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世界储蓄率排行第三!中国人为何不敢花钱只想着存钱?

时间: 2016-05-26 09:55:1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勤俭节约”似乎是多数国人对金钱的态度,多存钱少消费的传统也传承已久。近日,西媒公布的一组关于世界各国储蓄率的数据也证明了这点,中国在收入储蓄排行榜上位居第三,而美国则是同期储蓄最低的国家之一。

来源:枕头财经,ID: pillowfinance

“勤俭节约”似乎是多数国人对金钱的态度,多存钱少消费的传统也传承已久。近日,西媒公布的一组关于世界各国储蓄率的数据也证明了这点,中国在收入储蓄排行榜上位居第三,而美国则是同期储蓄最低的国家之一。中国人为什么那么爱存钱?

中国人有多爱存钱?

哪些国家爱存钱?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美国中央情报局2015年度《世界概况》显示,世界上收入储蓄水平最高的10个国家和地区分别是:卡塔尔、科威特、中国大陆、韩国、博茨瓦纳、挪威、尼泊尔、台湾、土库曼斯坦和印度尼西亚。西班牙媒体称,无论是私人还是国家,收入储蓄最多的是石油生产国和亚洲新兴国家。


卡塔尔国家银行

三分之一美国人根本没有储蓄账户


根据西班牙媒体公布的这份数据,美国是同期储蓄最低的国家之一,而前段时间美国某理财网站的调查也证明美国人并不爱存钱。调查发现,超过62%的美国人的储蓄账户存款不足一千美元,其中三分之一的人根本没有储蓄账户。另有10%的受访者称自己的存款在一千美元到五千美元之间。只有19%的人表示自己的存款在五千美元以上。而同时也有14%的人表示自己的存款余额多于一万美元。


中国人均存款破4万大关


2015年一年,中国的居民新增储蓄的存款就超过了4万亿人民币,2008年以来,中国的居民储蓄累计增加了35万亿。按照统计局最新公布的全国总人口13.7亿计算,我国居民人均存款已经达到40291元人民币,首次突破4万元大关。


另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公布数据显示,中国的国民储蓄率从20世纪70年代至今一直居世界前列,90年代初居民储蓄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5%以上,到2005年中国储蓄率更是高达51%,而全球平均储蓄率仅为19.7%,储蓄率在全球长期排名第一。

中国人为何不敢花钱只想着存钱

基本民生投入少,生活没保障

手里有粮,心中不慌,大多数国民都属于“不敢花”的情况。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孩子读书、生病的医疗费还有未来的养老都需要钱。有点钱存着,家里万一有事,要应急用。从一个宏观的视野看,国人甘愿做“守财奴”的根本在于,当前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社会保障水平不够高以及社会财富分配不均匀,导致大家没有足够的后续保障,使居民消费也随之出现了“自我保障性后移”,进而导致“全民储蓄”。有调查称,中国有近60%的家庭为紧急情况和保障教育而进行资金储备,而出于相同目的的美国家庭只占35%。

“因病致贫”是中国老百姓时刻担心着的问题

不存钱怎么买房子?


从今年公布的名单来看,世界上地产价格相对收入来说最贵的十个城市中有七个在中国,其中北京的“房价相对年薪比”居然高达33.5,上海30.2,而深圳30.0。反观美国,即使这个数字最高的纽约也只有20,买房的经济压力骤减。除此之外,在中国信贷也很难,中国购房有房贷的比率只有18%,而在美国至少一半的房子上有房贷,这让“存钱”在中国变得更加重要。


投资渠道不畅,有钱也只能放银行


中国人爱存钱,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民间投资渠道的不畅通。中国股市的大溃败使中国老百姓最容易进入的资本市场成为雷区,同时也严重地挫伤了中国老百姓的投资信心,他们宁可将钱存入银行,即使存款在银行的金库里不断缩水也义无反顾。再加上国内金融渠道体系不完善、楼市限购等因素,民间资本投资渠道变得越来越窄。


除了房产,中国人手中还握着大笔现金,用于投资的钱很少

传统观念影响消费观


很多人听过这个段子,说一个中国老太太,存了一辈子到六十岁终于存够了钱,买了一套房子来住;而美国老太太到六十岁,感慨自己终于还清房贷了,但房子已经住了一辈子。中国人相信“细水长流,吃穿不愁”的道理,习惯于将省下或富余的财富储蓄起来,为未来做打算。但美国是一个消费为主的经济体系,加上近世纪以来美国经济一直比较好,很少见过苦日子,因此美国人很少有未雨绸缪的想法。


高储蓄率数据或许只是被平均


在北大金融学教授迈克尔·佩蒂斯看来,真正的问题并不在于中国消费者花钱太少,而是他们可花的钱太少。中国虚高的储蓄率很大一部分并不是源自普通人的钱袋,而是源自政府和企业的储蓄。来自国际清算局的数据显示,在2000到2008年间,中国国民总储蓄增长中有80%源于政府及公司部门,并非来自家庭。


除此之外,中国的收入差距也使得储蓄分道扬镳。根据《中国家庭金融报告》:中国家庭收入不均现象非常严重。收入最高的10%的家庭的可支配收入占所有家庭可支配收入的56.96%。而家庭储蓄分布的不均也同样严重。55%的家庭没有或几乎没有储蓄,而收入最高的10%的家庭储蓄率为60.6%,其储蓄金额占当年总储蓄的74.9%。


高储蓄率并不是件好事

消费意愿弱,内需不足


与高储蓄率相反的是,中国居民的消费意愿却在减弱。一方面,储蓄率过高的话消费不够,不足以消化产能,企业的利润恐怕就很难保障,进而阻碍经济发展。另一方面,高储蓄率也影响着人们的幸福生活指数,因为只有消费水平提高才能使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央行下调存款利率


2015年进行了五次降息,降息成为2015年利率政策的主基调。一年内,利率下调1.25个百分点,这幅度在近年利率政策中前所未有。截至2015年10月24日,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已下调至1.5%。

结 语

其实,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并非不知道存款利率不高,也不是不懂钱存在银行就是看着它们贬值,之所以不敢消费,还是因为缺乏安全感,不存钱心里就没有底。只有政府加大公共投入、缩小贫富差距、改革投资渠道,才能让敢花钱、会花钱成为国人新的消费习惯,也才能从根本上起到提升内需、优化经济结构的目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