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北京最严汽车排放标准叫停 国六PK京六

时间: 2016-05-03 15:29:0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京六”对标的是美国加州III阶段排放法规及其相关文献,美国加州体系更具挑战。

来自:财新网 


京六”对标的是美国加州III阶段排放法规及其相关文献,美国加州体系更具挑战。而由环保部主导制定的“国六”则仍然沿用欧洲标准体系,造成了地方排放标准与国家排放标准相争的局面。


“京六”叫停意味着北京市需等待环保部制定的“国六”标准,“国六”制定完成后是否仍由北京率先实施继而全国推广,韦洪莲称:“那就得问北京市环保局了。”


国六与京六之争


环保部大气环境管理司机动车管理处处长韦洪莲4月25日向记者确认了上述消息,他表示,环保部正在抓紧制定“国六”排放标准体系,“京六”已确认叫停。


对于北京来说,治理雾霾压力巨大,现只能静待“国六”标准出台,环保部此前给出的时间表是2016年年底之前制定完成,然后计划于2017年12月开始执行,留给汽车厂家的时间不足两年。


记者致电北京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回应称:“我们还没有收到相关决定。”北京市地方排放标准制定的主导者、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稍早则婉拒了记者就“京六”标准体系采访的要求。

 

美国标准更具挑战


“国六”与“京六”之争源于北京市环保局于2015年11月发布的《北京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地方标准征求意见稿》,此次公布的标准体系“京六”对标的是美国加州III 阶段排放法规及其相关文献。此前,我国排放标准一直跟着欧洲标准亦步亦趋,逐渐升级。通常是北京率先实施,再逐步在全国推广。


“京六”标准突然转向美国加州体系,而由环保部主导制定的“国六”则仍然沿用欧洲标准体系,造成了地方排放标准与国家排放标准相争的局面。


多家汽车企业技术人员曾对“京六”和“国六”并行实施表达过疑虑。国内某大型汽车集团技术中心人士告诉记者,两个标准体系下,测试的工况和循环差异都比较大。欧洲体系更偏重稳态,而美国加州体系更侧重瞬态,具体限制方面因为测试条件不同,不是特别有可比性,但美国加州体系更具挑战。


应对两套标准,车企开发成本高美国标准更具挑战


对企业来说,需要准备应对两套标准体系的检测设备,准备两套不同的方案,进行不同的数据标定,“这几乎两倍于一种标准体系下的开发成本,”一位合资车企技术负责人表示,“并不是没有技术应对排放标准升级,但排放、油耗、动力性和成本是一组需要平衡的关系。”


上述人士介绍:以排放为例,现在最主流的后处理手段是安装三元催化器,随着排放升级,后处理更加复杂,降低排放同时会直接影响油耗和动力。对企业来说,排放是最优先项,但也要考虑到需要付出的技术成本、油耗的表现和消费者对于动力性的需求,“这是越来越难的一件事情”。


加速淘汰黄标车更有现实意义?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达了对“京六”的质疑。他认为,北京市单独制定地方排放法规没有法律依据。他还建议:要治理雾霾,加速淘汰黄标车比制定新车排放标准更有现实意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