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探析俄罗斯VTB Capital公司银行业务投行化

时间: 2016-04-29 22:52:12 来源: 《中国银行业》杂志  网友评论 0
  • 伴随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进程加速,金融体制日趋完善,商业银行的投资银行业务市场空间广阔。俄罗斯商业银行VTB Capital投资银行业务近年来的经营亮点,有望为传统商业银行实现公司银行业务转型提供参考借鉴。

文/杨芮  恒丰银行研究院研究员

载于《中国银行业》杂志2016年第3期


伴随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进程加速,金融体制日趋完善,商业银行的投资银行业务市场空间广阔。俄罗斯商业银行VTB Capital投资银行业务近年来的经营亮点,有望为传统商业银行实现公司银行业务转型提供参考借鉴。


VTB Capital 是俄罗斯第二大银行VTB的投资银行业务板块,与企业金融、零售金融一同构成VTB三大业务战略。VTB Capital面向俄罗斯及国际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投资银行产品和服务,重点围绕债券市场、股权资本市场和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发展投资和资产管理业务,为俄罗斯境内外企业客户提供并购顾问服务和股权资本市场交易。2011-2014年,VTB Capital的债券市场业务、股权资本市场业务和并购交易业务在俄罗斯、独联体国家和东欧国家中排名第一,成为俄罗斯最佳投资银行。


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监管约束机制变化,商业银行步入主动调整资产负债表的时期,从建设“规模银行”转型为建设“价值银行”。投资银行业务对于商业银行国际化、精细化、综合化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分析俄罗斯商业银行VTB Capital 近五年的经营状况特点,挖掘该行建设投行化公司银行业务的亮点,有助于为国内传统商业银行实现公司银行业务转型,开展投资银行业务提供借鉴和参考。 


VTB Capital近五年经营状况特点


投资银行业务成为营业收入增长引擎。2010年至2014年,VTB Capital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投资银行业务,并以此拉动公司银行业务板块营业收入的增长。2011年,该行投资银行业务的拉动作用显现,其公司银行业务营业净收入扭亏为盈;即使在2014年俄罗斯商业银行普遍遭遇全球经济下行、欧债危机加剧的恶劣环境下,该行公司银行业务仍然实现近2000万美元的净营业收入,如图1所示。


交易类非利息收入渐成获利主力。非利息收入包括中间业务收入和交易类收入,交易类非利息收入是指商业银行通过现金工具和表外衍生合约交易的盈亏,合约包括利率、汇率、资产证券和指数、商品等。自2011年以来,VTB Capital的营业收入主要依靠交易类非利息收入获得增长。2014年,交易类业务净营业收入占VTB Capital净营业收入59.4%,如图2所示。


同业资产与衍生金融资产助力资产规模扩张。2014年VTB Capital总资产规模迅速扩张,一方面得益于2013年总资产规模有调整性下降,但另一方面也来源于同业资产和衍生金融资产的迅猛增长。2014年,该行同业资产和衍生金融资产较上一年度分别增长127.1%和112.8%,其中衍生金融资产达31.3亿美元,占2014年总资产27%。


VTB Capital投行业务经营亮点


建设海外投资银行产品分销渠道,加速国际布局。VTB Capital 通过建立海外分支机构,设立海外办事机构,积极争取境外经济交易商资质等方式拓展海外市场产品分销渠道,加速在北美、亚洲和中东等地区的业务布局。为此,VTB Capital设立了一个可持续的国际客户分销平台,面向国际新兴市场机构投资者和欧洲、中东及非洲、北美、亚洲等地区的资产管理投资者销售全球固定收益类产品、现股和股票衍生品;从银行具有关系优势的区域着手开展信贷和股权交易;为俄罗斯和独联体境外客户提供顾问和咨询服务;在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境内持续丰富信贷、利率、外汇、股权和大宗商品等金融产品。


