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资管”时代 中国资产管理行业走向何方?

时间: 2016-06-01 13:46:41 来源: 前瞻产业研究院  网友评论 0
  • 2012年以来,银行、信托、证券、保险、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纷纷瞄准资产管理业务,随着政策的逐步出台,类似期货公司的金融机构也将先后加入竞争。

原创声明:转载请注明“前瞻产业研究院”,并保持文章完整性。


前言

2012年以来,银行、信托、证券、保险、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纷纷瞄准资产管理业务,随着政策的逐步出台,类似期货公司的金融机构也将先后加入竞争。2015年的金融市场围绕“资产管理”这一主线展开人才、产品、渠道、营销等方面的激烈竞争,由于资产管理业务对人才结构、团队管理水平、资源整合能力、客户服务能力、风险防控能力有较高要求,加之金融机构之间的牌照垄断和专属经营格局正在逐渐“破冰”,因此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水平实际上是在考验金融机构的市场化程度和机制创新水平,资产管理行业也将步入“以客户为中心”的财富管理模式。


01

中国资产管理行业

发展背景分析


1. 国内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时机分析


资产管理市场规模分析


2012年下半年以来,各项资管新政轮番推出,银行理财部门、信托公司、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券商资产管理机构、基金子公司等相继加入资产管理阵营,即便在2013年股债双双弱势的背景下,资产管理也依然成为金融市场最热的话题。


截至2015年底,包括银行理财、信托、保险资管、券商资管、公募基金、基金子公司、私募基金等在内的泛资产管理市场管理资产总规模达到约93万亿元人民币,比2014年底增加33万亿元。除去信托、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专项、基金公司专户所含的通道业务,则2015年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管理资产总规模约为67万亿元人民币。2012-2015年,我国资产管理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1%,成为金融体系内最具活力和成长潜力的板块。






资产管理市场风险分析


资产管理为客户提供资产组合管理服务,涉及各个金融市场上的投资产品,由于利率、汇率等因素的变化,导致金融产品价格波动,产生市场风险。由于资产管理各项产品均和金融市场休戚相关,所以市场风险一直是常伴此项业务发展进程的。对于市场风险的管控水平,也是一家资产管理机构的主要经营水平的体现。


为有效防范市场风险,资产管理机构要制定完善的市场风险管理制度和具体的防范措施,形成制度严密、操作标准、保障有力的风险管理体系;建立智能化的风险预警措施,形成一套前、中、后台相互分离而又相互监督的处理程序,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资产管理发展意义


随着“大资管”时代的到来,我国资产管理市场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资产管理,作为实体经济的支持者,作为财富管理的受托者,作为混业经营的前驱者,在提升资本市场效率、助推经济转型、保护金融投资者权益、服务普惠金融等各方面具有独特的意义。


2. 资产管理行业与经济相关性分析


资产管理与GDP相关性分析


资产管理行业受国家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较大。一方面,我国经济快速发展,GDP持续增长,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高净值客户增加购买各种理财产品,为资产管理行业带来了更多的客户资源,从而促进资产管理行业资金规模的扩张。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表明大部分行业发展形势较好,具有较好的投资前景,因此增加了资产管理行业资金的投资渠道,拓宽其业务范围,从而促进整个行业快速发展。


2012-2014年,我国GDP总量高于资产管理规模,但差距逐步缩小;到2015年,资产管理规模已大大超出GDP总量,说明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迅速。






资产管理与固定资产投资相关性


当我国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扩大,则会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如房地产行业,基础产业等。相关产业发展形势见好则会吸引投资者,从而拓宽了资产管理行业资金的投资渠道,促进资产管理行业的顺利发展。


此外,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加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拉动经济增长,这已经被国内外许多国家所证明。而根据上面资产管理规模与GDP之间的关系我们不难看出,固定资产投资能够间接的影响资产管理的规模。


资产管理与证券市场相关性


证券公司是具有资产管理业务资格的主要机构之一,证券市场的发展将促进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资产管理行业很大一部分资产配置在证券市场,所以证券市场的变动对资产管理行业的投资收益有直接的影响。


此外,证券市场的成熟和有效性能够为资产管理行业提供充足的资产配置空间,丰富资产管理行业的资产配置手段。


资产管理与居民储蓄关系分析


当银行储蓄率上升时,居民则会将更多的收入存入银行从而获得稳定利息。当储蓄率下降时,居民则会减少储蓄,将更多的资金用于投资,从而扩大资产管理行业的资金管理规模,促进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从下图我们可看出,居民储蓄存款增长率总体呈下降走势,而资产管理规模增长率整体呈上升趋势,说明居民将更多的收入用于投资,促进了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






