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日本第二大银团CEO:推迟加税意味着承认“安倍经济学失败”

时间: 2016-05-31 13:14:2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据NHK最新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已同意将上调消费税的生效时间延迟到2019年10月,同时无需解散国会众议院。日本政府最早将于6月1日宣布是否再次推迟调高消费税。

来源:华尔街见闻


由于优先考虑经济复苏,日本正考虑再度推迟上调消费税计划。

据NHK最新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已同意将上调消费税的生效时间延迟到2019年10月,同时无需解散国会众议院。日本政府最早将于6月1日宣布是否再次推迟调高消费税。

日本第二大银团瑞穗行长佐藤康博(Yasuhiro Sato)称,如果安倍推迟加税,且不能就政府后续如何削减赤字给出明确解释,日本将面临信用评级下调的风险。

《华尔街日报》援引佐藤康博称,如果政府仅宣布推迟上调消费税的消息,这会向市场传递出安倍经济学已经失败,抑或日本已进入了财政危险领域的信号。随之势必对日本国债评级造成伤害。

一些银行人士称日本推迟加税会令其国际信用受损。对此,佐藤康博认为,当务之急是日本政府需要拿出财政重构的清晰蓝图,才能避免日本政府的信用受损。不过,不管加税与否,对日本经济都会造成风险。

标普去年9月宣布,将日本评级从AA-下调至A+。并指出,日本疲软的财政情况对其信用产生负面影响,该国重振增长和结束通缩努力或无法在未来2-3年扭转局势。今年3月,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曾在报告中表示,无论什么理由,推迟进一步上调消费税可能给日本造成巨大的财政负担。

这不是安倍第一次推迟加税。

2014年4月,日本将消费税从5%上调到8%,并计划在2015年10月将消费税进一步上调为10%。但由于消费税上调后日本家庭消费数据大幅下降,日本政府不得不将第二次上调消费税的时间推迟至2017年4月。

而此次日本再度“食言”加税也早有前兆。

安倍此前表态,除非发生全球性的经济萎缩或者雷曼级别的市场危机,否则日本将于2017年4月进一步上调消费税至10%。

但据日经新闻26日报道,安倍在G7峰会上试图说服各国领导人“全球性危机”的存在。

他表示,大宗商品价格自2014年以来下跌55%,且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也出现了同样跌幅。安倍将这一状况解释为全球可能再现雷曼级别危机,为其再次推迟上调消费税提供了理由。

按日本财长麻生太郎的“剧本”,日本将在2020年首次达成财政盈余,途径就是经济复苏和高税收增长。日央行去年底报告预测,下一财年的税收将创25年来最高,达57.6万亿日元,主要来源于企业利润,同时可使日本将新发债务降至年度最低。如果推迟加税,这一目标显然更难以达成。

据国际咨询机构麦肯锡统计,目前日本的债务率(包括企业债务和个人债务)为全球最高,对GDP比率达到惊人的400%。

7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黄婷婷)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