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争夺黄金定价权!美元霸主地位受冲击?这场战争,美国输得彻底?

时间: 2016-04-20 09:32:5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争夺定价权!人民币黄金定盘价今天启动

来源:整理自华尔街见闻  朱轶天、黄金头条(ID:goldtoutiao)、今日全球头条(ID:ifeng_igold)、凤凰财经(finance_ifeng)综合天天说钱(liuxb0929,作者:刘晓博)、央视财经报道


争夺定价权!人民币黄金定盘价今天启动


今日上海黄金交易所发布首日人民币黄金定盘价为256.92元/克。中国正寻求在黄金价格方面更大话语权,并推动人民币成为全球化货币。


上海黄金交易所公布了十二家定价成员: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上海银行、渣打银行(中国)、澳新银行(中国)等,以及六家提供参考价成员、十八位国际顾问名单。


上海金定价业务,是指在上海黄金交易所平台上,以1公斤、成色不低于99.99%的标准金锭为交易对象,以人民币/克为交易单位,通过多轮次“以价询量”集中交易的方式,在达到市场量价相对平衡后,最终形成“上海金”人民币基准价格。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推出“上海金”定价机制既是中国金融要素市场创新开放、积极融入全球一体化进程的重要尝试,也是中国顺应国际黄金市场深刻变革和全球黄金市场“西金东移”发展趋势的必然要求。


他补充,“上海金”基准价将为全球投资者提供一个公允的、可交易的人民币黄金基准价格,为黄金市场参与者提供了良好的风险管理和创新工具,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人民币黄金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加快推进中国黄金市场国际化进程。


黄金头条(微信号:goldtoutiao)分析认为,定盘价今天启动之后,定价权依然掌握在别人手里。黄金市场作为国际金融市场不可忽视的组成部分,全球各主要国家都试图拥有或掌控其话语权和定价权,但截至目前,全球整个黄金市场80%以上的定价能力依然掌握在伦敦和纽约手里。


伦敦和纽约一直是黄金的重要交易市场,再加上很多年的积累,无论从规则制定还是交易习惯的形成,都占有比较大的优势。由于中国一直没有一个比较完整的黄金市场运行周期,对黄金市场的定价模式和原理都缺乏认知。


不过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市场的定盘价的推出,为市场交易者提供的不仅是一个价格,更主要的是一种能够促使整个行业良性发展的规则及习惯的形成,其本币计价的定盘价将广泛地应用于生产商、消费者和金融机构之间协议买卖等,是整个市场的调节剂和发动机。


黄金定价权之争的背景


自1919年开始,由伦敦黄金市场定价公司每天发布两次的伦敦黄金定盘价,分别为伦敦时间上午10时30分和下午3时。该价格一直是被广泛使用的金价标准。


伦敦黄金定盘价由巴克莱 (Barclays)、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加拿大丰业(Bank of Nova Scotia)、汇丰(HSBC)、法兴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这五家银行定价。


五家银行的代表和一些挑选出来的客户每天通过电话会议,根据各自买卖盘价格,分别报出买入价和卖出价,据此确定每日的黄金基准定盘价格。


然而这一延续百年的系统最终在金融危机后崩溃,操纵价格丑闻的曝光,导致这一黄金协商定盘机制崩溃。


2015年3月底,伦敦金银市场协会开通新的电子系统,取代伦敦黄金定盘价。6月,中国银行成为首家参与黄金定价的中资银行。


新定价机制仍然每天两次定价(伦敦当地时间10时30分和15时),但与之前少数银行通过电话定价方法不同,这是一个电子和可交易的拍卖过程,独立管理,买卖集合竞价并实时发布,参与者数量可以尽可能地多。


洲际交易所基准管理机构(IBA)是LBMA黄金价格的管理人,提供定价平台、方法,并全面独立负责定价管理。




美元霸主地位受冲击?中国宣战了?


来源:凤凰财经(finance_ifeng)综合天天说钱(liuxb0929,作者:刘晓博)、央视财经报道

刚刚过去的周末,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发话了,他在华盛顿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扩大特别提款权(SDR)的使用,希望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这一举动意味着,在中国的带领下,一波新的挑战美元老大地位的努力开始了。


据媒体报道,周小川提到:国际货币体系存在缺陷,面临着全球化、金融创新和资本流动波动的新挑战,而特别提款权有潜力解决现有的缺陷和矛盾,并建议从现在起,循序渐进地扩大特别提款权的使用,包括以特别提款权作为报告货币、发展特别提款权计价的资产市场等。


对于周小川的提议,IMF回应称,将会讨论特别提款权普遍增发,支持对可能扩大特别提款权的使用进行研究。


什么是特别提款权?


特别提款权是IMF在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其价值目前由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组成的一篮子储备货币决定。去年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新的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


“特别提款权”英文简称为“SDR”,它是一种新创设的“货币”,不依附于任何一个经济体,直接跟黄金挂钩,又被称为“纸黄金”。它的诞生,跟美元的衰微有直接关系。


会员国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用它向IMF指定的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基金组织的贷款,还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因为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有的普通提款权以外的一种补充,所以称为特别提款权。


特别提款权是怎样出现的?


