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应收账款函证VS应付账款函证有哪些不同

时间: 2016-05-05 13:23:1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一起来归纳一下应收账款函证和应付账款函证有什么不同点吧~

来源:东奥会计在线


   一起来归纳一下应收账款函证和应付账款函证有什么不同点吧~

  一、审计目标不同 我们对应收账款实施函证,主要是为了证实应收账款的存在性,也就是说怕被审计单位多记了;而对应付账款的函证则是为了证实应付账款的完整性,也就是说怕被审计单位少记了。

  两者的出发点不一样。

  二、必要性不同 因为函证收集来的证据属于外部证据,比内部证据可靠多了,因而对应收账款来说函证是应收账款中必要的且有效的方法,除非该应收账款对财务报表不重要或者函证有可能无效,否则我们是一定要证一证的。

  而应付账款则不同,它是一般情况下不需要证的(因为我们可以取得购货发票等其他的外部证据),除非出现下面3种情况才需要证:1.控制风险比较高;2.应付账款余额较大;3.被审计单位经济困难阶段。

  三、函证对象的选择不同 选择什么样的函证对象,总体上说是根据我们自己的职业判断来进行的,不过这个也是有基本的标准的。比如说:对于应收账款来说,我们通常就函证应收账款余额较大的账户,而对于应付账款我们则函证较大余额的债权人以及在资产负债表日余额不大甚至为零,但是对企业来说非常重要的债权人。(总结:应收账款是看金额,应付账款则是既看金额又看人。)

  四、函证方法不同 对于应收账款函证,我们既可以使用积极方式,也可以使用消极方式(不过总体而言,我们还是喜欢用积极方式的);而应付账款函证呢,我们则最好采用积极方式并具体说明应付金额。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