3. 现代资产管理机构特征分析


现代资产管理机构投资范围


2012年以前,相对银行理财产品和信托公司的投资范围来说,国内基金公司可投资的范围相对来说较为狭窄,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难于满足客户需求。银行的理财产品可以跨五大市场,包括股票市场、商品市场、外汇市场、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信托公司的资产管理产品投资的范围,可以横跨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实业市场,大到房地产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小到艺术品、红酒,在投资范围上几乎是没有任何限制。


2012年以来的一系列金融改革中,针对投资范围拓宽的政策最为密集,显著拓宽了证券(资管)、保险资管公司的投资范围,也适当拓宽了基金公司的投资范围。


现代资产管理机构组织形式


现代资产管理机构主要施行有限合伙制的股权结构,日常投资管理采用基金经理制的组织形式,借助于资本市场上较为完善的信用体系与足额的期权等金融激励措施,尽可能减少委托人与代理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以及目标函数不同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对相应的风险则可通过严格的信用监控准入机制与业绩评价淘汰机制进行约束。


现代资产管理机构盈利模式


目前,国内资产管理公司都采用追求相对收益的方式,依赖于做大资产管理规模,通过收取资产管理费用的方式盈利。投资者需要承担所有投资风险及享受大部分的投资收益,资产管理公司不承诺收益。


而现代资产管理公司采用追求绝对收益的方式,更倾向于投资与研究能力的提升、提取业绩报酬的商业模式,通过收取一定的资产管理费用和一定比例的投资盈利部分。


02

中国资产管理行业

发展状况分析


1. 资产管理行业市场规模分析


资产管理行业市场结构分析


从资产管理机构的市场份额来看,银行理财产品、信托理财产品和保险资产管理占有的份额最多,以我国目前93万亿的广义资产管理市场规模来测算,2015年,银行理财产品、信托理财产品和保险资产管理份额占比分别达到了25%、18%和16%。





传统资产管理机构发展规模


◆ 基金管理公司


2015年基金公司发行了大量的基金,总个数从2014年底的1894支增加到2015年底的2722支,增长幅度43.79%。基金资产净值的总规模从2014年底的4.47万亿元上升至2015年底的8.39万亿元,增幅为87.70%。





◆ 保险公司


随着保险资产总额增速的稳步回升,2015年底保险行业资产总额已达12.36万亿元,相比年初增长21.66%。目前,保险资金运用已自成体系,投资渠道逐步放开走向多元化。与银行、证券、信托等其他金融部门相比,保险业可以提供期限更长、供应更加稳定、资金成本较为合理的巨额资本,已成为国内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




◆ 商业银行


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有42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存续的理财产品,理财产品数60879只,理财资金账面余额23.50万亿元,较2014年底增加8.48万亿元,增幅为56.46%。2015年,理财资金日均余额19.54万亿元,较2014年增长5.79万亿元,自7月份开始理财余额突破20万亿元。




新型资产管理机构发展规模


◆ 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情况


期货资管资格是期货公司开展期货资管业务的必要资格。截至2014年12月30日,已有22家期货公司向中国期货业协会提交了资产管理业务登记申请,其中7家已完成登记。同时,152只期货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已向基金业协会申领了产品编码,已有13只产品完成备案。


根据中国证监会2012年7月31日发布的《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投资范围包括:(1)期货、期权及其他金融衍生品;(2)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证券等;(3)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投资品种。


◆ 保险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情况


2012年12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了《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向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放开公募基金业务。


目前,国内保险行业已有16家公司设立资产管理公司,其中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和人保集团等均有资产管理公司,符合保监会新规要求。其他如泰康资管、华泰资管、太平资管、中再资管、安邦资管、生命资管、光大永明资管、合众资管和阳光资管等9家亦已达到证监会新规门槛。


2. 资产管理行业销售渠道分析


商业银行销售渠道分析


目前市场上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过程中过于依赖产品收益高低,而银行营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待提高,当然,收益是理财产品参与市场竞争的第一利器,但在收益差别不大的情况下,就极为需要营销人员的创造性活动以及理财品牌的影响力。


证券公司销售渠道分析


从构筑方式上划分,证券公司营销模式主要分为两类:一是市场营销模式,主要通过市场细分法进行企业管理体系细分,以企业为中心构筑营销体系;二是整合营销模式,主要通过客户整合建立客户核心价值,整合企业各环节资源,以客户为中心构筑的营销体系。


目前,国内证券行业普遍采用市场营销的模式,在证券经纪业务中以通道资源作为其营销的产品、以银行网点为渠道、以低佣金价格为竞争手段、以客户经理为促销主体,在实质上应用的是传统的“4P营销模式”,即产品(Product)、价格(Price)、渠道(Place)、促销(Promotion)。


证券投资咨询机构销售渠道


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业务分为五大类,包括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与客户签订协议,由服务人员向客户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向客户销售软件工具、终端设备等产品,并以相关产品为载体向客户提供证券资讯和投资顾问等服务;与特定证券公司开展合作。


