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迈向大投行、大资管、大财富管理的华融证券

时间: 2016-03-16 14:33:57 来源: 华融证券官微  网友评论 0
  • 资本经济时代的到来,金融体系向资本市场主导的转变,为证券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来源:华融证券官微


人民日报在3月9日第12版·两会特刊中刊载《转型铸就特色 创新开拓未来——迈向大投行、大资管、大财富管理的华融证券》文章。在控股股东中国华融的引领下,华融证券牢牢抓住发展契机,积极推进综合化经营转型,着力打造文化、战略、创新、风控四大引擎,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


转型铸就特色 创新开拓未来——


迈向大投行、大资管、大财富管理的华融证券


资本经济时代的到来,金融体系向资本市场主导的转变,为证券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新局面,在控股股东中国华融(2799.HK)的引领下,华融证券牢牢抓住发展契机,积极推进综合化经营转型,着力打造文化、战略、创新、风控四大引擎,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


文化引领战略导向 共筑美好“华证梦”


“思想是先导,文化是灵魂”。中国华融优秀的企业文化,华证人共同的愿景与发展理念,构成华融证券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文化引擎。过去三年,华融证券积极贯彻“听党的话,跟政府走,按市场规律办事”的经营理念,持续内化“稳健、创新、和谐、发展”的价值主张,始终坚持“大发展小困难,小发展大困难,不发展最困难”的发展理念,积极培养“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员工队伍,大力弘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星火燎原,照亮华融”的精气神,将华融的先进企业文化转化为推动公司转型发展的核心动力。


2013年以来,华融证券以打造现代一流投资银行为梦想,坚定实施“大投行、大资管、大财富管理”“三位一体”的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条线业务的协同和分支机构综合化经营转型,构建了“五种思维、四种精神”的核心理念,要求全体员工具有“企业家思维、综合化经营思维、创新思维、国际化思维、风险合规思维”以及“专业精神、学习精神、团队协作精神和奉献精神”,提倡建设“四种能力”,即“在红海市场的竞争力、在蓝海市场的创新力、在跌宕起伏市场的快速反应力和在日常经营管理中的风险管控力”,塑造“感恩、奉献、担当”的华证精神,营造“尊重与关爱”的和谐氛围。在中国华融先进的企业文化和华融证券共同的价值引领下,公司凝聚力和认同感大幅提升,全体员工精益求精,奋发有为,上下齐心,共谋发展,推动公司实现业绩连年倍增的跨越式发展。


坚持三位一体业务体系 综合化经营成效显著


新常态下在证券业大考中华融证券之所以能够取得良好成绩,主要得益于创新思维和转型战略。


自2013年开始,华融证券逐渐探索出了一条综合化经营转型发展的特色道路。2013年华融证券举全公司之力集中发展资管业务,通过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资产管理规模快速上升,一跃成为资管领域的领军券商。2014年,公司提出要“以投资银行为引领,以资产管理做特色,以财富管理创品牌”,打造“大投行、大资管、大财富管理”“三位一体”的业务体系,公司的业务结构不断优化。


目前,华融证券主营业务规模不断增大,新三板做市业务、资管主动管理类非标业务规模以及固定收益交易业务投资收益率等指标进入行业前列。2015年,华融证券作为国泰君安IPO项目保荐机构与主承销商之一,完成了五年来中国A股市场最大IPO项目。华融证券主承销的中国华融350亿规模的金融债,是国内市场有史以来单一规模最大的金融债项目。



2015年华融证券业务收入结构图


在业务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近年来华融证券的收入结构持续优化。2015年,在资本市场跌宕起伏,传统经纪业务佣金增幅较大的情况下,经纪业务收入在公司营业收入总额中的占比仅为21.46%,资产管理业务收入、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均实现了同比150%以上的增长,收入占比分别达到39.17%和13.64%,公司各项业务保持均衡发展态势。同时,华融证券分支机构的收入结构也更加综合化、多元化。2015年,公司分支机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两倍多,其中经纪业务收入占比较2014年下降28.67个百分点,投行收入大幅突破,资管收入显著上升。很多分支机构彻底扭转了单纯依赖传统经纪业务,业绩“靠天吃饭”的情况,优秀分公司已在当地树立品牌,成为区域创新转型的引领者。


