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年狂买300亿!外汇管制新规hold得住赴港投保的土豪么

时间: 2016-02-04 22:19:33 来源: 财富管理  网友评论 0
  • 话说最近人民币贬的厉害,大妈们也没心思跳广场舞了,都去排队换美刀了。但一个人最多也就换个5万美元啊,于是,“去香港买保险”这一人民币资金的合法外流的渠道就开始受宠了

圈主的话


话说最近人民币贬的厉害,大妈们也没心思跳广场舞了,都去排队换美刀了。但一个人最多也就换个5万美元啊,于是,“去香港买保险”这一人民币资金的合法外流的渠道就开始受宠了。要知道,在香港用银联卡刷10万美金的保险,买的就是美元资产,那钱转的叫一个酸爽。光去年一年,内地土豪们就在香港买了不下300亿人民币的保险。

8过,买的人一多,监管层就看不下去了。昨天,银联下发通知重申在港每单交易不得超过5000美金。也就是说,监管层已经开始注意这一漏洞,但这种变相绕开外汇管制的通路还并未因完全关死。


银联卡限制类消费5000美元


"收到友邦通知,2月4日起,银联卡将会收紧每次接受5000美元的上限,如买100000美元保费,需要进行20次的刷卡,但暂未有次数限制,如有大额保单,请尽快来港投保。"上述消息近日被大量传播,并被解读为国家最新外汇管制措施。受该消息拖累,在港上市的保险股显著走低,友邦(01299.HK)、保诚(02378.HK)及宏利(00945.HK)全日市值合共蒸发近520亿港元。


对此,银联国际官方回应称,银联的境外业务严格按照监管部门对商户进行分类管理的要求来开展,而保险一直属于境外限制类商户类别,持境内银行卡均有单笔5000美元限额。近期指引只是对部分商户的违规行为进行规范。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汇发【2010】53号文件,境内银行卡在境外使用的商户类别码分为完全禁止、金额限制和完全放开三类。完全禁止类是指持卡人不 得在此类代码项下进行交易,如赌博交易;金额限制类是指除6010金融机构-银行柜台服务、6011金融机构-自动提款机服务两个商户类别码之外,其余代 码项下持卡人单笔交易金额不得超过等值5000美元,保险消费就在其中;完全放开类是指对交易金额没有限制,如住宿、百货公司类。


通俗解释,保险等机构一直属于境外限制类商户类别,持境内银行卡均有单笔5000美元限额,其他支持个人旅游消费类支出的商户均不受影响。


大陆居民热衷香港买保险的三大原因


据彭博社分析报道,就在中国监管机构本周重申针对保险业的刷卡规定以前,曾有数以万计的内地人士使用银联信用卡或借记卡去香港买保险。2015年中国约有1万亿美元资金流往境外。


首先,这种做法可让中国内地居民绕开每人每年最高5万美元的购汇及汇出限制。内地居民可在友邦保险、保诚和宏利金融的香港公司刷卡购买港元与美元计价保单——保费平均在5万美元,但最高可达100万美元甚至更高,然后从他们的内地银行账户扣除相应数额的人民币。


其次,之后投保人可从中套现,而且可作为投保所得合法资金汇往世界各地。这些保险之所以大受欢迎,除了因为比内地保险提供更好的健康护理、受益人所得和保险收益外,还因为在内地陷入破产或走刑事司法程序时不在冻结资产之列。


更吸引人的是,大额保单可以在私人银行进行抵押融资。业界人士介绍,在保单生效当天开始,其现金价值就达到保费的80%左右,而抵押融资额一般可以达到保单现金价值的90%。


以投保一单500万美元人寿保单为例,根据投保人的不同情况,购买保单后首次交纳保费一般为保单1/3到1/5,也就是100~166万美元。 假设投保人刷卡支付100万美元首次保费后抵押保单融资,现金价值即时可高达80万美元,立即可借到手资金为其90%,超过72万美元。


通过如此方法套现利息仅2%~3%,如此处理之后,投保人仍可以享受300万美元的大额保单,而70余万美元的资金则顺利跨境。有分析称,中国重拳反腐之下,这种情况正在增多。因此,香港保险实际上变身为给内地数十亿计现金所上的保险。


另据群益证券分析师郑春明称,越来越多的内地居民通过在香港投保来防范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风险,在经济形势欠佳的当下,中国实际上是担心资本外流。


附:赴“港投保Q&A

目前国人每年换汇额度是5万美金,而香港保险业一直用‘避开外汇管制’作为宣传,这一宣传是否属实?


其实香港保险业一直没有大张旗鼓的宣传说避开外汇管制。因为保险也是一种消费品,所以一直是可以用刷卡的方式来购买的。而且香港保险面向的是全球客户,其他国家的人也都是可以刷卡购买。

只不过去年下半年人民币开始贬值,很多人有购买美元资产的需求,而大陆个人外汇有额度限制,所以有些商家拿外汇管制来做营销。当然,购买一些国际大公司的保险产品,也确实是比较正规和安全的途径。

对以投资美元资产为目的的内地客来说,赴港投保的口子是否依然敞开?

其实目前没有构成真正的限制,这个口子并没有封死。只是重申限制现场POS机上的单笔消费。

其实网上付款,即eCashier这个方法,是一个很好的支付方式。另外,如果你信用卡的额度比较大,就也没什么问题。

VISA/master,如果是全币种卡,账单直接是人民币,还款也是人民币。消费的外币一般先折算到美元,再折人民币入账。如果是比较高端的客户,额度比较高的话,上限可以刷到几百万的。

有哪些险种,比较适合有海外资产配置需求的大陆人?

除了储蓄分红型保险之外,人寿、重疾类的保险,都是很值得购买的,香港保险的范围、理赔的力度,相对国内保险产品确实很有竞争力。而且同样的条件下,香港的保险要便宜很多。

而投资连接险不建议普通用户购买。对于普罗大众来说,投连险的专业门槛比较高,一般的普通用户没有能力和精力来做筛选,盈亏需要自负,风险需要自担的。

其实医疗类的保险是大型保险公司的精髓产品,大公司60-70%以上营业额都来自这些产品。


-----------------------------

来自:财富管理(ID:i_caifu) 圈主综合整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富管理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