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15家银行评级展望被穆迪调至负面(附名单)

时间: 2016-03-04 10:25:5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降级的金融机构包括3家政策性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及中国进出口银行)、12家国内商业银行、3家不良资产管理公司、3家金融租赁公司、3家券商及1家资产管理公司

降级的金融机构包括3家政策性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及中国进出口银行)、12家国内商业银行、3家不良资产管理公司、3家金融租赁公司、3家券商及1家资产管理公司


穆迪表示,中国银行体系风险不断累积,主要反映在持续强劲的信贷增长。高且不断增加的杠杆扩大了企业部门受风险冲击的可能性,银行业资产质量的脆弱性也在增加。

附全部名单:

穆迪将中资银行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並维持其评级后,今天又将其港澳子行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並维持其评级。


穆迪解释,今天的评级行动是穆迪对上述银行的內地母行作出相同评级行动,以及将中国政府 (Aa3/负面) 的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之后作出的。因为中国內地母行和中国主权评级展望转为负面,导致这些中资银行港澳子行的展望也转为负面。中国主权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反映中央政府向金融机构提供支持的能力总体上可能弱於穆迪此前的评估。


受影响中资银行港澳子行分別为:中国银行 (香港)、集友银行、中国建设银行 (亚洲)、中国工商银行 (亚洲) 、永隆银行、中信银行(国际)、中国工商银行 (澳门)。至於南洋商业银行 (存款评级A1/下调复评,BCA baa1/下调复评) 的评级目前在下调复评之列,其评级並未受今天的评级行动所影响。

以下是穆迪发布的新闻稿:


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已将25家中国非保险金融机构的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在此之前,穆迪于2016年3月2日宣布将中国Aa3评级的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

 
如欲了解详情,请浏览相关网页http://www.moodys.com/viewresearchdoc.aspx?docid=PR_343931
 
这25家金融机构包括3家政策性银行、12家中资商业银行、3家不良资产管理公司、3家金融租赁公司、3家证券公司和1家资产管理公司。
 
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Baa2/负面) 不包含在上述25家金融机构中,因为其评级展望在2015年9月24日已经调整为负面。
 
同时,穆迪维持对上述26家金融机构的所有评级,以及包括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13家中资商业银行的交易对手风险评估。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A3/负面) 的基础信用评估 (BCA) 自2015年8月28日起处于复评之中,方向不确定。请点击链http://www.moodys.com/viewresearchdoc.aspx?docid=PBC_187851

了解受影响的信用评级名单。该名单列出了受影响的每个发行人,是本新闻稿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评级展望是对中期内可能评级方向的意见,仅针对长期存款评级、长期发行人评级和高级无抵押债务评级。
 
与此同时,穆迪将中国宏观因素评估从 “中等+” 调整为 “中等”,以体现中国经济领域的杠杆由本已较高水平继续上升的状况。受此影响,穆迪重新评估了中资银行的财务指标和个体信用实力。此次宏观因素评估调整对受评银行没有产生即时影响,但会对其个体信用实力造成下行压力。
 
评级理据
 
中国主权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表明中央政府向金融机构提供支持的能力总体上可能弱于穆迪此前的评估。
 
此外,主权评级展望调整的一个主要驱动因素是:为了在压力期支持上述金融机构以及国有企业、地方政府等其他实体,中国政府的资产负债表可能会面临不断增长的或有负债。

穆迪认为政府在或有负债持续增长的同时又提出加强市场规范的既定政府改革目标,这意味着政府将更加有选择性地依照各实体在国家战略政策目标中的相对重要性来提供支持。
 
因此,根据穆迪对银行和政府相关发行人的联合违约分析法,对于评级中包含直接及/或通过其母公司间接获得一定程度的政府支持和子级提升的上述金融机构,穆迪认为其评级将受到未来政府支持力度可能削弱的影响。
 
鉴于展望为负面,穆迪预计上述机构评级上调的可能性不大。
 
若中国主权评级展望恢复为稳定,而且我们认为特定金融机构仍然可以优先获得政府的支持,并且这种支持不大可能因为持续进行的改革而发生变化,则上述受评金融机构的展望可能恢复至稳定。
 
