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又一个国家快崩溃了!又是产油国!

时间: 2016-04-16 22:08:40 来源: 私银圈  网友评论 0
  • OPEC成员国安哥拉正面临着严重的现金流挑战,给公务员发薪水目前都需要借助主权财富基金。这个石油收入约占其GDP的52%、税收收入的70%、出口收入的95%的非洲第三大经济体、第二大产油国,来到了崩溃的边缘。安哥拉危机折射出同样的困境:持续低迷的油价将始终考验其金融稳定性。

来源:私银圈(ID:pbquan)综合自:华尔街见闻、参考消息等,转载请注明来源。


导语 | OPEC成员国安哥拉正面临着严重的现金流挑战,给公务员发薪水目前都需要借助主权财富基金。这个石油收入约占其GDP的52%、税收收入的70%、出口收入的95%的非洲第三大经济体、第二大产油国,来到了崩溃的边缘。安哥拉危机折射出同样的困境:持续低迷的油价将始终考验其金融稳定性。






又一个国家快崩溃了!





来源:华尔街见闻(ID:wallstreetcn)


OPEC成员国安哥拉正面临着严重的现金流挑战,给公务员发薪水目前都需要借助主权财富基金。这个石油收入约占其GDP的52%、税收收入的70%、出口收入的95%的非洲第三大经济体、第二大产油国,来到了崩溃的边缘。


安哥拉现任总统José Eduardo dos Santos1979年上台,执政至今。国际油价自2014年开始暴跌后,安哥拉陷入经济混乱,国内一些重要项目几近停滞。货币宽扎大幅贬值,美元计价的债务负担加重。





亟需外部紧急援助的安哥拉已经向IMF寻求为期三年的资金援助,资金总额为15亿美元。财政部长声明称:


安哥拉政府已经意识到对石油的高度依赖意味着我们的公共财政乃至国民经济都存在巨大缺陷。政府将与IMF通力合作,推动结构性改革,以改善宏观经济、促进金融稳定。


IMF声明表示:“已做好准备帮助安哥拉应对当前经济挑战,IMF将以一篮子全面的政策方案支持安哥拉加速经济多元化进程,同时维护宏观经济与金融的稳定。”


除了向IMF寻求救助外,安哥拉也向世界银行寻求了资金援助。世界银行去年6月向安哥拉提供了6.5亿美元的贷款。


此前多年,鉴于IMF的纾困援助往往附带改革要求,安哥拉曾多次向中国寻求资金援助。据商务部网站,在安哥拉有投资的企业负责人表示:


安哥拉政府试图隐瞒问题的严重性,不愿意被IMF等国际机构制约,影响本国政府独立性。但目前问题十分严重,不得不向IMF求助。


中国是安哥拉最大的贸易伙伴,对华原油出口占其原油产量的大约50%。安哥拉总统去年6月访华期间提出请求,希望中国将其偿还贷款的期限延长两年或更长时间,同时希望获得新的授信。


据路透,与委内瑞拉类似,安哥拉将石油产出与先期贷款协议捆绑,今年2月开始增加对华石油出口以偿还贷款。


而对欧佩克国家而言,安哥拉危机折射出同样的困境:持续低迷的油价将始终考验其金融稳定性。


委内瑞拉明年通胀率达1642%





来源:参考消息


西媒称,委内瑞拉经济正面临近20年来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2015年该国经济萎缩5.7%,而2016年这一数字将达到8%。不过委内瑞拉的经济悲剧还不止于此。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最新预测,该国的经济崩溃将在2017年继续,更糟的是,该国的通胀率将达到1642.8%,近年来只有津巴布韦出现过与之相似的数字。


西班牙《阿贝赛报》4月12日报道,IMF在最新的报告中指出,在政局不明朗和油价再度下跌的情况下,预计委内瑞拉2016年将继续遭遇严重衰退。


IMF预测,2016年委内瑞拉的通胀率将达到481.5%,而在2017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642.8%。IMF在报告中称,预计今明两年该国的平均通胀率将上升近500%。


报道称,委内瑞拉形势的恶化将明显地反映在失业率的变化上,预计该国2016和2017年的失业率将分别为17.4%和20.7%,而在2015年这一数字为7.4%。


在IMF的最新预测中,除委内瑞拉以外,另一个经济严重受损的国家是巴西。2016年巴西国内生产总值(GDP)将萎缩3.8%,与2015年水平相当。同时,IMF预测巴西经济在2017年将陷入零增长。


在物价方面,IMF的最新预测指出,巴西今明两年的通胀率将分别为8.7%和6.1%。


报道称,另一方面,厄瓜多尔经济在经历2015年零增长后,将在今明两年分别遭遇4.5%和4.3%的萎缩。不过,厄瓜多尔的物价依然将处于控制之下,今明两年该国的通胀率将分别为1.6%和0.2%。


IMF预测阿根廷GDP将在2016年下降1%,但在2017年有望实现2.8%的增长。同时,智利经济将在今明两年分别增长1.5%和2.1%。


相关阅读:

委内瑞拉通胀严重,中国最着急


长期以来,委内瑞拉一直从中国获得资金支持,自2006年以来,委内瑞拉从中国的借贷总额高达510亿美元。在高油价时期,委内瑞拉至少每日向中国运送30万桶原油,占其对外石油出口的一半,用来偿还中国债务。自从油价暴跌之后,委内瑞拉就停止了向中国供油,其贷款期限也从3年期延长至10年以上,中国商务部也证实,这是应委内瑞拉的要求而做出的延期调整。


委内瑞拉正在步津巴布韦的后尘,最着急的还是委内瑞拉的最大债权国和最大援助国中国,从查韦斯时代开始,中国全力支持委内瑞拉走社会主义道路,如今这条道路显然走不下去了,随着反对党势力渐涨,委内瑞拉的对外政策也有可能转向,中委之间的关系即将面临重大考验,中国在委内瑞拉的投资以及援助也很可能血本无归。


来源:私银圈(ID:pbquan)综合自:华尔街见闻、参考消息等,转载请注明来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私银圈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