二战后,在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主导下,美元的币值与黄金挂钩,其他主要国家的货币汇率盯住美元。


20世纪60年代初爆发的美元第一次危机,暴露出以美元为中心的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的重大缺陷,以一国货币为支柱的国际货币体系是不可能保持长期稳定的。


该体系主导下,只有黄金和美元是储备资产。而黄金的供给量又是很少的,美国只能通过持续的国际收支逆差向世界提供更多美元作为国际基础货币。当时,很多国家尚在二战后复苏期,劳动成本相对美国较低,盯住美元能够刺激出口,所以多数国家不愿意调整汇率。


全球国际收支调整机制的缺位,使得美国贸易逆差持续,人们对固定的美元对黄金比率的信心一点点被侵蚀。于是出现了一个难题:世界必须在全球货币流动性匮乏与对美元的信心丧失之间做选择。


为了让布雷顿森林体系继续运转,IMF提出创设一种补充性的国际储备资产,作为对美国以外美元供给的补充。1969年,IMF创设SDR,初始价值被设为1单位SDR对1美元,相当于0.888671 克黄金。SDR相当于一种账面资产,也被称做“纸黄金”。


与此同时,随着固定汇率体系被打破,SDR开始与一篮子货币挂钩,起初是16个货币,后改为美英德法意五国货币。日元在1980年被纳入SDR篮子。欧元在1999年出现后,代替三个欧洲大陆国家货币,与美元、英镑、日元一起组成了新千年头15年内的货币篮子。


2015年11月30日, IMF宣布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决议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SDR篮子的最新权重为美元41.73%,欧元30.93%,人民币10.92%,日元8.33%,英镑8.09%。


人民币加入SDR,能给中国老百姓带来什么好处?


特别提款权不是一种权力,而是一种储备货币,就是和黄金美元差不多,可作为一国的外汇储备。


首先,人民币成为国际结算货币后,货币贬值、物价上涨的可能性也就会随之降低;


其次,大宗商品包括能源商品、基础原材料和农副产品,可以用人民币计价了,汇率风险就小多了,以前美元升值总会担心进口商品成本升高,现在就没有那么担心了;


最后,人民币国际地位提高,中国人今后也有话语权了!直白点说,出国玩再也不用换汇了,直接走到哪花到哪;海淘族,买外国货不用代购了,因为刨去税费,国内外的价格基本一样了;投资者们,再也不用埋怨国内的股票、基金、国债、P2P无法满足你的投资需求了。


回到前面一个问题上:虽然布雷顿森林体系倒下了,美元的霸权依旧存在。


“美元的霸权”能衰败后再复兴,而且没有被SDR取代,最重要的原因是两个:


1、美国通过制度推动创新,让自己站在了每一轮工业革命的潮头,经济实力一直没有国家能超越;


2、美国虽然时常超发货币,通过美元向全球征收铸币税,但基本上还是透明的、可预期和可忍受的。换句话说,美元的信用还不错。


那么,中国为什么突然力挺SDR?原因主要在两大方面。


第一、美元存在缺陷,一举一动牵动世界经济。

 

美元是美国的主权货币,由于美国经济上的强势地位,美元的一举一动都会或多或少波及到世界经济。比如这一轮美元加息,就给很多国家带来了冲击;其次,美国政府可以通过超发美元,变相地掠夺和稀释其他国家的财富,持有美元资产越多的国家,交税就越多(比如中国就是纳税大户),这事实上是不公平的。


SDR现在货币篮子里装的是美元、英镑、欧元、日元,如果中国成功通过过渡期,则人民币将在2016年10月1日之后成为SDR的第三大重量级货币。SDR如果能挑战美元的霸主地位,未来将大大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第二、美元一向表现强势,中国希望能通过SDR制约美元。


美元是美国最强大的武器之一,也是美国话语权之所在。美国甚至通过美元统治全球,很多国家都觉得不公平。近年来,美国高调重返亚太,从地缘政治、贸易规则等多方面无理制衡中国。中国也需要维护自身利益,跟美国博弈,或许希望通过团结欧元、英镑、日元等其他货币,来挑战美元的霸主地位。虽然未必能成功,至少不能让美元太嚣张。


总之,中国也是不甘处处受制于美元的控制之下,希望至少能改变目前的一个美元独大的局面。未来, 也许有一天,你的朋友告诉你,他今年炒股挣了30万SDR,或者他买了10万SDR的国债,这都是有可能的。




附:这场战争,美国输得彻底?


黄金究竟有多么重要?黄金与货币、黄金与国家、黄金与战争究竟有多么复杂的关系?看看下边这篇文章你就知道了!


来源:今日全球头条(ID:ifeng_igold)


经常会有人问这个问题:战争和黄金之间的联系是什么?


上述问题一个简短的答案是:黄金阻碍了政府进行永久战争的能力。世界各国政府只有在当今这样一个时代,这样一个货币没有黄金支撑的年代才能够进行无休止的,无法赢取的国际战争,进行远超出他们经济手段之外的国际战争。


当今的状况和历史都会证明这一点。如果一个政府必须用一种黄金、白银或是其它有形商品支撑的货币来支付开销的话,那么这个政府就无法进行持续的战争,因为这个政府无法从其公民那获得足够的税收来为战争提供开销。


黄金是平衡政府开支财务纪律的执行者,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历史上,各个政府都在尝试解除黄金对他们的限制。然而,历史也表明,任何一个尝试花销高于税收的政府都会受到黄金市场施加纪律的制约。


这种情况在过去的5000年内反复发生……今天也不例外。


黄金的性能


人类大部分有记录的历史中,黄金都是一种货币。


就黄金作为货币的性质而言,黄金并不是最完美的,但黄金的确是至今为止人类社会最好的货币。人类尝试了很多其它的东西,但就用作货币这种目的而言,这些东西都不如黄金,比如贝壳、宝石和纸币。然而,历史上人类社会总会不时的回到黄金,把黄金当作存储财富的方式。


人们发现黄金很适合用于存储财富,原因如下:


· 黄金很稀有。世界历史上所有开采出来的黄金只能够塞进两座中等大小的西方国家的房子。

· 黄金无法被伪造。

· 黄金不会被腐蚀,不会生锈。

· 黄金是所有金属中最具韧性的,因此,要伪造黄金极其困难。

· 黄金能在数十年甚至数千年的时间内保持其价值。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