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间业务收入赛跑:股份行增速超五大行近3倍

时间: 2016-03-31 22:44:38 来源: 银通智略  网友评论 0
  • 各家上市银行陆续披露2015年业绩报告,从业绩报告中不难看出,中间业务收入增长依旧保持迅猛态势。以H股上市的重庆银行为例,其2015年实现净利润31.7亿元,同比增长12.1%,而单看手续费及佣金收

各家上市银行陆续披露2015年业绩报告,从业绩报告中不难看出,中间业务收入增长依旧保持迅猛态势。以H股上市的重庆银行为例,其2015年实现净利润31.7亿元,同比增长12.1%,而单看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等中间业务,年内收入就高达15.1亿元,同比增长66.4%,三年复合增长率达60.2%,超过净利润增速5倍。


来源:银通智略


而这不仅仅是个案。


2015年,中间业务收入过千亿元的银行共有3家,分别为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其中,中国银行中间业务最高,为1458亿元,同时,还有12家股份制商业中间业务收入为百亿元量级。


而在增速方面,国有大行因为基数较大,增速远远低于股份制商业银行。16家A股上市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平均增长率为38.1%,5家国有大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平均增长率则不足10%。


多家股份制银行超高速前行


《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5)》指出,未来,银行四类业务将最受银行家群体重视,这四类业务分别是中间业务、公司金融、个人金融、同业业务。中间业务成为银行家最看重的业务,自然与其高速增长密不可分。


根据银行业协会公布的55家银行数据,除了东亚银行、富邦华一银行、天津农商银行、杭州银行、邯郸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以外,其余银行全部保持了中间业务收入的正向增长率。在这6家中间业务收入负增长银行中,天津农商银行下降最快,其2015年这部分收入仅为1.99亿元,比2014年减少1亿元,同时,中间业务收入占比也降至2.42%。


股份制商业银行方面,光大银行、华夏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增速最快,其中光大银行2015年的中间业务收入增长率为35.70%,高出2014年10个百分点,中间业务收入总额达到了270亿元。华夏银行2015年的中间业务收入增长率达到53.1%,中间业务收入总额达136.4亿元,比2014年高出47亿元。


与此同时,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增速回落明显:招商银行2014年的中间业务增长率为49.78%,2015年则为18.23%,降幅达63.4%。兴业银行2015年的中间业务收入增长率则回落至个位数,为6.32%。


国有大行由于基数较大,中间业务增长率明显低于上述银行,其中,工商银行与交通银行的中间业务增长率领先于其他3家银行,截至2015年年底,工商银行中间业务收入为1237.61亿元,增长率为11.9%,中间业务收入占比为23.60%。


中国银行的中间业务增长率虽然略逊,但其1458.83亿元的中间业务收入总额为全行业之首,此外,其中间业务收入占比30.75%,也远高于其他4家国有银行。


手续费收入下降理财业务补缺


光大银行宣布,自今年4月1日起,该行个人网上银行将实行人民币境内跨行转账免费的优惠政策。自此,个人客户通过光大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办理人民币境内转账汇款业务,无论是光大银行行内汇款还是跨行汇款,无论资金大小,均享受“0”手续费优惠政策。


宣布减免相关费用的银行,并非光大银行一家。早在去年,就已经有招商银行、宁波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先后宣布网银跨行免收手续费。而在今年春节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联合宣布,将陆续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转账、汇款业务,无论跨行或异地都免收手续费。同时,5000元以下的境内人民币网上银行转账汇款也免去手续费,以降低客户费用支出。


近些年来,监管层不断规范收费,银行则不断减免收费,这些对银行中间业务收入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不过银行的理财业务收入增加则弥补这部分收入的减少。


银行家调查报告显示,在对中间业务收入的调查中,投资银行业务收入、理财业务收入、结算类业务收入占据前三位。在综合化经营日渐加速的行业趋势下,开展投行业务已经成为银行业的主流经营模式,投行业务的范围也正在逐渐拓展。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银行业的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正在发生转变,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和理财业务收入已经连续两年成为中间业务收入的前两位。


注:本文摘自银通智略报告《每日金融快讯》


来源:银通智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银通智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