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坏账危机”下的中国与印度:向左走 向右走?

时间: 2016-04-14 14:42:40 来源: 华尔街见闻  网友评论 0
  • 在债转股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最火爆话题之一的同时,以7.6%的GDP增速领跑全球的印度也面临着如何处理大规模坏账的问题。
    不过两国的处理方式则显著不同。

来源:华尔街见闻


在债转股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最火爆话题之一的同时,以7.6%的GDP增速领跑全球的印度也面临着如何处理大规模坏账的问题。

不过两国的处理方式则显著不同。中国着力利用债转股的办法;印度则推动新破产法,要求银行业清理资产负债表、全面暴露不良,并适当由政府向银行业注资。


目前印度银行业坏账水平已经升至十四年新高,据瑞信,截至今年3月,印度不良率攀升到18%。印度则采取了与中国债转股不同的办法,着力推动新破产法,印度央行要求银行业清理资产负债表、全面暴露不良,并向银行业注资。


过去一年,印度银行股的表现持续不济,为刺激信贷并提升经济增长活力,印度央行行长拉詹将2017年3月设定为银行完成大部分坏账清理任务的最后期限。


拉詹曾多次敦促银行业清理资产负债表,“银行要经过痛苦的外科手术才能确保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当局一定会为你们提供一切支持。”鉴于飙升的不良率,拉詹希望银行增加坏账拨备。同时印度政府承诺向银行业注资至少数十亿美元。


与此同时,印度还在着力推动新破产法,新法典的目标是缩短公司破产所需的程序时间和追债时间。根据印度现行法律,只有运营至少5年的企业才能寻求援助。界定困难企业的标准是,累计亏损超过净值,或连续3个季度无力偿还债务。


起草委员会负责人T.K. Vishwanathan表示,“目前法律不利于债权人。我们需要予以完善。”拉詹称,新破产法的关键作用是保护无担保的债权人。如果能将这类债权人置于法律保护之下,他们就能够增强向公路、港口、电力等长期项目投资的信心。


德银经济学家Kaushik Das在报告中称,“投资者的耐心正在耗尽,印度政府至少在这方面要实施一次大的改革。新的破产法将有助于困难企业加快重组速度,避免无休止的法律诉讼。”


中国方面,银监会公开数据是,截至2015年四季度末,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2744亿元,较2014年底增加51.2%;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67%。


财新近日称,2月末中国银行业不良率反弹至2%以上,商业银行不良率1.83%。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逾2万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近1.4万亿元。


中国的方式为着力于利用市场化债转股的手段逐步降低企业的杠杆率,首批债转股规模为1万亿元,预计在三年甚至更短时间内化解1万亿元左右规模的潜在不良资产。彭博称,正式的债转股方案最早可能4月推出。


彭博援引国际金融研究所亚太区总监Jean-Charles Sambor评论称,“印度的方案似乎比中国更清晰。坏账规模方面,外界对印度的坏账规模和水平有更明确的了解判断;处理策略方面,印度方案更清晰、实际,中国的债转股目前在国内仍面临相当的争论。”


来源:华尔街见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