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4.7万亿刺激政策来了,未来的机会在哪里?

时间: 2016-05-31 22:55:02 来源: 腾讯财经综  网友评论 0
  • 中国经济进入中低速增长“新常态”,而刺激措施的效果却越来越弱,法国兴业银行预计,在未来几个季度,中国经济将重新开启减速通道。未来的投资机会在哪儿?

导语

中国经济进入中低速增长“新常态”,而刺激措施的效果却越来越弱,法国兴业银行预计,在未来几个季度,中国经济将重新开启减速通道。未来的投资机会在哪儿?


来源:腾讯财经综合自德林社、华尔街见闻


4.7万亿强刺激来了,未来的机会在哪里?


文/李德林


一大早接到一私募的电话,说,兄弟,现在国家又搞4万亿大手笔投资的强刺激,股市上咋个没有水花呢?我说兄弟,现在可不是4万亿,是4.7万亿。再说了伟哥吃多了,也有抗药性。有一个信号是明确的,政府希望铁公机托起疲软的经济。

国家发改委跟交通部搞了个三年行动计划,到2018年要上马303个铁公机项目(主要是铁路、公路、机场为主的大交通项目,与传统的“铁工基”有差异。),总共4.7万亿。其中2016年就要上马131个,总投入2.1万亿,相当于2008年金融危机4万亿的50%,足见政府对大项目托底经济的急迫感。铁公机都是几百甚至上千亿的大项目,一下子砸下去,肯定能够短期内快速拉动经济增长。通胀可期,债务嘛,呵呵,水漫金山,能漫多久,管他身后洪水滔天。

问题的关键是,咋个赚钱呢?以前修一条高速路,此路是我开嘛,设卡收费就能赚钱,现在买路财不好发啊,有几条高速路不是亏钱的?三年行动计划简直就在中西部给架设了天罗地网的交通线。可是现在那些二三线城市的高铁都嗖嗖地跑,除了春运看上去拥挤一点,未来是谁投谁亏的心疼啊。

现在都说经济是L型,L其实有很多种造型的,4.7万亿的行动计划至少从侧面看出现在无论是公共还是私营部门的资产负债表急需进行优化,银行为首的金融机构的资产状况令人忧虑。可是供给侧改革跟经济的转型升级,势必要触动金融机构的利益。那么通胀是最好的良方。4.7万亿的行动计划一出,很多人担心天天吃伟哥会不会失效。钱不是纸,大把地印钞票肯定会失效。政府希望通过4.7万亿杠杆来广开民间之财。

这一次, 4.7万亿政府可不想自己一个人掏腰包,要跟社会资本一起搞PPP模式。说实话,3P模式已经说了好几年了,民间对铁公机项目还是相当的谨慎的,说白了,就是没有盈利模式和渠道,哪个土豪愿意把钱投到铁路或者公路上去?2016年前4个月,民间投铁路占比不到3%。别说铁路,就算投个停车场,民间资本都是很难得,消防、土地、规划一大堆婆婆,土豪们根本就找不到门路啊。

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4万亿大水漫灌恍如昨日,现在加码到4.7万亿,能够撬动多大的杠杆呢?现在国际环境显然没有2008年那么糟糕,4.7万亿的强刺激可想而知背负着怎样的期望。不过,4.7万亿既然上升到国家行动计划的高度,国务院也派出了投资督查组,要想真正通过拉通胀优化资产负债表结构,相信地方官老爷不敢过分装大爷。

强刺激总是有效果的,机会到底在哪里呢?4.7万亿加上背后的杠杆,通胀的影子依稀可见,个人觉得4.7万亿的大手笔会随着项目的推进,工程基建等行业岂能不出现一些水花?需要警惕的是,A股对强刺激的敏感边际效应减弱,那才是最可怕的。面对万亿刺激,也许,股民会说,莫要飞机上讲哲学,高谈阔论有啥卵用。


一张图揭示:中国刺激政策效果正越来越弱


中国经济进入中低速增长“新常态”,而刺激措施的效果却越来越弱,法国兴业银行预计,在未来几个季度,中国经济将重新开启减速通道。




法兴银行在一份报告中称,该行经济学家预计中国经济的结构性放缓将在未来数年持续下去,这也将会成为大宗商品价格和股市不确定性的主要来源。而今年一季度的经济表现,则是受到房地产行业大幅反弹以及信贷显著增长的推动。

经济扩张时间越来越短

和法兴上图每一轮小周期中经济上行时间越来越短相呼应的是,中信证券分析师彭文生、张文朗等也在上月底的一份研报中也提及,与传统的经济周期不同,当前的经济回暖发生在金融周期下半场。其他国家的经验显示,金融周期下半场的经济周期中,经济上行动力弱于上半场的经济周期,经济扩张的时间也较短

中信报告称:

在金融周期上半场中,房地产价格上升、信用快速扩张,二者螺旋式上升,这个阶段发生的经济周期上行动力更足,持续的时间可能更长;金融周期进入下半场后,在上半场负债过高、过度扩张的部门进入调整期,房地产(抵押品)价格下降,甚至出现泡沫破裂,导致银行信用大幅萎缩,企业面临去杠杆压力。

因此,即使金融周期下半场的经济周期处于上行阶段,其动力和持续性一般都会比上半场中的要弱。比如,日本在金融周期见顶之前经历的一个繁荣时段,年均经济增速为6.7%,持续时间达4年(1987-1990),金融周期见顶后经历的一个复苏时期年均经济增速只有 1.8%, 持续时间也缩短至3年(1995-97)。




 自去年6月,股市泡沫破裂后,宽松的财政政策重出江湖,而同时货币政策陷入了两难境地,既要保持整体流动性宽松,又要防止资产泡沫的膨胀。2015年以来,中国央行进行了8次降息或降准,但刺激效果明显不佳,政府部门与私人部门脱节严重,国企盈利持续低迷,广谱通胀压力浮现。

今年4月,社会融资增量和新增贷款分别暴跌68%和60%,M2增速也创下去年6月以来最低,显示出货币政策在边际上趋于收敛。5月9日,人民日报再次专访权威人士称,中国经济是L型的走势,反对高杠杆硬推经济,并严防金融高杠杆。安信证券认为,这表明政策导向重回收敛。后续数据显示,4月财政政策亦趋于收敛,实体经济体随之回落。

来源:腾讯财经综合自德林社、华尔街见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