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吴晓灵:互联网促使金融机构变革管控风险方式

时间: 2016-03-25 14:04:2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全新的互联网银行出现在美国,引起世界的关注与重视。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全新的互联网银行出现在美国,引起世界的关注与重视。同时,电子商务开始迅速发展。我国银行金融机构面临提供优质网上支付结算的紧迫需求。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中国人民银行和各商业银行对此高度重视,积极支持并推动互联网金融的探索与创新。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服务,提升银行的支付服务能力,缩小与西方发达国家商业银行之间的差距,成为当时中国人民银行和商业银行重要、紧迫的任务。


从1998年到2001年,由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司长陈静同志牵头,组织全国主要商业银行科技部门和业务管理部门的同志,对电子商务和网上银行开展了前瞻性的、深入细致的探索性研究工作。他们在内容新、工作忙的情况下,付出了艰苦的努力,于2001年11月完成了一份深入、详实、全面的研究报告。该报告明确提出了“互联网金融”的概念,详细总结了国内各家主要商业银行发展互联网金融服务的情况及中国人民银行作为中央银行所作的主要工作。


互联网是二十世纪人类社会发展最具革命性的事件之一,标志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互联网诞生于国防军事领域,而当今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最重要的应用之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支付在金融上的运用,极大地降低了信用管理的成本,使传统金融难以覆盖的人群进入了金融服务的范围,为普惠金融提供了基础性的技术支持。互联网“开放、平等、协作、包容”和注重客户体验的精神,对传统金融业产生了重大冲击,虽然它不会改变金融中介管控风险的服务本质,但会促使传统金融机构适应信息技术的发展,变革管控风险的服务方式。


传统银行业从网上支付开始拥抱互联网,互联网企业从第三方支付开始冲击银行业的传统领地。今天,当我们翻看14年前银行业互联网金融研究报告时,我不禁为银行业起大早赶晚集的现实而扼腕叹息。真正做到以需求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才能让技术成为行业发展的驱动力,否则只会陷入被动的局面。


互联网企业介入金融业带来了新鲜血液和搅动力,但只有在敬畏金融管控风险规律的前提下才能成为社会的福音,否则会陷社会于金融混乱之中。金融互联网其不变的核心是用新技术做好管控风险的金融服务。祝愿互联网金融在党中央、国务院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意见指导下,为增进全民福祉贡献力量。


(作者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此文为《互联网金融服务及其在我国的发展报告(1998—2001)》序言,本报略有删节)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