夯实传统投资银行业务基础,扩大市场占有率。VTB Capital将债权资本市场业务、股权资本市场业务和并购业务三大传统投资银行业务并入全球银行部,围绕金融机构、轻工业、交通运输与工业、金属与采矿、石油和天然气、电力和公用事业等核心行业提供服务。VTB Capital全球银行部的主要职能包括:一是提供结构化融资方案;二是为对公和个人客户提供并购、债权交易和股权交易咨询;三是为客户提供股权融资方案,保持高质量交易业务在本国市场的稳定增长,同时建立在香港和纽约的经纪自营商,通过国际化平台参与发行人的核心市场,加强本行在世界金融中心的服务能力;四是开展以费用为基础的债券融资业务,包括为政府和企业提供融资所需的欧洲债券、可转换债券、欧洲商业票据、负债管理和伊斯兰融资提供发行、销售和咨询等服务。


积极创新投资银行业务,逐步推进去杠杆化。2012年以来,欧洲银行业经历着去杠杆化的过程,为避免去杠杆化过程中可能导致商业银行流动性紧缺,新增贷款能力和意愿下降,影响居民举债消费和企业借贷投资等问题。VTB Capital投行的创新业务一是吸收和扩大股权资本,增加自有资本规模。运用发行股本、夹层融资、次级贷款资产证券化等金融工具,吸引更多投资者的资本;二是将风险转为良性范围内,使当前杠杆水平能重新支撑现有资本。围绕对俄罗斯卢布本币的定价、套期保值和市场流动性管理,充分利用国际资金与客户关系,紧密结合投行的固定收益业务与国际业务。完善以对冲基金、私人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和家族办公室为主体的客户结构,根据客户需求“定制”信贷产品和风险管理方案。


对我国银行投资银行业务的启示


我国商业银行差异化经营的格局已经形成,伴随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进程加速,金融体制日趋完善,商业银行的投资银行业务市场空间广阔。VTB Capital 带给我们以下启示:


一是发挥资金优势,以产业整合、区域整合、资本整合和新兴产业投资等为核心,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资金优势是商业银行开展投资银行业务的有利条件。过桥融资、担保业务能有效促进并购顾问、承销等投资银行业务的开展。反过来,投资银行业务也能够拉动商业银行对公业务,如贷款、并购融资、夹层融资等方面的需求,提升客户黏性。商业银行一方面要继续发挥自身的资金优势,将资本作为重要营销工具;另一方面,要重视战略咨询、市场知识和风险管理在现代金融服务的作用,参与客户战略规划与主要经济活动,提供资源杠杆,实现商业银行公司业务投行化。例如,在监管政策允许范围内,合理利用担保资源配合直接融资业务,为企业设计可以替代资产收益计划、企业发债、结构化融资等方案,提升商业银行在企业直接融资中的参与程度和整体收益。


二是整合客户资源,协同发展传统类投资银行业务与公司银行业务。商业银行要继续做深债权资本市场、股权资本市场和并购市场等传统投资银行业务,并与对公业务投机结合,运用投贷联动业务模式,推动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例如,通过与风险投资机构合作,在风险投资机构对企业已经进行评估和投资的基础上,以“股权+债权”模式对企业投资;在本行集团内部建立风险隔离机制的前提下,向集团境外子公司在国内设立的股权投资机构推荐优质客户开展股权投资。


三是提高产品设计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不断迭代升级投资银行创新平台产品,丰富业务内涵。大力发展交易类投资银行业务,在符合监管约束下不断迭代融资工具,提升金融产品风险对冲能力。例如,积极把握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试点的时机,通过基金公司提供包括货币市场基金、股票投资、债券投资、票据投资、委托贷款等业务;将资产证券化业务作为投资银行业务的重要板块和利润增长点,实现商业银行表内资产、表外资产等各类金融资产的腾挪扭转,解决资本与规模的双重约束,盘活存量,做大增量,支持战略业务开发扩张和优质客户的开发维护,增强本行核心竞争力。


本文原载于《中国银行业》杂志2016年第3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银行业》杂志 作者:杨芮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