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6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深剖支付清算行业现状与未来

时间: 2016-05-17 13:54:04 来源: 博鳌观察  网友评论 0
  • 2016年5月13日,《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6)》在北京发布。发布会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主办、VISA公司和中国银联协办。

来源:博鳌观察(ID:boaoreview)


2016年5月13日,《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6)》在北京发布。发布会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主办、VISA公司和中国银联协办。


《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6)》将致力于为支付清算行业监管部门、自律组织及其他经济主管部门提供重要的决策参考,为支付清算组织、机构和金融机构的相关决策提供基础材料,为支付清算领域的研究者提供文献素材。


两个维度,多个视角深剖支付清算领域


《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继续从中国和全球两个维度,从理论、实践与政策多个视角,对于支付清算领域相关问题,进行“点”“面”结合的研究。


报告旨在系统分析国内外支付清算行业与市场的发展状况,把握国内外支付清算领域的制度、规则和政策演进,并且深入发掘支付清算相关变量与宏观经济、金融及政策变量之间的内在关联,动态跟踪国内外支付清算研究的理论前沿与文献脉络。


报告分为总报告和专题报告两个部分。


总报告全面分析了我国支付清算体系的发展历程、现状特点、存在问题及趋势,并且运用量化分析工具考察了支付清算运行与宏观经济变量、区域经济金融发展、金融稳定与金融风险、货币政策的内在关联等。


专题报告跟踪分析了国内外支付清算体系的发展状况、热点与难点,系统梳理了近年来以支付经济学为主线的学术文献,并组织翻译了美联储在2015年初发布的报告“美国支付体系提升战略”。


据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介绍,包括移动支付创新、电子货币、跨境电子商务支付等在内的几个重热点都将在专题报告中被重点分析。


聚焦移动支付创新


以移动支付为首的支付创新是否彻底改变了全球支付市场的结构?


答案是肯定的,《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6)》表示——全球支付市场结构都已悄然转变。


报告表示,从目前的市场参与者来看,新的移动支付供应商不断进入该市场,原有的由几家主要机构(如Paypal、MasterPass、支付宝等)分割市场的局面已经被打破,新的赢家也不断出现,市场结构不断转换。


据Capgemini和RBS发布的《全球支付报告(2015)》大致统计,信用卡支付方式在全球支付总额中仍然位居首位,其次是新兴的电子钱包,市场份额排名第三的是借记卡。


具体而言,北美和拉美地区的信用卡支付量(分别为40%、42%)在其市场总额中最大,在全球也是排名第一。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最主要的支付方式是借记卡(29%),也是全球使用借记卡最多的地方。亚太地区则是全球新兴移动支付的领头羊,电子钱包34%的使用量位居全球首位。


根据《全球支付报告(2015)》的数据推测,各地区未来支付市场发展有一些共同的趋势:银行卡支付量减少,银行直接转账支付量略增。


总体而言,随着全球电子商务的稳步发展,电子钱包的支付量会不断增加,或位居全球支付量首位,但速度可能没有预期中那么快。随着支付体系内部竞争和结构变化,传统银行卡支付(借记卡和信用卡)或会借助近场支付等新型技术,稳定其市场份额,从而在未来5-10年占据全球支付市场的重要地位。


正视数字货币的挑战与机遇


《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6)》指出——需要正视数字货币带来的挑战。


根据《报告》所述,数字货币虽然还不够成熟,但是将会给传统货币金融体系带来了深刻冲击,因为“货币”的可控性、可测性、相关性都在发生变化。


在新技术的冲击下,究竟什么是“货币”可能越来越说不清楚了,其概念、范畴、转移机制都在发生变化。就严格意义上的数字货币来看,更多开始依托分布式规则、智能代码来发行和运行,其信用支撑已经距离央行的中心化机制越来越远,虽现在规模尚小且技术还需成熟,但未来对现有货币机制可能带来重大影响。


从现金到非现金支付、从传统卡基电子支付到网基电子支付、从简单电子形态支付到智能代码支付、从支付工具层面到货币层面,应该说新技术在不断改变着货币金融体系。最终有可能带来更高的交易效率、更低的成本、更精准的政策执行、更有效的反洗钱等风险控制等,从而深刻改变着老百姓的生活,并使我们有可能在全球货币体系变革中争取更多话语权。


当然,报告也提醒我们,这些目标并非轻易能实现,夸大或低估其影响都是不理性的,还需大量的研究探索,专业的普及与公众教育,从而“挤出”数字货币领域的违法者、投机者与行业“劣币”。


支付清算体系的国际化发展再被提及


《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6)》强调——支付清算体系的国际化有待继续加强。


报告表示,作为人民币国际化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2015年10月,人民银行推出了人民币跨境支付(CIPS)。CIPS一期系统主要功能是用于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支持跨境贸易和货物服务贸易、服务贸易结算、跨境投融资、跨境个人汇款等业务,CIPS对于提升人民币作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的地位,以及人民币国际化和加入SDR都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然而,坦率而言,CIPS目前仅用于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并不包括资本相关交易;同时,目前两百多家的间接参与者覆盖范围较为狭窄,业务种类也较为单一,尚未起到支付清算主渠道的作用,而代理行和清算行的模式在相当长一段时间还会与CIPS并行。


因此,进一步推动支付清算系统国际化,未来仍然任重道远。


另据报告分析,从参与全球治理来看,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也在积极作为,参与了一系列国际组织和多边合作机制平台,但是截至目前,我国在全球金融治理规则的制定与调整中所发挥的作用与经济金融规模仍有差距。


因此,人民银行应积极尝试在国际支付清算一些重大规则制定过程中,应提前谋划,在参与金融体系治理中寻求最大公约数, 在全球支付话语中多发出中国声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博鳌观察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