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不良资产管理行业:大浪淘金,逆风飞翔

时间: 2016-04-19 17:23:06 来源: 华安证券  网友评论 0
  • 国内的不良资产管理行业是政策性产物。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中国政府于1999年分别设立中国华融、中国长城、中国东方和中国信达四大资产管理公司,

来源:华安证券


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是不良行业龙头


国内的不良资产管理行业是政策性产物。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中国政府于1999年分别设立中国华融、中国长城、中国东方和中国信达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对口接收工、农、中、建及国开行的不良贷款。行业发展至今,大致经历了三个发展时期:政策性业务时期、商业化转型时期、全面商业化时期。


地方AMC梯队崛起


为解决地方不良的快速增长,国家分三个批准向地方AMC发放牌照。地方政府为了化解地方性债务危机,在推动地方AMC工作中意愿强烈,给予大力支持。地方AMC拥有其他竞争者不具备的政府优势。


不良资产行业进入高速增长期


“三期叠加”的宏观背景,商业银行、非银金融机构、非金融机构均面临较大的不良资产的压力。不良资产行业被称为“坏账银行”,具有明显的逆周期性。不良的高企,给不良资产行业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自2012年以来,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持续双升,不良贷款余额达到1.27万亿元。我们认为,银行不良资产的剥离是常态,将持续为不良资产行业提供资产包。同时,非银金融机构的类信贷业务规模快速增长,以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净额的较快增长,均为不良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盈利模式决定了较高的利润空间


不良行业的盈利来源包括资产包的折扣收益、抵押资产的增值、资产的整合收益以及税收优惠等。盈利模式决定了不良行业较高的收益水平和利润空间,信达和华融的ROE水平基本维持在25%左右。作为金融行业,不良行业是重资产行业,杠杆率水平直接决定着公司的盈利能力。未来随着地方AMC金融主体的确认,AMC的融资能力更强,有助于地方AMC业绩的快速提升。


投资策略


不良资产AMC作为“逆周期”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牌照价值也将“水涨船高”。我们看好不良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前景以及管理公司的盈利能力,关注地方AMC扩容带来的掘金机会。相关个股:海德股份、浙江东方、陕国投A、中国信达、中国华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