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别怕,1.3万亿美元高风险贷款或高估,风险依然可控!

时间: 2016-04-14 21:07:21 来源: 贸易金融  网友评论 0
  •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出预警称,中国公司的健康状况和偿债能力正在下降,银行体系中具有潜在风险的贷款总额或接近1.3万亿美元;由此可能导致商业银行产生约7560亿美元的潜在损失,这占到中国GDP的7%。

来源:贸易金融(ID:trade_finance)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出预警称,中国公司的健康状况和偿债能力正在下降,银行体系中具有潜在风险的贷款总额或接近1.3万亿美元;由此可能导致商业银行产生约7560亿美元的潜在损失,这占到中国GDP的7%。


如何认定高风险贷款?


按照IMF的计算方法,收入不足以支付利息的存在风险的公司贷款,在商业银行的所有公司贷款中占到15.5%,估计总额为1.3万亿美元。


这份最新的全球金融稳定情况的评估报告,将中国公司和银行间的债务问题作为了突出研究的主题。报告称,公司债务风险主要集中于房地产、制造业、批发零售业、采矿业和钢铁业五个部门。


而此前银监会发布最新商业银行数据显示,2015年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2744亿元,较2014年末的8426亿元。


那么,缘何银监会的数据与IMF的数据差距如此之大?中国驻IMF执行董事金中夏对媒体回应称:IMF的估算方法给予多层假设,对中国银行业的风险进行了高估,“报告这样做的目的是尽量把可能的损失估计得充分一些。这算是一种底线思维,有压力测试的含义。同时也因为这种分析做了多层假设,估计损失时宁高勿低,误差会较大。”


IMF报告的统计办法,是把各国所有利息覆盖率小于1(即营业收入不足以抵消利息开支)的公司债务都视为 “存在风险的债务”(debt at risk),但由于企业可以用抵押品、变现资产或业务重组等方法偿还利息,按国际通行的银行监管原则,这种贷款还不能归为不良贷款。


风险依然可控


不过IMF也称,风险仍是可控的。因为若按中国银行体系2015年的税前利润计算,IMF所估计的潜在损失仅约为1.9年利润。中国潜在的经济增长,银行一级资本比率、储备,以及较低的公共债务水平,都对目前银行的潜在损失有着应对空间。IMF在此前发布的宏观经济报告中也刚刚把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预期都上调了0.2个百分点,至6.5%和6.2%。


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银行不良贷款率有一定波动是合理的,银行完全有能力通过利润的调节,消化掉在经营当中产生的不良贷款。当前整个银行业的盈利还保持正增长,拨备覆盖率和贷款拨备率也相对充裕,整体风险可控。


银监会负责人此前曾表示,银行业消化不良贷款有三道关口。首先,如果在现有资本充足率和拨备覆盖率等不变的情况下,首先会消耗银行的利润,使得利润增速减慢或利润减少;其次,如果银行利润已经下降,就需要动用更多的拨备去消化不良贷款;第三,当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或者贷款拨备率已降到极致,最后还可以消耗超额的资本充足率。


对于处理银行业的不良贷款,银监会一方面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核销的力度,同时采取各种手段清收、盘活不良贷款,加大不良贷款批量的转化。另一方面,在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消化存量不良贷款的同时,防止新增贷款的不良发生。


应对不良贷款,中国监管当局正在积极行动。日前,银监会召开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工作座谈会,分析当前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情况,促进国有商业银行切实加强贷款管理,进一步做好不良贷款拨备和核销工作。


银监会指出,树立正确的经营理念是做好不良贷款管理工作的关键。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一些商业银行只是重视发展的速度和规模的扩张,片面追求资产负债规模和市场占有率,而不计风险的成本,最后造成不良贷款的大量累积。因此,商业银行必须树立科学发展观,以科学的经营理念为指导,切实按照“准确分类——提足拨备——做实利润——提高资本充足率”来加强风险控制,实现商业银行的可持续发展。银监会要求,各家银行应抓紧完善和建立科学的贷款和不良贷款考核机制,落实银监会《商业银行授信工作尽职指引》的各项要求,加强管理,不断提高贷款质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贸易金融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