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资产经营的魅力——刘晓春谈浙商银行战略转型布局

时间: 2016-01-21 22:02:15 来源: 中国金融家杂志  网友评论 0
  • 在经济发展“三期叠加”时期,面对金融脱媒加剧、利率市场化改革冲击,商业银行如何实现华丽转身?而在此过程中,商业银行又将怎样更好地服务企业的真实需求,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这是围绕银行业发展绕不开的两大战略话题。

浙商银行行长 刘晓春


来源:中国金融家杂志   记者:郭炎兴


在经济发展“三期叠加”时期,面对金融脱媒加剧、利率市场化改革冲击,商业银行如何实现华丽转身?而在此过程中,商业银行又将怎样更好地服务企业的真实需求,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这是围绕银行业发展绕不开的两大战略话题。


“过去的一两年,浙商银行从对接企业融资需求、小微企业帮扶、零售业务创新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尝试,希望能探索出一条特别的路径,能够同时回答上述两个问题。”2015 年12 月3 日,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公布了该行的答案——实施全资产经营战略。

打包盘活服务企业流动性

经济潜在增长率将长期趋缓,对于企业而言,新常态下日常经营的流动性保障将是非常重要的需求。如何解决流动性难题?刘晓春介绍,浙商银行的做法是通过将企业各类型资产和银行各种融资服务“打包盘活”来增强其流动性。


“过去,企业可货币化的各种资产散落在各处,银行各条线、各类型的融资服务也处于‘无组织’状态。浙商银行将这些资产和融资服务都打包在一个‘资产池’产品里,企业可以在这个‘资产池’中自由配置和组合资产。”刘晓春说。


而这种“资产池”打包的手法,就是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思维来实现。2015 年以来,浙商银行连续推出“涌金”系列的池化平台,包括“资产池”、“出口池”等,不仅能为企业盘活存量、增加贷款,降低其整体负债和融资成本,也能增加其资金流动性。


以“涌金”系列产品为例,浙商银行在转型发展过程中全程运用互联网技术、贯彻互联网思维。“通过‘涌金’系列的池化平台产品,浙商银行力求打造企业的‘流动性服务银行’,这也是浙商银行在转型中拥抱互联网的一个举措。”刘晓春表示:“在互联网战略上,我们认为‘互联网+’不是‘互联网公司+’,银行做互联网金融要‘去互联网公司化’,因此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战略是要发挥金融的核心优势,积极融入互联网的技术和精神,重构产品、服务和管理体系,为全社会经济活动提供丰富、安全、方便的金融服务。”


近一年多来,浙商银行通过运用互联网技术、移动通信技术、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对传统产品和业务模式进行彻底的改造和提升,目前已基本完成网络金融的全渠道建设,并相继推出一批具有典型银行互联网金融特色的业务产品。除了公司业务的“涌金资产池”之外,还有个人业务的“增金宝”,服务小企业的“小微钱铺”,面向网络金融的“P2P 资金存管业务”等,逐步打造领先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的“智慧银行”。这些带有“互联网+”属性创新产品的热销,也拉动了存贷款的增长。截至2015 年三季末,浙商银行本外币合计各项贷款余额为3402 亿元,较年初增长了816 亿元,增长了31.56% ;各项存款余额5006 亿元,较年初增长了1373 亿元,增长了37.8% ;实现净利润56.37 亿元,较上年度增长26.80%。

投贷联动瞄准直接融资需求

以往企业若要开展新建厂房、新建生产线、技术改造等项目,往往想到的是申请发放项目贷款、固定资产贷款或技术改造贷款。随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逐步建立、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结构不断改变,直接融资大发展、社会化融资规模上升,企业转型升级的融资需求更多地通过并购、发债、投资、资本市场融资等直接融资方式来解决。


刘晓春认为,浙商银行为此也要“因变而变”,通过参与资本市场、资产管理、股权投资等方式来为企业的直接融资需求服务,打造企业的“直接融资服务银行”。具体而言,浙商银行未来将更多发挥资金、信用、渠道和牌照优势,构建“商业银行+ 投资银行”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拓展债券承销、并购重组、定向增发、代客募资、代客交易、投贷联动、产业基金、资产证券化等业务,为企业的升级发展提供综合金融增值服务方案,解决企业的直接融资需求。


面对“新常态”、“新金融”,浙商银行积极探索投贷联动融资服务新模式来应对企业转型升级需求。2015 年,浙商银行专门成立了专司资本市场业务的一级部门——资本市场部,其主要职责除了研究开展传统银行可参与的资本市场业务外,还积极探索开展“投贷联动”业务。刘晓春介绍,浙商银行正联合国内知名PE 投资机构,通过结构化出资形式成立股权基金,辅以传统信贷服务,以“股权+ 债权”的模式对科技、创新型企业进行投融资,形成股权投资和银行信贷之间的联动融资模式。


