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市银行年报看台】交通银行:国际化综合化进程提速

时间: 2016-04-27 22:52:06 来源: 原创  网友评论 0
  • 交通银行作为中国金融改革的先行者和探路者,一直承担着大型商业银行改革尖兵的使命 。2015年6月 ,交通银行深化改革方案率先得到国务院批复 ,开启了中国银行业新一轮改革的序幕 。作为深化改革方案获批后的首份年度业绩,交行年报备受市场关注。

交通银行作为中国金融改革的先行者和探路者,一直承担着大型商业银行改革尖兵的使命 。2015年6月 ,交通银行深化改革方案率先得到国务院批复 ,开启了中国银行业新一轮改革的序幕 。作为深化改革方案获批后的首份年度业绩,交行年报备受市场关注。


交行年报显示,过去一年规模稳步提升,截至2015年末,集团资产规模达人民币7.1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4.15%;利润稳健增长,交行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03%;资产质量基本稳定;深化改革各重点项目扎实推进;信息系统建设大步迈进。


2015年,交行 “两化一行”(国际化、综合化)战略成效显着。


从国际化发展而言,报告期内,境外银行机构实现净利润人民币40.93亿元 ,同比增长13.00%,占集团净利润比重同比上升0.65个百分点至6.15% 。报告期末,集团境外银行机构资产总额达人民币7,012.31亿元,较年初增长 13.55% ,占集团资产总额比重较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至9.80% 。报告期末,集团境外银行机构减值贷款余额为人民币2.48亿元,较年初增长 26.53%;减值贷款率为0.07% ,与年初持平 。


交行持续深入推进国际化战略 ,境外服务网络逐步完善 ,境内外联动业务 、跨境 人民币业务 、离岸业务等核心业务快速发展 ,境内外一体化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 。


在境外服务网络方面,2015年4月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分行正式开业;2015年5月 ,卢森堡子行正式开业 , 集团控股收购B B M银行成功实现签约。报告期末,本集团在香港、纽约、东京、 新加坡、首尔、法兰克福、澳门、胡志明市、伦敦、悉尼、旧金山、台北、多伦 多 、布里斯班 、卢森堡共设立境外分(子)行14家 ,设立代表处1家 ,境外经营网点 达56个(不含代表处)。与全球143个国家和地区的1,610家同业建立代理行关系 ,与 30个国家和地区的125家同业及联行签署代理人民币结算协议 ,开立234个跨境人民 币账户 ,在23个国家和地区的54家境外银行开立18个币种共71个外币清算账户 。


在境内外联动业务方面,交行整合境内外分(子)行 、离岸金融 、子公司等资源优势 ,持续推动“全球金融服务平 台”和“全球财富管理平台”建设,为企业提供多产品、综合性、全流程金融解决 方案。报告期内,共办理联动业务506.70亿美元,累计实现联动业务收入人民币 53.54亿元 。


在跨境人民币业务方面,交行把握人民币国际化机遇,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和客户基础双提升。通过首尔 人民币清算行和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 C I P S )直参行渠道 ,为全球各主要时区跨境贸 易 、跨境投融资和其他跨境人民币业务提供安全 、优质 、快捷的清算及结算服务 。 报告期内,境内外银行机构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人民币16,112.24亿元,同比增长 46.51% 。


在离岸业务方面,交行优化离在岸联动机制 ,通过海外银团项目 、并购贷款 、外债直贷推进“一带一路”战 略对接 ,加大对“走出去”企业的支持力度 。强化合规和反洗钱管理 ,严格客户和项 目淮入 ,有效防范风险 。报告期末 ,离岸资产规模达127.65亿美元 。


2016年,交行将加快海外机构全球布局 ,大力开展 包括贸易融资 、支付结算 、跨境投融资 、跨境财富管理 、跨境现金管理 、跨境交易型业务等新 老业务并重 、本外币并重的跨境金融业务 。同时,完善综合化经营牌照 ,推进子公司 、银行母体在客 户信息、信息系统、产品组合、营销拓展等方面互利共享、协同发展。构建以管理资产规模 (AUM)为基础的业务管理体系 ,有效实现资产管理 、信托 、基金 、保险 、托管等业务的循环增 值 ,驱动向财富管理银行转型发展 ,最终提升银行总体经营效益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原创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