,担保还是会退回来的。


  法院接受保全申请后,对情况紧急的,必须在四十八小时内作出裁定;裁定采取保全措施的,应当立即开始执行。


  如果被保全人对裁定不服,可以申请复议一次。但复议期间不会停止裁定的执行。


  财产纠纷的案子,如果被申请人提供了相应的担保,那法院就会裁定解除保全。


  法院采取保全措施后三十日内,如果申请人没有依法提起诉讼或者申请仲裁,法院也会解除保全。保全期间的损失,申请人也应赔偿。


  在书写保全申请书时也应注意,要写清楚请求事项及保全理由。因为保全只限于请求的范围,或者与本案有关的财物。


  还要写清提供的担保物,更要提供被保全财产的具体位置和数量,以便法院执行。


  更要注意,如果被申请人的财产已经被查封、冻结了,那我们就没有必要再申请保全了,因为财产不可以重复查封、冻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