近日,浙商银行用4.9 亿元成功注资一家碳纤维产业基金便是一个很好的案例。该产业基金主要投向精功集团旗下碳纤维及下游复合材料产业,帮助精功集团快速搭建碳纤维产业整合平台,促进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的规模化生产。刘晓春坦言,在积极尝试的同时,浙商银行的投贷联动业务方面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一是投贷联动业务要求商业银行对企业所处行业发展、细分专业及企业自身的发展战略与思路具备较高的分析能力;二是投贷联动业务对商业银行风险把控能力的要求与传统的信贷风险控制方式区别较大,需要银行建立与之匹配的风险管理体系。“目前该项业务尚处于初步探索阶段。”刘晓春表示。

找准痛点当好“贴心银行”

浙商银行一直是小微企业的“贴心银行”。面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世界级难题,针对提款、还款、续贷等“痛点”,浙商银行推出三年贷、随易贷、还贷通等特色产品,续贷、还款方式创新类业务的贷款余额约600 亿元,在小微贷款中占比近60%。


“在向‘新常态’转换的过程中,浙商银行更关注新行业、新企业、新企业家。”刘晓春说,如在小微金融战略上,对于新兴的创业企业和创客群体,浙商银行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先后推出3 款“双创”贷款。针对新型电商企业,浙商银行则设计推出了4 款“电商”客群贷款。与此同时,该行还推进“互联网+ 小微金融”服务渠道建设,扩充微信、手机APP、网站、二维码等新型服务模式。


截至2015 年9 月末,浙商银行共计为202 户小微企业发放“双创”贷款2.80 亿元,为106 户电商类小微企业发放“电商贷”3035 万元。3 季度末,浙商银行小企业信贷业务占比近1/3,总额超过1000 亿元,所占比例在股份制银行中名列前茅。


在紧紧抓住小微企业服务不放的同时,浙商银行也加大了对个人用户的服务力度。刘晓春告诉记者,在新年到来之际,浙商银行要给广大的消费者们送去两件贴心小棉袄。一件是自2015 年12 月5 日开始,个人客户可在浙商银行的所有电子渠道享受跨行转账免费。一件是该行近日梳理了一些常见的金融诈骗和风险事件案例,希望能够对消费者和投资人发挥预警和提示的作用。他希望这两件“小棉袄”能够在冬日里给消费者送去浙商银行独有的温暖。无疑,浙商银行的这两项措施将会提升个人客户的体验。


2015 年以来,浙商银行打造出一系列颇受消费者欢迎的产品和服务。如今,该行零售客户数量已实现翻番,金融资产接近翻番,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持续居于同业前列。在“全资产经营”战略开展的同时,浙商银行零售业务也正刻画着转型的优美弧线。

“全资产经营”是经营战略

“全资产经营”不是业务策略,而是经营战略。“这一战略不仅包括业务的拓展,更涵盖前、中、后台的管理和协调,是涵盖从间接融资到直接融资、从资产配置到负债组织、从内部管理到市场拓展的全面、全程的协调,是综合、互动、均衡的一种经营管理方式。”刘晓春介绍,在这种经营模式下,浙商银行的市场角色将从资金与信用中介向资本与信息中介转变,获客渠道将从各条线单兵作战向板块间联动协同转变,业务导向将从持有资产向交易资产与代客管理转变,而发展形态则将从资本密集向技术密集与智力密集转变。


浙商银行“全资产经营”战略的核心要义是,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全过程中,加强与银行同业、非银行金融机构和类金融机构的合作,实现信贷市场、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外汇市场等金融市场的统筹管理与集约经营,推动信贷类资产、交易类资产、同业类资产、投资类资产的多元发展。“我们将通过综合经营与业务联动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解决方案,持续强化面向市场与客户体验导向的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同时以资产经营能力驱动负债,实现各类资产与负债在来源、期限、成本上的战略性与策略性匹配,进而重塑资产负债表,提升市场竞争力。”刘晓春说。


“在全资产经营战略的推进过程中,物理网点布局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刘晓春最后表示,未来,浙商银行将根据经济发展,尤其是“一带一路”战略来布局物理网点,重点推进东部沿海和长江经济带沿线省份分支机构布局,兼顾西部和东北地区省会大城市分支机构设置。目前,浙商银行有130 家网点,未来还将提速发展。此外,浙商银行也在积极申请新的牌照,目前正在申请筹建浙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进军金融租赁业务领域。


“长三角作为中国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仍然会走在全国经济的前面,我们也有信心在此过程中发掘自身的发展空间。”刘晓春认为,曾经银行业规模快速扩张的时代,也就是外界所说的黄金十年已经过去了,但是深层次的创新发展的黄金十年正在到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金融家杂志 作者:郭炎兴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