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穆迪下调中国评级惨遭“打脸:金融股人民币双双“任性”走强

时间: 2016-03-04 21:59:39 来源: 财富管理  网友评论 0
  • 圈主的话

圈主的话


话说昨儿美国三大评级机构之首的穆迪对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做出负面展望之后,差不多不到24小时内,穆迪又对中国38家国企和25家金融机构出了手。、

8过,央妈和“宇宙行”们显然也8是吃素滴,在穆迪下调中国主权评级和银行评级为负面后,中国金融股应声领涨,人民币兑美元亦出现一波强劲上扬。


中国国债的评级,比美国低三个档次

先来看看穆迪,是何方神圣。

穆迪公司是美国三大评级机构之首,目前它的前三大股东,是巴菲特、美国先锋集团,以及贝莱德集团。谈友们可能对后两者不太了解,它们是美国最重要的基金管理公司。穆迪是代表的是,美国资本的利益。


 再来看看,穆迪对中国的负面展望与现有评级,到底是什么意思。

 当前,穆迪对中国的主权信用等级评级是AA3,也就是中国国债的评级是AA3,和日本国债在一个档次上。

 这到底是个什么意思?


简单对比一下,就有个大致了解。穆迪对美国国债的评级是AAA,这是世界最高的评级。这个级别,意味着信用质量最高,信用风险最低。利息支付有充足保证,本金安全。


 接下来,就是AA1,AA2,AA3,这三个AA级别,意味着,有较低的信用风险,利润也不如AAA的充足。


可见,AA3意味着比美国国债低3个等级。

而负面展望,则意味着未来可能下调,将会下调到A级甚至B级。A级,还是投资级,B级,就有可能进入投机级了。它们都意味着,在未来某个时候,这个债券的发行人的还本付息的能力会下降。

 差不多就等于是,我们经常听到的,“投资有风险,购买要小心”这种警告了。


 而企业的信用等级,一般比国家的国债等级,要低一个至几个档次。从现实来看,中国企业在美国三大评级机构中的等级,大部分处于投机级的B级区域,下调的话,有的会进入C级,也就是垃圾级行列。

 这意味着这些企业,将会面临补充核心资本的压力,比如银行,而其股票与债券,也可能会被市场抛售。

 试图引导全球资金,离开中国资产


作为全球影响力最大的评级机构,穆迪的评级是影响全球投资资金配置的一个重要指标。


也就是说,如果中国国债以及大公司的信用被下调的话,也就意味着,未来全球资本,配置中国资产的份额,将会出现一个很大的下降。


 本来,这也没有什么,资本本来就是进进出出,但是,在目前,这个中美金融大对决的最关键时刻,这个动作却有着极大的战略企图,那就是引导全球资金,离开中国资产。


在往期的政经纵横谈中,我们一直在谈,当前,美国强势美元战略的最重要目的,是要引导全球资本进入美国,替美国高高在上的资产堰塞湖接盘,尤其是美国的股票(不要被美国的低市盈率所迷惑,这是美国次贷之后的会计新规以及股票回购新规所致),从而为美国资本,完成金蝉脱壳,最终在全球收购廉价资产而完成战略上的准备。


 而要达到这一点,就需要在全球促发资产大崩溃与资本大恐慌。美联储之所以,在美国经济复苏极其不确定的时候,启动加息,目的就是为此。但眼下看来,这一战略,可能难以成功。美元指数在美联储加息后,掉头向下,意味着外资,并没有太多地去追求美元资产。


从美国的角度来看,中国无疑是强势美元战略的最大的障碍。因为当前,更多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的资产价格,出现了二元挂钩的现象。


也就是一部分与美国货币政策挂钩,另一部分,则与中国的货币政策挂钩。


G20之后,中国一搞刺激政策,全世界的资产都跟着涨,就是一个最好的说明。这一点,在以往60年的历史中,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情。


因此,以下降评级、做空人民币来打击中国经济,是激活强势美元战略路径的,最重要的一关。

无视降级金融股强势领涨


而这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今天,非常罕见地对穆迪此举,做出回应,也说明,中国已经充分注意到了穆迪此举的背后用意。


市场方面,在下降评级消息公布后,离岸和在岸人民币均盘中直线拉升,而金融股也完全忽略了穆迪的“警告”,走势强劲。银行股、保险股、券商股全体走强领涨大盘。




有外媒报道称,国家队今日入场维护股市稳定,不愿具名知情人士表示,周五进场资金主要购买银行股。 中国证监会部分地方分支机构要求上市公司、基金及券商等机构在两会期间采取措施,维护股票市场稳定。

在岸离岸人民币盘中直线拉升


与金融股上涨对应的是,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也出现了一波强势上扬。




今日早间,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盘中触及6.5120元,较上日16:30官方收盘价涨约300点,较上日夜盘收盘涨约230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盘中触及6.5037,日内涨约190点。

彭博援引据一位驻北亚的外汇交易员称,美元/离岸人民币的抛售加快,对中资银行的美元/在岸人民币抛盘做出反应。

路透则援引交易员指出,早盘疑似央行持续卖出美元,加剧汇价反弹,成交亦迅速回升。

“好意外哦,两会期间一般spot(即期)这边都比较稳的,美元下跌,改变贬值预期的好时机啊,大行在砸美元。”一中资行交易员称。

目前两岸人民币汇率已经倒挂百点,市场贬值预期有望进一步弱化。还有分析指出,如果美元持续偏弱,不排除人民币阶段性升值的可能。

3月3日,央行转发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文章称,2月份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稳定,比较好地兼顾了市场供求指向、保持对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和稳定市场预期三者之间的关系,今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将继续呈现“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特点。


-----------------------------

来自:政经纵横谈、东方财富网综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富管理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