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姜建清功成身退:“宇宙行”一个时代的更迭

时间: 2016-05-05 22:39:15 来源: 金融城  网友评论 0
  • 据媒体报道,工行总行5月4日临时召开会议,针对重要职位进行民主推荐,其中涉及到的职位变动就包括工行董事长一职。现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因年龄原因,即将功成身退、卸任董事长一职。报道称,现任行长易会满拟任董事长。

文章来源:金融城 ID:mycfcity,综合自第一财经日报、和讯网


据媒体报道,工行总行5月4日临时召开会议,针对重要职位进行民主推荐,其中涉及到的职位变动就包括工行董事长一职。现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因年龄原因,即将功成身退、卸任董事长一职。报道称,现任行长易会满拟任董事长。


对此工行回复:对于高管变动信息会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要求及时披露。目前,对此没有需要发布的信息。


“宇宙大行”行长年薪不足55万元


按照中组部和国资委的规定,央企领导退休年龄通常是60周岁,视具体情况而定可以放宽至63周岁。而生于1953年的姜建清今年已经63岁,逼近卸任的最后年龄期限。


身为宇宙第一大行的行长,姜建清的薪资到底是多少呢?据五大行年报显示,去年高管年薪下跌一半,姜建清不足55万元人民币,减少52%,与其他国外银行相比略显寒酸,摩通CEO迪蒙去年薪酬为2700万美元,姜建清是迪蒙的0.3%。


当然,宇宙第一大行行长一职早就不是薪资可以衡量,姜建清见证了中国银行业高歌猛进的发展史,他的离去,或许标志着银行辉煌时代的落幕。


经历央行银监会高层更迭


姜建清在2000年出任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彼时,坐阵央行和银监会的分别是戴相龙与刘明康;而现任央行行长周小川履新证监会。在姜建清的任上,恰巧经历了央行和银监会的一轮权利交替。


在中国金融的发展史上,他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


2013年夏,中国外汇市场出现大的波动,姜建清称,这不是“钱荒”而是“心慌”造成的后果。姜建清认为,对于市场传言甚至操纵市场行为,监管方面应要给予惩罚,以及作出及时的解释澄清,“像中央银行这样权威机构的解释澄清是非常重要的。”


尽管外界对于姜建清的卸任早有预期,但掌舵工行16年,他对于工行的影响举足轻重。16年来,他带领工行股改上市、转型突围、扬帆出海……完成了“宇宙大行”的华丽蜕变。


截至2015年末,工行的资产规模已达22.2万亿,是目前世界资产规模最大的一家银行。去年,工行全年营业收入 6976.47亿元,实现净利润 2777.20亿元。其中,利息净收入 5078.67亿元,非利息收入1897.80亿元。


谈及银行的成功之道,姜建清曾多次提到,成功银行相同的成功经验即稳健经营。“历史不断告诉我们,在基业长青银行俱乐部成员中,大部分其实并不是百米赛的高手,却是耐力和稳定性极好的马拉松健将”。


银行业面临三大考验


当下,中国银行业面临的考验日趋严峻:受经济“三期叠加”因素影响,银行资产质量持续承压;受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化的影响,银行利润增速不断下降;再加上互联网金融带来的冲击,银行转型的压力日益增大。


但如何应对时代和行业的巨变?作为中国银行业的“老大哥”,工行已然交出了答卷:国际化发展、综合化经营、互联网金融三箭齐发,成为工行转型突围的新引擎。


在姜建清执掌工行期间,工行海外业务发展迅猛。目前,工行已经形成了横跨亚、非、拉、欧、美、澳的服务网络,成为境外网络覆盖范围最广的中资金融机构。此外,工行与147个国家和地区、1604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


近年来,工行通过新设或收购的形式,先后组建了工银瑞信、工银租赁、工银国际和工银安盛,成功进入基金、租赁、牌照类投行、保险等业务领域,综合化经营的布局已初具规模。


此外,去年工行也接连发布了互联网金融品牌“e-ICBC”的1.0和2.0版本,构建了三个平台(“融e购”、“融e联”、“融e行”)、一个中心(网络融资中心),全力转型互联网金融。


银行业资深人士认为,姜建清的离开是工行一个时代的落幕,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姜建清领导下的工行发展史也是中国银行业十多年以来高歌猛进的缩影。


文章来源丨金融城 ID:mycfcity,综合自第一财经日报、和讯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城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