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金融”混业经营来临 9家上市银行获牌照(附常识)

时间: 2016-02-24 09:16:53 来源: 贸易金融编辑部  网友评论 0
  • 证监会换帅首日,A股告别了多日来的阴霾大涨2%。其中,大金融板块活跃,备受投资者追捧。

证监会换帅首日,A股告别了多日来的阴霾大涨2%。其中,大金融板块活跃,备受投资者追捧。


来源:贸易金融编辑部


业界人士分析,受益于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不良贷款资产证券化等利好消息,16家上市银行有望在下半年迎来新的机遇。


9家银行获证券牌照


近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银监会批复其全资子公司民生商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收购华富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出资不超过50.1亿元港币并持有华富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不超过35.56%的股权。


按照民生银行计划,在取得香港证监会的有关牌照后,该行将进一步扩展至其他主要业务,包括香港上市、收购兼并、股份承销、境外发债等境外融资服务,证券及期货经纪,资产管理及大宗商品现货期货贸易。


此举被业内解读为民生银行向全牌照发展、综合化经营的重要一步。“我们会在综合服务上大大往前走,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租赁、基金,形成一站式服务,现在已在逐步形成。”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曾表示。目前民生银行旗下已有民生租赁、民生加银基金、民生加银资管等多个金融业务板块。


在国内银行业面临净利润下滑与不良升高的双重压力之下,通过收购海外证券机构拓展业务面,是改善经营状况的重要举措。


目前,除了国开行于2010年8月成立国开证券,在A股上市的16家商业银行中,也已有8家银行通过子公司持有券商股权,分别是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以及刚刚获批的民生银行。



混业经营大势所趋


截至2月17日,A股已有浦发、中信、平安、民生、南京、华夏、兴业、招商8家上市银行发布2015年业绩快报。除南京银行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24.86%外,其余6家银行的净利润增速都已经降至个位数。更让业界担忧的是,在今年1月份,有权威媒体对外发布消息,称四大行中工行、农行、中行2015年的净利增速目标为负,建行的净利增速也仅有1%,而这些银行更是将2016年净利润增速目标定为负5%到负8%。


从银行业所面临的困境以及国外经验看,混业经营对银行业的盈利能力以及估值提升有相当大的正面作用。



以美国为例,在1986年开始的混业经营进程中,由于逐渐被允许进入投行业务,美国银行业可以在整合金融资源的基础上,为客户提供更为全面的金融服务,这不仅避免了金融脱媒所带来的影响,而且由于中间业务收入的大幅提升,降低了利率市场化所带来的利差缩小对银行业盈利能力的负面影响。数据显示,美国银行业发展混业经营以来,中间业务收入占营收的比例由1986年的10%左右一路攀升至2004年的35%。混业经营带来的非利息收入大幅增长也大幅提升了银行业总资产收益率。


业界人士分析,银行取得券商牌照是与利率市场化等相对应的政策,给予银行新的投资渠道,以消化利率市场化带来的冲击。银行取得券商牌照将使银行进入股权投资领域,从而丰富银行在融资业务方面的渠道。


政府信号从“正在研究”到“稳步推进”


去年3月,证监会相关人士对混业经营就有所表示,当时表示正在研究商业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业务牌照的情况。


去年5月,国务院颁布的新“国九条”已就此混业经营内容提出要求。


去年11月,证监会提出正在研究经营机构牌照管理问题,包括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与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等机构交叉持牌的问题之后,再次提出券商牌照的开放。


去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曾研究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交叉持牌,稳步推进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业务牌照这一项,引起了业内人士广泛注意。


从“正在研究”到“稳步推进”,混业经营的脚步渐行渐近。从混业到分业,再由分业走向混业,中国金融业的几番轮回与当时的社会经济、金融环境的变化密不可分。


目前而言,商业银行欲直接持有券商牌照,有赖《商业银行法》的进一步修订。


常识一点通


什么是混业经营?


所谓混业经营是指商业银行及其它金融企业以科学的组织方式在货币和资本市场进行多业务、多品种、多方式的交叉经营和服务的总称。金融混业经营是世界金融发展的大趋势,也是中国金融改革的最终目标之一。从国内外的情况看,混业经营有诸多公认的好处,比如:为资金更合理的使用、更快的流动创造了有利条件;有助于金融各个领域之间发挥协同作用,减少或避免拮抗作用;有助于对风险的系统监管等。只有混业经营才有助于对风险的系统监管。


混业经营有何特点?


第一是业务的混合,也就是说任何一个金融机构都可以兼营所有的金融业务,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之间的业务是不分离的;


第二是管理的混乱,这种混乱既包括金融机构自身的管理混乱,又包括监管机构监管的薄弱。金融机构自身管理的混乱表现在混业经营格局下严重的利益冲突与金融企业内部的风险传播。


混业经营有哪些监管模式?


目前的监管模式大概有两种,一种是双层监管模式,一种是统一监管模式。


例如美国采取的是混业监管和分业监管相结合的双层监管模式。由联邦储备体系(FRS)作为混业监管的上级机构,对金融控股公司实行监管;


而货币监理署(OCC),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州保险厅则继续对银行、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予以专业化监管。德国采取统一监管,德国的金融监管局对德国金融进行统一监管。金融监管局下设许多职能机构,包括理事会、咨询委员会、特别委员会等负责整个金融市场的监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贸易金融编辑部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