围绕“一大五优” 以专业和服务赢得客户


经过近年的综合化经营,华融证券积累了丰富的优质客户资源。在客户服务方面,华融证券紧紧依托“一大五优”,即依托中国华融的大股东背景和综合化金融平台,重点服务五类优质客户:优质的政府融资平台、优质的金融同业客户、优质的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优质的个人财富管理客户和优秀的员工。


通过“大投行、大资管、大财富管理”“三位一体”的业务体系以及与中国华融“一体两翼”的协同,华融证券将集团内以及公司各条线的专业资源整合起来,能够为客户提供一揽子的综合金融服务,以专业的品质和优质的服务帮助客户创造价值。2015年,华融证券为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提供了独家承销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服务,通过创新的金融服务帮助贵州的政府融资平台解决融资难题,助推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公司先后接受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国人寿等金融同业的委托提供投资管理服务,发挥券商的专业优势,实现了较高的投资收益,满足了银行理财、保险资金等保值增值的需求。华融证券的专业和服务也获得了客户的广泛认可。2015年,公司先后与中国电信等30多家企业,以及招商银行等近20家银行总行、保险公司和地方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展了广泛的渠道和业务合作。


华融证券还提出“把优秀员工当客户”的理念,用情、用心做好管理与服务工作。公司关心员工的成长与发展,既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高标准、严要求,又积极为优秀人才创造展示才华的舞台,提供科学的发展通道。同时,公司还充分体现人文关怀,有效利用工会、团委等途径,关心慰问家属,为员工解除后顾之忧,创造温馨、和谐的工作氛围,大大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创新引擎驱动 开辟企业发展“新蓝海”


创新出动力,转型出活力。2014年以来,创新助推证券行业快速发展。创新也是推动华融证券转型发展的不二法宝,公司坚持以“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创新意识开拓新蓝海,稳步由传统券商向现代投资银行转型,取得了显著成效。


华融证券将创新作为推动公司发展的助推器和加速器,将创新切实融入到各项工作实践中。资管业务方面,2015年在证监会出台大股东增持有关政策后,公司敏锐地抓住市场契机,在业内率先创新推出“增持护航”业务,积极为上市公司大股东提供股票增持、融资等服务,帮助客户分享政策红利。传统的经纪业务逐步向“传统经纪业务+金融资产配置+资本中介业务”综合化财富管理转型,代销产品种类和规模不断扩大,客户数量和资产规模快速提升,融资规模大幅增加。投资银行从以项目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业务范围从IPO向债券融资、并购重组、定增与做市等不断扩展,逐步由传统投行向交易性投行转型。债券委托投资业务通过创新,大幅提升了投资收益率,迅速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互联网金融方面,华融证券也积极尝试、大胆创新,目前互联网金融建设初具雏形,“互联网+综合金融”的集成金融服务体系正在快速落地,券商网络电子化、自动化的水平以及功能都迈上了新台阶。


在渠道建设方面,华融证券创新性地设立上海、深圳两大业务总部,通过业务总部带动渠道建设快速落地;着力将分公司打造成为区域创新转型的引领者。截至2015年底,公司共拥有2家业务总部、14家分公司、63家营业部,全国性战略发展布局初具规模,整体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快速提升。


坚守风险底线 实现又稳又快发展


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祝献忠主持2016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


作为掌管庞大客户资产的机构,正确处理风险管控与利润增长的关系是券商保持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华融证券始终坚持中国华融的风险理念,坚守证券监管的风险底线,将风险管控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安全视为保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在各项业务取得跨越式发展的同时,公司2011-2014年连续四年被中国证监会评为A类A级券商,2015年被中国证监会评为A类AA级券商,是行业最高评级。


2013年以来,公司本着“化解风险就是创造利润,向风险化解要规模、要利润、要效益”的理念,始终坚持“底线思维、稳中求进”,建立了多层次的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完善的风险管理制度体系、科学的风险指标体系和规范的风险报告体系,上线了功能完备的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初步建成全面风险管理体系,风险管理能力不断提升。


文化与转型铸就了华融证券的发展特色,创新与智慧将开拓出华融证券的全新未来。回首过去,华融证券坚持综合化经营转型,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文化、战略、创新、风控四大引擎的构建,是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基本经验和重要保障。展望未来,华融证券将贯彻落实中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诚信、专业、稳健、共赢为经营宗旨,在社会各界和投资者的大力支持下,努力打造一家有尊严、有价值、有内涵、有实力、有责任的现代一流投资银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融证券官微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