宏观因素调整
 
穆迪将中国宏观因素评估从 “中等+”调整一个子级至 “中等”以计入银行体系风险的上升,主要反映了持续强劲的信贷增长超过经济增长的状况。居高不下且不断上升的财务杠杆令企业部门更容易受到潜在冲击和经济放缓的影响,进而波及到银行业的资产质量。
 
穆迪的本国级评级 (NSR) 可作为衡量同一国家内债务与发行人信用度的相对评测指标,从而使市场人士更好地区分相对风险。本国级评级与穆迪的全球级评级不同,在本国级评级下,穆迪全部受评实体并不具有全球可比性,仅可与同一国家内其他受评债务及发行人进行比较。本国级评级加上".nn"后缀以代表相关国家,如".za"代表南非。如欲了解更多关于穆迪本国级评级方法的信息,请参阅穆迪于2014 年6 月发表的信用评级方法《穆迪本国级评级与全球级评级的对应》(Mapping Moody's National Scale Ratings to Global Scale Ratings)。

延伸阅读——

新华网:穆迪"负面"展望中国缺乏全面眼光


昨日下午,新华网发文反驳了穆迪的说法称,此番穆迪下调中国评级展望的操作反映了一些海外机构对中国经济的某种习惯性看空。这种误读在于缺乏用动态和发展的眼光看中国财政的稳健度。西方评级机构的信誉早已备受质疑,其权威性和重要性均在下降。

文中称,长期以来,西方评级机构把持着信用咨询市场的垄断地位,利用信用评级对西方国家与新兴经济体的一褒一贬,人为制造"融资剪刀差"。穆迪评级有失公允,存在严重的滞后性,并且缺乏前瞻性。

以下是新华网《穆迪"负面"展望中国缺乏全面眼光》全文: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2日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理由是政府债务增加导致财政疲软。穆迪还称,下调中国评级展望反映了资本流出导致外汇储备减少,中国落实改革的能力也存在不确定性。

不过,穆迪维持了中国的Aa3评级未变,这是穆迪评级体系中的第四高评级,也是穆迪自1983年对中国开展评级以来中国享有的最高评级。

主权信用评级是一国任何实体发行外债的信用等级上限,仅仅调降评级展望不会降低企业外债的信用基准,对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融资成本没有影响。

国际金融业协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郭丰告诉记者,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走势不会受此影响。

此番穆迪下调中国评级展望的操作反映了一些海外机构对中国经济的某种习惯性看空。这种误读在于缺乏用动态和发展的眼光看中国财政的稳健度。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当前对中国经济的极端看空观点缺乏事实基础支撑,中国决策层将通过财政扩张来支持经济增长;在高储蓄的支撑下,能够通过多次降准等手段确保宽松的货币信贷条件。

国际上通常用两个指标评价一国财政风险:一是赤字率,即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不超过3%,另一个是国债余额占GDP比重不超过60%。

穆迪称,截至2015年底,中国政府债务水平占GDP的比重升至40.6%,预计到2017年进一步升至43%;截至2016年1月,中国外汇储备降至3.2万亿美元,比2014年6月的峰值少了7620亿美元。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截至2015年底,中国外汇储备占GDP比重高达32%。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财政赤字占GDP比重仅为2.3%。种种指标充分表明,中国政府的偿债能力远好于许多西方主要经济体。

不容忽视的是,中国政府债务水平的提高是为了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会在未来创造持续的现金流,并不是一种毫无产出的坏账投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指出,穆迪只关注了中国政府的负债而没看到中国政府的资产,中国政府的资产数量非常庞大,而且有相当一部分是经营性资产,流动性非常高。

然而,按照西方的评级体系,中国的主权信用不但低于美英德法等西方大国,也不如科威特、卡塔尔、阿联酋等海湾国家。

有分析人士认为,长期以来,西方评级机构把持着信用咨询市场的垄断地位,利用信用评级对西方国家与新兴经济体的一褒一贬,人为制造"融资剪刀差"。

西方评级机构的信誉早已备受质疑,其权威性和重要性均在下降。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穆迪一直将希腊的A1评级保持到2009年底,这是穆迪评级体系中的第五高评级,仅次于当前中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因此对欧债危机没有起到预警作用。这说明穆迪评级有失公允,存在严重的滞后性,并且缺乏前瞻性。

从长期来看,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中国经济规模持续扩大,中国良好的主权信用已得到国际公认,这个大趋势并没有转变。

来源: 穆迪、新华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