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资银行海外扩张迅猛 银监提示风险管理跟进

时间: 2016-05-28 21:54:14 来源: 《贸易金融》杂志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中资银行海外业务发展迅猛,国有四大银行及股份制银行纷纷出击,在全球各大金融中心设立分支机构,遍插红旗。中资银行海外机构的发展态势,从早期的中国银行一枝独秀,逐步发展为各大银行的百花齐放。

作者:薛键 贸易金融部总经理

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

来源:《贸易金融》杂志2016年4月刊


中资银行海外扩张迅猛

银监提示风险管理跟进


近年来中资银行海外业务发展迅猛,国有四大银行及股份制银行纷纷出击,在全球各大金融中心设立分支机构,遍插红旗。中资银行海外机构的发展态势,从早期的中国银行一枝独秀,逐步发展为各大银行的百花齐放。


中资银行的海外扩张,一方面体现在境外机构的不断设立上,以中国银行及工商银行为例,截至2015年末,中国银行已在46个国家和地区拥有644家分支机构,比上一年新增16家;工商银行则在4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04家机构。另外,中资银行的境外扩张更体现在境外机构的资产和利润的贡献发展上,中国银行2015年海外业务实现利润73.21亿美元,对集团利润贡献度为19.72%,工商银行2015年末境外机构总资产2798亿美元,已占集团总资产8.2%。我国银行的海外业务,不论从利润或资产上来说,都日益重要。


在国际金融中心,不少地方也出现了中资银行扎堆的现象,如欧洲的弹丸之地卢森堡,就因其灵活的金融政策和欧洲桥头堡的特殊优势,在短短两三年时间内,吸引了众多中资银行安家落户。原来当地仅有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两家中资银行,现在驻卢森堡的中资银行队伍已迅速扩展到工农中建交,及招商银行六大中资银行,可谓已集全“六大龙珠”。


数目众多的中资金融机构及资本纷纷出海,面对的是世界各地不同的监管和法规,再加上不可避免的语言和文化差异,海外银行业务的运营风险也逐渐有所显现。特别是近期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的被查,电视新闻里西班牙警察荷枪实弹,如同打击恐怖分子一样搜查我国境外银行,这样的画面,震惊了国内的金融界。原来相对平静的海外中资银行业务,由此也频频传来各地监管当局将展开重点检查的消息,各国监管“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了。


银监会及时出手,日前发布了《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外运营风险管理的通知》。


《通知》重申了中资银行境外机构需遵守的国内监管制度,如应严格执行《商业银行授信工作尽职指引》(银监发〔2004〕51号)、《银行业金融机构国别风险管理指引》(银监发〔2010〕45号)、《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指引》(银监发〔2014〕40号)、《商业银行并表管理与监管指引》(银监发〔2014〕54号)等相关监管规定。这些制度的重申,是从制度的层面,对境外业务重申了母国的要求,中资机构远在全球做业务,“将在外”不可“不受君命”,母国的监管制度将为中资金融机构海外远行保驾护航。


中资银行海外机构的批发业务,一般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与国内的联动业务以及当地企业的贷款等授信业务,这两项业务近年来均迅速发展。


与国内的联动业务,大多有国内银行机构的担保,如近年来热衷的“内保外贷”“海外直贷”以及一些国内总行牵头海外行参与的“兼并收购”等业务。海外机构众多的中资银行借助这些业务,有效的利用了完善的金融服务全球体系,并能利用海外相对低价的资金,这中资银行海内外的公司业务均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尤其使境外设立机构的银行在竞争中凸显出跨境优势。中资银行海外机构多得益于此,实现了较低风险的快速资产扩张。


然而,随着国内资产荒的出现,海外中资银行的联动资产迅速减少,这迫使中资银行海外机构在各自所在国更多的开始叙做当地业务。在“世界五百强”的故乡,做“世界五百强”总部的业务,这是境外中资银行机构梦寐以求,真正“高大上”的业务。这也对中资银行的海外机构真正的判别风险,在风险可控情形下赚到收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次《通知》特别提示“债权类投资不能完全依赖外部评级,应将债权类投资纳入全行统一的风险管理体系”确实,海外中资银行机构在叙做当地大企业过程中,一般会较为倚重外部评级,甚至过分的依赖了外部评级。银监会也是明察秋毫,特别是在中国被几大评级公司调低评级后提出此项要求,可谓苦口婆心,用心良苦。


金融业务本来就是一国一地的上层经济活动,中资银行的境外机构,除了部分长期发展的机构之外,有不少其实也是初来咋到,不管是反洗钱,还是信用风险控制,如果不充分认识到业务的复杂性和特殊性,确实极有“落水”的可能。《通知》特别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加强对境外业务经营发展环境和风险形势的分析评估,充分认识境外业务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加强对业务所在国家或地区政治经济形势、金融市场走势和金融监管环境的跟踪研究。” 这一点,确实提出了境外开展各项银行业务的风险控制的根本所在。


中资银行的海外扩张,不能是无视当地监管,无视风险的无效扩张,银监风险提示及时跟进,海外之路,且行且珍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贸易金融》杂志 作者:薛键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