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无需国家担保 中国将为俄首条高铁提供400亿元贷款

时间: 2016-05-27 10:20:3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俄罗斯《生意人报》5月25日报道称,中国已同意为俄罗斯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提供4000亿卢布(约400亿人民币)的贷款,并且不需要俄罗斯的主权担保。

来源:华尔街见闻


俄罗斯《生意人报》5月25日报道称,中国已同意为俄罗斯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提供4000亿卢布(约400亿人民币)的贷款,并且不需要俄罗斯的主权担保。


《生意人报》援引消息人士的消息称,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提供全额贷款。目前正在准备政府间协议文件,这些文件有望在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访华时签署。


消息人士还表示,起初中方要求对贷款全额进行担保,但俄财政部拒绝了这一要求,俄交通部和经济发展部也支持财政部的立场。而中国之所以会在担保问题上做出让步,是因为高铁的财务模式规定了承租方的最低受担保收益——将补偿高铁计划和实际收入之间的差额,该差额的极值超过6000亿卢布。如果客流量明显少于计划(每年至少1000万人次),那么中方将得到债务补偿,确保自身的利益。


据俄新社1月29日报道,俄交通部长索科洛夫曾表示,莫斯科—北京高铁线路的“莫斯科—喀山”段有望于2017年动工兴建。而索科洛夫称,实现上述目标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设计工作于2016年年底顺利完工,二是中俄双方需要达成政府间协议。


据BBC,“莫斯科—喀山”高铁总里程770公里,最高设计时速400公里,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和俄罗斯2008年颁布的《2030年运输发展战略规划》的一部分,该高铁途经弗拉基米尔、下诺夫哥罗德、切博克萨雷等州首府城市,未来将延伸至叶卡捷琳堡,最终建成莫斯科至北京高铁。


喀山联邦大学地理与制图系系主任Mikhail Panasyuk认为,“莫斯科—喀山”高铁是大型国际项目,不仅将改善交通运输,也会改善莫斯科州等相关地区乃至整个俄罗斯的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增长,增加国内产能,吸引外国投资。但目前很难估算高铁的长期直接和间接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