第三方理财销售渠道分析


最近几年,第三方理财机构风起云涌,市场规模已达到上万家,而信托则为这些机构提供了大量产品。例如,以代销信托产品起家的诺亚财富,目前也有50%的销售额来自固定收益信托产品。


03

中国资产管理行业

经营状况分析


1. 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经营分析


中国银行理财业务分析


◆ 企业理财业务发展规模

截至2015年底,中国银行已经设立理财中心7204家、财富中心303家、私人银行34家。中高端客户数比上年末增长超过10%,集团私人银行客户8.65万人,管理客户金融资产规模超过8100亿元。2015年,中国银行发行理财产品5589只。




◆ 企业理财产品收益率


中国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处于较低水平。2014年5月至2015年2月,中国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在5%上下波动,2015年2月,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5.15%。




◆ 企业理财业务经营业绩


截至2015年末,公司管理私人银行金融资产规模达到2730.08亿元,比上年末增长426.12亿元,增幅18.50%。2015年,公司私人银行业务非利息净收入35.67亿元,同比增加14.12亿元,增幅65.52%。


2. 信托资产管理公司经营分析


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


◆ 企业资管业务发展规模

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致力于提升综合资产管理能力,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金融衍生产品、房地产投资、风险投资等领域不断积累经验。


截至2015年末,公司合并管理资产7805.33亿元,其中,自有资产188.52亿元,占2.42%;信托资产6699.19亿元,占85.83%。2010-2015年中融国际信托公司信托资产管理规模如下图所示:






◆ 企业资管业务经营业绩

数据显示,中融信托2015年信托资产项目营业收入营业收入706.71亿元,同比增长22.68%;实现信托净利润580.99亿元,同比增长21.82%。






3. 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经营分析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企业资管业务发展规模

公司于1993年起开展资产管理业务,为国内第一家,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0月,注册资本8亿元,是业内首批和最大的券商系资产管理公司。


2015年,国泰君安资管以进一步提升主动管理能力为工作核心,主动调整业务结构,提高资产管理业务质量和水平,形成固定收益、权益投资和量化投资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期末资产管理业务规模6066亿元,比2014年末增长18%,规模排名行业第4位。






◆ 企业资管业务经营业绩

从公司资管业务经营情况方面来看,2015年,公司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共实现营业收入23.82亿元,同比增长81.18%。






04

中国资产管理行业

发展趋势与前景预测


1. 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机会分析


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机会

人口结构的变化,人口老龄化对社会是一种挑战,对资本市场和资产管理行业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养老保险基金入市,人们对财富管理要求提高等一系列因素给资产管理带来新的机遇。


根据国际上老年化标准: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0%或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到7%。目前我国已经步入老年社会。截至2015年末,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数量为1.44亿人,同比增加631万人,增长4.59%;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了10.47%,较上年增加0.41个百分点。


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机会

人民币国际化使得我国资产管理市场与发达的国外资本市场接轨,这不仅有助于我国资产管理市场需求的提升,也给我国资产管理市场提供了新的业务可能。预计未来,有更多的创新资产管理产品出现在国内市场。


资本市场发展带来的机会

伴随资本市场的发展,中国未来资产管理行业会有广大的发展前景。


金融市场发展带来的机会

目前,我国整个金融行业发展较快。银行、保险、证券和基金市场均面临较大的发展机遇。据统计,截至2015年12月底,我国公募基金资产合计突破8万亿元,混合型基金和货币基金在宽幅震荡市场中受到欢迎,迅速扩张。


2. 资产管理行业发展前景预测


资产管理行业市场规模预测

2012-2015年,我国资产管理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1%,预计这一增长势头未来五年得以持续,但将有所放缓。预计,到2020年,我国资产管理市场管理资产总额将达到174万亿元,2015至2020年均复合增长率可达13%;剔除通道业务之后,管理资产总额预计达到149万亿元,2015-2020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7%。通道业务占比从2015年的28%下降至2020年的14%。





资产管理行业竞争结构预测

从资管机构来看,至2020年,我国资管市场中银行仍为中坚力量,占管理资产规模总额的27%,2015-2020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5%;保险资管也将继续占据重要的市场地位,占管理资产规模总额的16%;公墓基金和私募基金增速最快,2020年管理资产规模占比分别为15%和9%,2015-2020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16%和25%;信托公司、基金子公司和券商资管等比较依赖通道类业务的机构则面临转型,2015-2020年均复合增长率将分别放缓至8-10%。但信托公司由于发展时间长、基础体量大、转型早,2020年仍为第四大资管机构,管理资产规模占比14%。





原创声明:转载请注明“前瞻产业研究院”,并保持文章完整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