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资本管制与预期管理见效 中国5月外储料维稳

时间: 2016-06-07 11:29:2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尽管5月份人民币贬值,但市场还是预期当月中国外汇储备环比仅小幅下降。
    彭博预测中值显示,5月中国外汇储备将从4月末的3.2190万亿美元下降190亿美元,至3.2万亿美元。这将是中国外储连续5个月持稳于3.2万亿水平。

来源:华尔街见闻


尽管5月份人民币贬值,但市场还是预期当月中国外汇储备环比仅小幅下降。

彭博预测中值显示,5月中国外汇储备将从4月末的3.2190万亿美元下降190亿美元,至3.2万亿美元。这将是中国外储连续5个月持稳于3.2万亿水平。



“事实上,市场对人民币贬值反应相对平淡,央行在5月份也未强烈干预市场,对外储的消耗自然就小,”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


外储降幅可控


自3月份以来,中国外储结束了五连跌,连续两个月环比回升,为2014年6月以来首次,这反映中国资金外流压力弱化,央行减少干预。



德国商业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学家周浩认为上月未见央行有明显干预动作。“央行的外汇管控措施,包括对银行在对客户购汇方面的规管等逐渐奏效,控制了资金流出的速度。”


中国4月结售汇数据进一步改善,4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从前月的2187亿元缩窄至1501亿元,为10个月来最小。


展望下半年的外储变化,瑞银财富管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一帆较为乐观:央行在对汇率预期的管理上已较以往老道不少,资本外流规模亦受到资本管制越来越严格的限制。 


人民币贬值预期仍在


自去年累计流失5130亿美元的天量外储后,今年以来中国外汇储备基本保持稳定。但随着美联储加息脚步的临近,又部分市场人士开始担心人民币面临的下行压力,及可能重新浮现的资本外流。


5月份,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影响,美元指数上涨3.02%,人民币兑美元累计贬值1.53%,为去年8月“811新汇改”以来最大单月跌幅。目前在岸人民币汇率已逼近2011年水平。


“考虑英国脱欧公投和6月及7月的美联储议息会议等风险事件,6月和7月的国际资本流动形势不会出现明显改善。未来两个月,外储很可能维持200亿美元左右月度下降的局面,但不会出现年初超千亿美元规模下降的情况。”招商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谢亚轩指出。


但高盛驻纽约的首席外汇策略师Robin Brooks在报告中提到,其对人民币看法已转为“彻底负面”,去年“8.11汇改”后和今年年初时曾出现过的那种大规模资本外流局面可能会再度出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