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剖析上市银行一季报“隐藏的那些事”

时间: 2016-05-07 23:20:22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16家A股上市银行业绩显示,在利率市场化和降息等因素影响下,上市银行净息差对整体业绩大多呈现负贡献态势。为此,上市银行不断优化收入结构,加大对中间业务的投入,提升自身转型升级能力。

来源:经济日报


16家A股上市银行业绩显示,在利率市场化和降息等因素影响下,上市银行净息差对整体业绩大多呈现负贡献态势。为此,上市银行不断优化收入结构,加大对中间业务的投入,提升自身转型升级能力。


16家A股上市银行业绩显示,在利率市场化和降息等因素影响下,上市银行净息差对整体业绩大多呈现负贡献态势。为此,上市银行不断优化收入结构,加大对中间业务的投入,提升自身转型升级能力


实体经济仍在复苏,资产质量风险犹存。在此背景下,上市银行今年一季度的表现尤为引人关注。截至4月底,16家A股上市银行已陆续公布了2016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综合来看,16家银行一季度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8%,高于2015年全年1.8%的增速。值得关注的是,上述银行一季度净利息收入同比负增0.1%,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19%。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息差逐步收窄,银行对于中间业务的投入和产出还会不断提升。


非息收入贡献大


从一季报情况看,16家上市银行一季度业绩增速前三名分别是浦发银行、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分别达24.4%、19.6%和15.8%;后三位分别为光大银行、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分别为1.1%、0.6%和0.5%。其中,有多家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增速较2015年有所提升。


虽然业绩尚好,但在利率市场化和降息等因素影响下,上市银行净息差对整体业绩大多呈现负贡献态势。从一季度业绩报告看,仅平安银行和北京银行的净息差仍为正贡献。长江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平安银行净息差持续改善的主要原因是按揭较少以及资产收益较高。而北京银行尽管仍为正贡献,但也环比下降了13个基点。


数据显示,上市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实现较快增长,业务结构不断优化,非息收入对业绩增速的贡献已不断加大。据统计,一季度非息收入对上市银行的业绩增速贡献在0.3%至18.4%不等,其中,宁波银行、交通银行和浦发银行的非息收入贡献分别达到了18.4%、16.2%和15.2%。


“国有银行的非息收入占比提升主要受益于综合经营,比如建设银行的建信人寿、工商银行的租赁和保费收入、交通银行的保险业务等,股份制银行的费用控制则相对更为突出。”长江证券分析师蒲东君表示。


与此同时,部分股份制银行的集团化版图也在逐渐完善。比如,浦发银行在3月18日顺利完成了对上海信托的收购。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表示,未来,兴业银行战略目标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综合金融”,也就是利用多种金融牌照,整合多个市场资源,运用多元化金融工具,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多元化、综合性金融服务,并以此带动银行业务、收入和盈利来源的多元化。


收入结构更多元化


“从银行一季报情况看,手续费收入的强劲增长与债券投资收益的额外贡献有关,反映了银行业务转型效果显著。”平安证券分析师励雅敏表示。


具体来看,16家上市银行一季度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长19%,其中大型银行同比增速提升5个百分点至11%,而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同比增幅仍保持高位,分别为31%和66%。其中,宁波银行以88.62%的同比增幅领先其他上市银行。南京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和北京银行紧随其后,增幅均超50%。


普华永道有关负责人表示,各上市银行共同的一个趋势是积极开拓理财、私人银行及资产托管类业务。各银行以“托管+”服务平台为依托,在传统托管业务快速增长的同时,积极推进互联网金融、资产证券化等新兴领域托管业务,使得这些业务增长迅速。


从收入结构来看,中小银行通过投行、理财、结算、代理等业务的快速扩张,手续费占营业收入比重已经逐步赶超大型银行,其中一季度占比提升较快的有北京银行、招商银行和浦发银行,手续费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提升7.9个、7.6个和7.5个百分点。


收入结构的多元化透露出上市银行营业收入的持续增长已逐渐脱离资产规模扩张的拉动,轻型银行战略也成为部分上市银行的转型方向之一。从较早推行轻型银行转型的招商银行情况来看,成效逐渐显现。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杨荣指出,招商银行2016年一季度末资产规模为54320亿元,较年初微降0.78%,但单季实现营业收入582.52亿元,同比增长14.79%,环比增长28.74%,收入增长重回快车道。同时,资本充足率实现内生平衡,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年初上升1.3个百分点至12.13%,资本充足率上升1.37个百分点至13.94%。


来源:经济日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