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33家10亿美元独角兽企业决战五大商业领域

时间: 2016-03-04 17:26:5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美国机构Spoke Intelligence和VB Profile近日联合发布独角兽企业报告,229家全球企业上榜,其中中国独角兽企业占33家。

132023028.png

美国机构Spoke Intelligence和VB Profile近日联合发布独角兽企业报告,229家全球企业上榜,其中中国独角兽企业占33家。上榜企业的背后基本都有BAT、小米等商业巨头的身影,包括陆金所、积木盒子等最新概念“科技金融”行业上榜5家,商业巨头战局又将打响。

这份报告指出,其对独角兽的定义为,拥有10亿美元市值,创立时间短于25年。

上榜独角兽主要分为5大类别。

科技金融公司上榜5家,包括陆金所,积木盒子,信而富,众安,瀚华金控。共享经济概念公司上榜6家,包括易到用车,快的打车,途家,饿了么,滴滴出行,爱屋及屋。消费电子企业3家上榜,包括小米、魅族、大疆。网络购物平台10家,包括蘑菇街,大众点评,美团,返利,拉手,贝贝,口袋购物,58到家,京东,阿里巴巴等。手机移动应用企业,美图、豌豆荚、WIFI万能钥匙等。

网络社区辣妈帮、网络搜索引擎搜狗、盘石媒体播放、服装企业赫基国际集团也同时上榜。

科技金融独角兽:势力范围规划完毕,激战在即

据显示,在229家独角兽企业中,最新概念的企业要数中国科技金融公司,上榜5家,包括陆金所,积木盒子,信而富,众安,瀚华金控。

其中积木盒子与众安保险最年轻,创办于2013年,陆金所2011年,信而富创办于2010年,瀚华金控虽创办于2004年,于2014年进入互联网金融行业。虽然创办年限平均只有5.8年,但商业巨头的势力范围基本已经划分完毕。

陆金所背靠中国保险巨头平安集团;信而富与腾讯关系紧密;最年轻的积木盒子属于小米系,其在2014年收到了小米和雷军(微博)旗下的顺为资本的叠加投资,这也是小米系资本投资的为数不多的拥有金融基因的公司。同样创办于2013年的众安保险更是平安、腾讯、阿里三足鼎立创立的保险企业。曾得到李克强考察和工商局背书推广的瀚华金控或许有中资背景,在2014年宣布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


33家10亿美元独角兽企业决战五大商业领域


目前科技金融公司正在发展阶段,陆金所在2016年1月对外宣布完成12.16亿美元融资,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表示,最快会在2016年下半年启动IPO计划。积木盒子在2015年完成C轮8400万美元融资,D轮在即。信而富于2015年完成3500万美元C轮融资。在公司逐渐成长之下,或将再掀当年“滴滴”“快的”般的巨头之争。

商业巨头们市场争夺现状

“中国商业巨头之争一直以来都是一场好戏。当年的滴滴快的、美团大众仍被人津津乐道,现在的饿了么、美团外卖也正在一边为用户派发优惠券一边积极融资。在BAT为主导,小米、京东等巨头崛起之下,33家独角兽基本已经被不同的商业巨头划分势力。

此次上榜独角兽腾讯系最多,滴滴出行、大众点评、饿了么、美团、搜狗、口袋购物等都是腾讯系背景公司,类别横跨“共享经济概念”、“网络购物”、“搜索引擎”。

快的打车系数阿里,蘑菇街和贝贝创始人等均为阿里前员工。

虽然未等上独角兽的榜单,但百度的百度外卖、百度糯米也与腾讯、阿里形成明显的竞争。

小米躲开以上最激烈的烧钱竞争。积木盒子和凡客获得了小米投资。小米常年无法摆脱“屌丝经济”的消费层级,而积木盒子金融产品多瞄准“中产阶级”,或是小米提升其消费者层级的一大布局。

来源:腾讯科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