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资行集体抛售中资行股权 花旗是最新一个

时间: 2016-03-02 10:19:3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多家媒体报道,花旗集团达成了一笔30亿美元(约197亿元人民币)的交易,将手中持有的20%的广发银行股份出售给中国人寿。花旗成为最新一家撤出中资银行投资的西方大型银行。

3月1日更新:

多家媒体报道,花旗集团达成了一笔30亿美元(约197亿元人民币)的交易,将手中持有的20%的广发银行股份出售给中国人寿。花旗成为最新一家撤出中资银行投资的西方大型银行。

自2009年瑞银退出中国银行以来,外资行不断减持中资行股份。2013年,高盛出售工商银行股票回收了10亿美元资金。随后,美银以14.7亿美元出售其持有的中国建设银行的剩余股份。去年年底,德意志银行最终抛售了其所持有的华夏银行股份。

近来全球银行业的日子都不好过,渣打去年贷款减值损失创下记录,全年意外亏损;德银受资产减记影响,全年净亏68亿美元;摩根大通今年已经针对能源公司增加了5亿美元的拨备余额,其预计今年一季度交易收入将下滑20%。


2015年10月23日消息: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花旗集团正在洽商出售所持有的中国广发银行20%的股权,交易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达成。

2006年,由花旗牵头的财团收购了广发银行85.6%的股权,交易价格为242.7亿元,其中包括中国人寿持股20%,中信信托持股12.9%,IBM收购了4.74%股份,洋浦普华投资发展公司占股8%。

上述媒体还提及,中国人寿和中信信托是目前正在洽购花旗所持少数股权的买家之二。

近来不少外资行都在减持中资行股票,华尔街见闻曾介绍过,德意志银行称可能抛售其所持的价值219亿元人民币的华夏银行股份。有评论认为这显示外资行对中国企业兴趣正在减弱。

德意志银行在2006年5月入股华夏银行。2008年10月和2011年4月,该行两次增持华夏银行股份,目前所持股比已达19.99%。

德银减持或许与自身盈利水平不佳有关,财报显示该行三季度巨亏62亿欧元。不过令据彭博统计数据,全球大型银行包括美国银行、高盛等自2012年以来,至少抛售了140亿美元的中资银行股股份。例如今年汇丰银行控股的恒生银行抛售5%兴业银行股份, 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出清中信银行股份。

“全球银行都在削减非必须的持仓,不然这些银行无法在核心业务上集中有限的资源。”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曹柱曾表示,抛售不是一步坏棋,因为外资行“已经收获了中国银行业最好的时光。”

来源:华尔街见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